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类思维实质艺术在现代艺术中的体现

人类思维实质艺术在现代艺术中的体现

摘要:人类思维发展的进程是“从非理性信仰进化到灵论和神,再进化到理性和当时建立人类学的人们的科学观点的”,人类思维艺术性实质是人类思维特有的特征,也是人性的意识特征。人类是艺术的创造者。本文将重点从审美艺术特征、象征性艺术特征、模仿性艺术特征、人性思维艺术特征四个方面对人类思维实质显现进行论述,同时研究人类思维中艺术显现消解方面的主要体现,最后总结其在现代艺术中的具体体现,旨在揭示人类作为艺术的创造者思考艺术思想的问题,其实质应是更为直接和深刻地呼唤人性的回归。

关键词:人类思维实质;艺术特征;消解;现代艺术

1人类思维实质的辨析

随着西方进入现代社会,现代西方人倾向于用理性逻辑推理一切宇宙间的奥妙,理性思维已经成为人类思维的代名词。“现在人们认为人类思维实质的认识、判断是一个理性实质的认识掌握”是关于人类思维的概念,从人类思维实质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片面的判断。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理性思维成为现代社会的基本思维方式,被广泛运用于一切思想学术领域,包括艺术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但当黑格尔提出著名的“艺术终结论”的时候,理性思维的艺术观念受到了致命的挑战。艺术终结意味着艺术自身在内容上和形式上发生新的变化、新的转折。近代艺术标志着理想艺术的进一步解体,也标志着艺术进一步的持存,但以另一特质、另一形式和功能持存。

2人类思维显现的艺术特征

人类作为艺术的创造者,其思维实质上具有特殊的艺术特征,即审美特征、(视觉表现方式)象征性特征、模仿性特征、人性思维特征。首先,古代人类的思维在认识事物和反映事物的思维方式上具有非常突出的审美艺术性特征,原始人类甚至将艺术观视为他们的世界观。例如,在原始社会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人的脖颈是狩猎归来悬挂猎物的地方,之后发明了扁担、箩筐之类的运载工具,脖颈很少用来干活了,但为了显示自己的健壮能干和满载而归,人们便利用战利品——兽骨、兽牙装饰自己的脖子。在猿人的遗址中,考古学家们就发现过大量经敲打研磨和钻孔并染成红色的串串项颈饰物。1968年,在北京门头沟东胡材村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的饰物,在一个少女的遗骸颈部由一串小螺壳制成的项链。而这样的发现,进一步说明到后期原始人类并不是全部为了展现自己的健壮能干,更多的是一种审美。其次,早期人类行为被误认为是艺术行为,是因为人类的思想即艺术思想形态表达方式具有象征性,人类学家把这种方式称为“视觉表现”方式。人类最早的权利表现不是对财物的占有,而是对美的占有,即对所谓艺术品的占有。而模仿性特征的显现,以及巫术行为的出现是人类思想形成的标志,也是人类文明出现的标志。巫术的思想是一种人的思维实质的显现,一般巫师必须具有两大技能,首先他必须是医生,其次他一定是一个很好的艺术家,作为艺术家的巫师有义务创作在宗教典礼上演出的欢乐舞蹈,并制作舞蹈者佩带的面具。巫师在实施职能的行为上具有很强的艺术性特征。在巫师制作面具和使用的行为上了解到,巫师在传达思想行为上基本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舞蹈形式(伴有歌唱),一种是雕刻和绘画形式,并且在表达方式上具有明显的戏剧性表演特征。最后,人类是在具有艺术性的行为中展现出人性思维特征的,而且人类艺术行为是以视觉表达方式为基本特征的。人存在的特征是使其生存的环境成为一种人化自然的环境,而人化自然的方式就是顺其自然。所谓顺应自然,说明人类艺术实质的思维方式是可以认知宇宙自然界的,但其认识的目的与理性思维有着质的区别,人性思维认识自然世界具有审美艺术目的。嫦娥奔月的故事等证实了人类艺术性实质的思维方式不仅具有认知能力,而且在认识和阐述人类的生存形态和自然界现象上远比现代科学对自然界的认识要深刻得多,也正确得多,并且展现了人性思维特征。在今天的人类世界中,从人的思维艺术性实质角度而言,已经没有了创造文化的能力,因为人类思维已经成为一种适合创造物质世界的理性思维,即用赋予自然以人类的意识形态的方式来把握它,而自然也因人具有艺术性实质思维的关照有了人性的生命特征。

3在现代艺术中人类思维中艺术显现消解的主要体现

第一,人性思维的艺术特征在消解。以理性思维作为衡量人的智慧以及行为方式的生存环境中,在理性思维生活方式中的生存形态中的人类已经成为自然化和科学化的人。第二,象征性视觉形象弱化,在具有直接体能性的舞蹈艺术行为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科学思想指引着科技的发展,产生了一种名为电影的科技行为。电影的诞生将艺术作品以一种科技手段搬上银幕,予观赏者一种揭示现实为目的的角度去欣赏所谓的艺术,表面上能够全面和直接地诠释艺术作品表达的内容。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不受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将人们心中所想表现出来。这实际上是对艺术作品,特别是传统艺术行为中象征性视觉形象极大的弱化。第三,艺术性语言能力在消解,即语言中的比喻性和隐喻性在消解,而概念化符号性越来越成为人类今天的基本语言功能,如在世界博览会诞生的著名建筑水晶宫。这座历史上第一次以钢铁、玻璃为材料的超大型建筑,不仅开创了近代功能主义建筑的先河,也成就了第一届伟大的世博会。水晶宫是工业革命时代的重要象征物,创造性地将花房式框架玻璃结构运用到建筑设计之中,使树木罩在屋顶下得以保护,结果这座原本为展品提供展示的场馆,成为第一届世博会上最成功的展品。这个作品的出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而非由艺术“语言”发展变化的结果。第四,被科技性消解,这一突出的体现为人类经千百年形成的艺术样式都不同程度地在高科技制作手段中消解和消失。在电影中将艺术的形象表现性、创造象征性、有限时空性以及美的造型性消解在可以看见的“想象”面前,使电影成为一个永远“现在时”的科学制作产品,从艺术思想的角度来看,电影为人类的想象力画上了句号。比如不少人把视频游戏刻上鲜明的娱乐性。不追求微言大义而突出视听享受已成为当代艺术中的普遍倾向,而由这种倾向形成的判断艺术价值的标准正在削弱传统艺术注重人文内涵的价值标准。第五,人类思维中的民族性在消解。艺术思想的表现形式实质上是对人性的体现,每个地域的人性特征也因为地理、政治及习俗等综合因素而有所不同。但是科学是无国界、无民族性的一种理性思维的产物,如现在建筑设计中,不分地区、不分民族一味盲目追求高度,忽视其民族性、地域性特征,总会在某报纸上看到某城市建全球第一大高楼这样的消息。

综上所述,今天的艺术应该是一门了解和掌握古代人类思维的学问,而今天我们思考艺术思想的问题,其实质是在呼唤人性的回归,是在呼唤人类健全的思维的回归,即人类思维审美艺术性实质的回归,呼唤人类的艺术性体能行为的回归。

参考文献:

[1]…祝小苹.艺术学教程——艺术思想论[M].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2]…李思飞.论黑格尔关于艺术终结论的观点[J].工会论坛,2011,17(2).

[3]…蒋念军.科学思想与西方文艺方法论对中国传统舞蹈艺术的消解式影响[J].艺术科技,2013,26(3)

作者: 朱 琳 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