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吉祥图案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吉祥图案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一、吉祥图案的艺术特征

吉祥图案的艺术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装饰性吉祥图案是以人们的想象力为基础,经过长期的实践,遵循一定的审美规律重新组合、塑造而成的,具有装饰性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艺术构思方面,注重审美表现形式;二是在构图方面,重视多种适合纹样的设计。吉祥图案的装饰性不是简单的元素的拼凑和堆积,而是体现在对整体设计形式的把握上,整个图案在视觉效果上既简洁、提炼又能够完整地表达寓意。

(二)象征性象征是利用象征物和被象征内容在一定经验条件下的某些联系或类似来使被象征内容更为强烈和集中地突显出来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产生在人类对社会和自然关系的想象力的基础上,是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关系的一种总结。吉祥图案在设计上通过运用象征性的手法,能够深刻地表达图案的吉祥寓意和文化意蕴。例如,给长辈祝寿时可把绘有“龟鹤延年”图案的礼物送给长辈,这寓意老人长寿。

(三)形式美传统吉祥图案具有形式美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称与均衡。通过对图形进行等形等量的配置,从视觉上达到一种等量和等形的力的平衡状态。如传统吉祥图案中象征大吉大利、宝聚财丰的双龙聚宝盆图案,它通过两条龙各自盘旋于聚宝盆两侧形成轴对称图案,在视觉上能给人以均衡稳定的印象。二是对比与调和。对比的手法能够使比较对象的特点更为突显出来,调和是一种合理的配合。在吉祥图案中运用对比与调和能够使图案更为精巧。如四喜人纹图案,它通过巧妙连接两个娃娃的头、身、手、足,从而让人在上下左右四面都能看到四个娃娃,来表达四方童子并至、子孙绵延万代的寓意。三是节奏与韵律。节奏是规律的重复,韵律是节奏的变化形式,在吉祥图案中通过有效运用节奏和韵律来对图形的点、线、面及各形式要素的关系进行设计处理,可以使图案在造型上更具美感和秩序感。如在吉祥图案中以动、植物及文字为元素组成的二方连续纹样和四方连续纹样,充分体现了节奏和韵律的美感。四是变化与统一。变化与统一是图案设计的要素,吉祥图案在设计、造型、色彩、构图上需要不断的变化最后达到统一的整体效果。如寓意飞黄腾达的“鱼”在上方“祥云”中跳跃,下方以“水纹云纹”围绕“龙门”的“鱼跃龙门”图案,即体现了变化和统一的和谐之美。

二、吉祥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一)借鉴吉祥图案的外在形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以吉祥图案为设计的核心元素,对图案的造型进行分析,了解图案的艺术文化内涵,结合如切割错位、变异等平面设计的基本方法,根据时展及设计要求把吉祥图案进行重新组合和构建,在艺术上进行创新加工,借助吉祥图案的意蕴,可以使设计出的作品富有时代感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1.传统吉祥图案的运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意纹、回纹、水纹、太极八卦、中国结等中国传统吉祥符号可以使设计作品内涵更为丰富,内容更为成熟丰满,文化性和社会性更强。如中国移动通信的标志,它是以中国吉祥图案回字纹为基础而设计成的三维立体空间图案,寓意通讯网络的四通八达。标志中融入中国移动英文CHINAMOBILE中的两个首字母“C”和“M”,通过线条组合成相互拉在一起的两只手的图案,体现了企业的服务性质。又如中国联通的标志,采用佛教传说中的宝物“八吉盘长”(即中国结)作为设计的原形,来寓意企业的长久安稳和信达畅通。

2.图像元素的运用传统吉祥图案是一种具有典型文化内涵的图形和纹饰,人物、植物、动物、图腾等形式的图像都包含在吉祥图案的内容中。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巧妙融入这些富有民族文化内涵的元素,通过对吉祥图案的图像元素进行借鉴,对传统造型中的元素加以改造和提炼,可以使设计风格更具时代感和民族个性,使设计作品更具特色和审美价值。

(1)意象图形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龙和凤等图腾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也是传统吉祥图案中应用得比较广泛的设计元素。把这些元素融入到现代平面设计中可以使作品更具文化意蕴。如香港凤凰电视台标(图1)就是一个极具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设计作品。由一凤一凰两只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代表着喜庆、吉祥的神鸟组成,通过两鸟共用一冠盘旋在一起振翅飞翔的造型,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企业以华人为服务对象的特点,使得品牌立意高远。又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标志(图2),也是借助凤凰的图形来寓意吉祥、安全的。图1图2图3(2)具象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具象图形是源于传统吉祥图案中对现实存在物象的表达,通过这些元素来传达吉祥的寓意。如中国银行标志,它是以中国古代钱币为原型结合汉字“中”字而设计的。标志简洁流畅,能体现出银行的行业特征,使人们看到钱币就能自然联想到银行,富有极强的时代感和文化内涵。又如北京奥运会火炬上的“祥云”图案(图3),“祥云”是古代人以自然界变化的云为元素来表达祥和如意愿望的一种图案,北京奥运火炬以红为底色加入“祥云”图案,体现了设计的内涵和文化价值。(3)抽象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盘长、云雷纹、水纹、回纹、太极八卦等抽象元素也是富有吉祥寓意的吉祥图像设计元素。如北京王府饭店标志,它是由几何图形构成,以中国“方胜盘长”吉祥纹样为基本形,经变化穿插构成垂直和水平且对称的经纬直线。图形中间的“王”字反映了建筑的位置,对四角处的线条进行断开,形成“井”字,在提示饭店位置的同时也蕴含了客源如井水一样源源不断的吉祥寓意。

(二)借鉴吉祥图案内在的寓意吉祥图案是一种表达人们美好愿望的独特艺术形式,它在外形上具有巨大的审美价值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其内在的吉祥观念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寓意也是极富魅力和吸引力的。形式是内涵的表达方式,外在形态是内在涵义的外化和物化,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把吉祥图案的吉祥意蕴融入到现代平面设计中,以传统吉祥图案内在涵义为的基础,扩展思维,树立新的艺术设计理念,传承吉祥图案的神韵,可以使设计出的作品既符合时展要求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结语

吉祥图案在中国历经了几千年的发展,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内涵,它以广泛的题材、丰富的内涵和多样化的形式成为现代平面设计中主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设计师只有把传统吉祥图案中的吉祥符号、精神元素与现代高科技的表现方式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设计出艺术性民族特色更为突出的作品,体现出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价值。

作者:齐霞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