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型艺术在数字绘画中的应用

造型艺术在数字绘画中的应用

摘要:针对造型艺术在数字绘画设计与创作中的广泛应用展开论述,从实践的角度阐述了数字绘画中造型艺术的表现手法,以期增强设计师对于造型艺术在数字绘画运用中的创新意识,进而更好地提高作品质量。

关键词:数字绘画;造型艺术;应用

随着20世纪50年代第一台图形显示器问世,以及电脑科技与设备日新月异和各类图形处理软件诞生,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介入数字艺术。比如数字电视、数字体育、数字城市、数字化部队、数字电影、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绘画……[1]数字绘画作为一门新的艺术形式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开始广泛应用于各个艺术门类。数字绘画需要的工具较传统架上绘画要简便得多,传统架上绘画需要的是纸张、画布、画笔与色彩等实物的消耗,而今这一切都可以代之以电脑、手绘板、绘图软件等数字媒介,并且这种新型的绘画方式因其低成本和高效率而受到越来越多艺术家的青睐。如今数字绘画俨然成为时代的宠儿,它广泛运用于商业插画、游戏动漫制作、影视作品、服装设计、建筑效果图等各个领域,尤其是在动漫游戏产业中更是大显身手,被广泛运用于场景设计、角色设计、原画创作等各个方面,数字绘画艺术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并改变了人们的艺术表现方式和审美观念。

1造型艺术在游戏美术角色设计中的应用

游戏美术角色设计是数字绘画运用的一个重要领域,由专业的原画设计师进行创作设计,就角色设计而言,设计师首先要对人物比例、骨骼结构、肌肉结构等了然于心,这一步是角色造型的基础,必须亲自进行大量的观察、记忆、临摹、实践。比如在游戏美术角色前期初步设计阶段,设计师要根据角色的时代背景、人物身份、性别年龄等相关资料反复设计多个不同动态、不同角度、不同服饰、不同配件的造型,这是一个反复修改试验的过程。相对于传统写生而言,大多数原画设计师更多要掌握的是默写能力,由于数字绘画在游戏角色的前期设定中涉及的角色多数是虚拟身份,游戏画面里所涉及的场景、人物、道具设计全凭概念艺术家用数字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2],比如魔兽、精灵、巫师等,这些造型跟现实中的角色有较大的反差,仅仅通过传统写生方式几乎不可能实现,这样就增加了造型的难度,因此更需要这一领域的设计师在实际应用中提高造型的准确性与熟练程度。

2数字绘画造型艺术的表现手法

造型艺术不仅仅在游戏美术中大量应用,在其他领域也大显身手,在不同领域,它所需要的表现手法也不尽相同。传统写生训练要求艺术家对造型的表现手法要写实,形体要准确,但造型不等于写实,总的来说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包括写实和抽象、二维和三维等表现手段。在数字媒体艺术中,运用3D软件展现出二维或三维的造型语言,使造型语言具有多维度的空间展示,尤其通过运用三维技术,可以逼真地制造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亲眼目睹或亲身经历的多维空间,使人们体验一种新型的虚拟的视觉感受,在视觉上无不展现给观众一种介于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多维空间感[3]。数字绘画是三维造型展现的必不可少的前期过程,因此数字绘画的造型语言直接影响到后期三维制作的效果,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二者是一体的,不可分割的。在插画、平面视觉等艺术领域,造型语言也多运用抽象的非现实二维表现形式。艺术家的想象力需要通过造型加以展现,这样对艺术家关于造型艺术的熟练运用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表现形式以外,数字绘画造型艺术的技法也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数字绘画主要运用photo-shop、paintToolSAI等软件,其中PS软件更有利于细节刻画与精细描绘,一个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底与熟练运用软件操作的设计师可以绘制出以假乱真的超写实画面。数字绘画还可以运用软件自带的强大功能,轻而易举达到模拟传统绘画各种效果的目的。如通过滤镜中素描、渲染等可以轻松地将画面转换为手绘效果,增强作品的手绘感,通过艺术效果等达到油画、壁画、水彩等色彩效果。通过扭曲、模糊等功能无需费劲地描绘就可以制作出魔法球等炫酷的效果。同时,艺术家可以通过调整画笔的大小、压力等绘制出不同肌理、不同视觉感受的作品。设计师还可以根据画面需要自行设计画笔类型,一方面避免了造型绘制中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

3造型艺术在数字绘画作品创作中的应用

在创作一幅作品的过程中,设计师首先会根据角色的特点进行各种草图的绘制,然后在诸多造型动态不同的设计中选取最终合适的、满意的草图进行加工绘制,这个初稿虽然最终是要被丢弃的部分,但是如果最初没有准确、快速设计各类造型的能力,后面的绘制也就成为天方夜谭。在创作一幅数字绘画作品时,造型可以通过软件工具得到极大的提高,我们可以运用PS软件中编辑变换造型角度、方向,把角色进行翻转查看是否对称,是否合乎透视,对于画面中较难着笔的部分,也可以通过旋转画面为不同角度后再加以绘制,对于细节部分可以通过最大限度地扩大画面缩小画笔精细度加以制作,比如毛发类的细节部分也可以通过特殊画笔进行描绘,而传统绘画受制于工具的限制,这样的效果是难以达到的。在作品创作过程中,艺术家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造型模式,并一直沿用同样的造型和表现手法,使作品呈现出强烈的个人风格。尤其在插画领域,有的艺术家一旦确定一种造型模式,大量地运用于各类作品,形成统一并富有变化的个人风格。但在商业游戏美术制作中,很少允许运用这样的个人风格,大多数公司都是要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确定某种类型的风格基调,设计师都要按照同样的基调进行制作,因此,这就更加需要设计师掌握不同的作画方式,熟悉不同的艺术风格,这样应用起来才可以得心应手。或许有的人认为自己造型能力不准正好可以画变形的角色,其实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解,如果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实际上也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错误的。只有先有了准确的造型基础,后面才谈得上夸张变形。变形一定是在有形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创造,这样的造型设计才是经得起考验的,有分量的,有质量的,否则即使搭得再好看,也只是表面的花架子,没有任何真实的艺术价值。

4结束语

数字时代给艺术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绘画工具的改变,更是一种创作手法和审美思想的改变,它最大限度地保存了设计师的灵感突发,并把画面的随机性创造发挥到了极致,设计师可以随意涂抹而无须担心画面被破坏,数字绘画提供给了我们自由挥洒的平台,只要你愿意,它可以让每个人都成为艺术家,让我们拿起笔从造型练起吧!

参考文献:

[1]姜连萌.关于数字绘画创新性的思考[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0(1):83-84.

[2]丁粤红.数字绘画的应用表现[J].大众文艺,2010(22):45-46.

[3]马丽.浅析数字媒体艺术下的绘画造型语言[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8):220-221

作者: 李 玲 单位: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