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艺术教学模式的创新性

装饰艺术教学模式的创新性

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以强化实践的模式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满足现代化社会需要的复合型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是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案。装饰艺术课程作为一门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基础选修课,开设在二年级的上半学期,主要的教学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把前期所学到的专业基础课,比如图案、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课程的知识进行归纳与整理,借用适当的材料,运用相应的工艺手段而完成的一副装饰艺术作品。在装饰艺术课程整体的教学思路上,首先对装饰艺术进行了整体的概述,从它不同的历史时期以及作为装饰艺术萌芽的发展进行讲授,不同的地理区域有不同的装饰艺术呈现,东方的装饰艺术与西方的装饰艺术既有联系又有不同之处。然后是对装饰艺术的造型、装饰艺术的构图、装饰艺术的色彩一一进行详细的分析,最后是对装饰艺术的材料与工艺的学习与掌握。

装饰艺术设计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理论的讲述旨在让学生对装饰艺术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装饰艺术的学习,不仅仅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回顾,比如说在中国的装饰艺术方面的学习,我们要掌握和学习不同历史时期的装饰艺术,然而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工艺的不断进步,装饰艺术的概念就在不断地进行演变。传统的装饰艺术与现代的装饰艺术的是随着人们的设计观念而不断的改变与创新,在学习传统的装饰艺术的同时,要学习中国的传统图案和民间的图案以及民间的传统工艺,这些都为我们更好的学习装饰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

创新教学模式就是指在素质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教师与学生在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活动中,产生出新颖、独特地教学价值的创造性教育活动形式。相对于装饰艺术课程的创新模式应该注重它的产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结合,这也是作为以应用性为主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性教学理念。装饰艺术课程不要局限于单一的设计领域,它涉及到二维、三维、多维设计等各个不同专业学科方向。装饰艺术课程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造型设计、服装设计等不同方向的设计原理、应用规律、实践课程等教学内容,我们应该对装饰艺术课程内容进行多元整合,装饰艺术课程包括造型与色彩、材料与工艺等主要知识点,以产业项目设计作为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来满足社会产业实用性人才培养的需求。

受到当代的社会思潮,艺术观念、审美情趣等因素以及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装饰艺术课程怎样更好的服务于艺术设计课程的培养目标,怎样使我们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适应社会多变的经济产业需求,适者生存。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下,提倡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而形成一种有目标性、功能性、价值性的创新性装饰艺术课程的教学模式。在我们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大胆的尝试与产业项目设计相结合,装饰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装饰艺术的设计宗旨是为了美化生活和丰富我们人类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而创造和营建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切为了“美”。美化我们的心灵,美化我们的生活。在装饰艺术设计课程内容与上海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由企业为学生提供毛巾的下角材料,结合学生的独特设计创意,做出了以毛巾为材料的装饰艺术作品。这样的教学内容既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激情又为企业增添了几许新意。装饰艺术课程鼓励学生们在有些时候可以脱离熟悉的装饰艺术理念,大胆的去探寻其他设计理念,尝试其他的途径,以此来产生新的视觉效果,好的装饰艺术作品,会让欣赏者感到意外、惊讶、甚至是手足无措,这就是装饰艺术的魅力所在。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转换新的教学观念,更好的完善课程结构。教学创新就是要给学生创造条件,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能够主动的选择、改造和利用这些条件,发挥课程所带来的真正作用。

装饰艺术设计课程的创新,要运用与时俱进的方法,深入分析装饰艺术课程存在的问题,转换新的教学观念,改革教学体系,更好的完善课程结构,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以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建立健全的创新性装饰艺术课程教学模式,使我们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具备服务社会的综合性能力。

作者:李莉白晓熠单位: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