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造型艺术中夸张技法的运用

园林造型艺术中夸张技法的运用

摘要:艺术是相通的。所以说园林造型艺术作为一种综合艺术,与许多艺术门类都有共通之处。而在园林艺术中,造型艺术对于园林艺术的指导意义是非比寻常的,造型艺术的基本法则,如多样与统一、比例与尺度、均衡与稳定、夸张技法等同样适用于园林艺术。我国造园具有悠久的历史,在世界园林中树立着独特风格。

一、夸张技法的介绍

早在东晋到唐宋年间,园林造型艺术这个概念就已经在我国流传了。出于对自然的崇拜,我国出现了大量的山水诗、山水画等名著。园林造型艺术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从最开始只注重建筑设计到更多地融入自然元素作为一种艺术。在英国、意大利、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园林艺术已然成为一种独特的、新颖的艺术,更甚至高于美术、音乐…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园林艺术与大多数艺术如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门类有着许多的共通之处。园林艺术中的绘画、浮雕、雕塑等基本造型艺术为园林打造着坚实的基础。而在园林造型艺术中,夸张技法的应用更加可以称得上是为园林画龙点睛的一笔。那么,何所谓夸张呢。夸张是对事物的外观、特色、意义、程度等等一些方面刻意的夸大或缩小,以此来达到想要强调的目的。运用夸张,我们需要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利用我们的想象力来对事物进行夸张才是最好的夸张技法。但是在此同时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夸张技法是艺术的一种,艺术源于生活,所以说,再怎么夸张也不能脱离生活轨道,不能过分的夸张,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夸张法并不等于有失事实或者不要事实。园林造型艺术中,夸张技法可以得到很多的应用。引用整体形体的某个面或者是某个部分进行抽象夸张,它可以使得园林在被人浏览时更加的引人注目,是游客流连忘返。也可以给前来观光的旅人们留下深刻而精彩印象。

二、夸张技法在园林中的几种应用。

1.形体的直接应用

众所周知,传统造型元素的形体特征或是局部特征都非常的具有代表性。比如一看到樱花可以想到日本,一看到牡丹可以联想到洛阳,看见火锅脑海里可以浮现出重庆、四川等等。这些传统造型的局部往往比整体更有吸引力,它不仅仅是一个局部,更加象征着一个主体。济南被称作泉城,因为它有独特的泉水,济南的泉城广场的设计就非常的符合形体的直接应用,泉水、荷花相结合,整个广场给人一种美轮美奂的感觉。这样利用某个形体的特色局部,对其进行夸张技法的应用,加之对细节的注重,整体的配合,更可以营造出不一样的感觉,更加令人难以忘怀。

2.形态的重新组合

将多种不同类型的元素进行组合,相当于穿着方面的混搭。这样的组合也是别有一番风情,中国的古典元素与欧洲的时尚潮流。南方温婉的气息与北方旷野的辽阔。这样不同元素之间的组合更加可以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3.精粹事物的抽象化

国粹京剧中的脸谱、龙灯、舞狮等民间艺术造型,被广大人民群众深深地喜爱着,它们的形态千奇百怪异常夸张,往往比真实的形态更加的浓重。但是却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被传承下来。说明奇特多变的审美观所产生的变形夸张手法,得到大家的认可。园林的门口可以雕刻上石狮子,既可以用来守门,又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所以这些精粹才不得不被提到并加以运用。适当的对它们进行夸张,可以使园林造型更为独特,古朴美观,大气低调。

4.其他元素和特殊手法的运用

大致的举几个例子。诗词歌赋、文学神话、历史事件、乱石瓷片等元素都可以通过夸张技法运用于园林造型艺术中。

5.利用外界条件

人工和自然的外界条件也可以很好的被利用。光可以营造出多种气氛。利用光的照射,可以为园林的夜景增添很多的色彩。静止的光线给人以柔和,跳动的光线给人以动感。总的来说,光线是夸张技法一定要运用到的地方。如同上面我们所提到的泉城广场,它的夜景设计除了泉水和荷花以外肯定要加上灯光的配合。其周围的建筑、景色在受到灯光的照射下亦能够变得活泼可爱。灯光既可以起到装饰作用,又能够烘托出各种各样的气氛。音乐也是不可缺少的外界条件,音乐可以带人们进入各种各样的环境中去,或兴奋、或忧郁、或安静、或喧嚣。利用音乐对园林进行夸张,是一种新奇的夸张技法。

6.色彩搭配

色彩搭配在园林艺术造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可以表现很多东西,环境气氛、视觉效果、空间特征等等。人们感知事物最快的器官便是眼睛。眼睛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生动可爱的东西。然而这些美好的东西,色彩搭配肯定要非常的谨慎。利用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利用不同的颜色谨慎的搭配,无疑不是一种见效最快的夸张技法。热情的红色、寂寞的蓝色、优雅的紫色、纯洁的白色以及清新的绿色…多种颜色在合理而夸张的搭配下可以成就一个博人眼球的园林。颜色不像其他东西。颜色没有美丑,关键就在于如何去调配颜色,如何去运用夸张,可以使其充分的发挥到它的作用。桌椅板凳,我们大可以换一种材质来表达我们想要的夸张效果,当然,一定要注意材质与屋内设计的搭配,不能让人觉得家具与墙壁格格不入的感觉。

7.夸张在材质上的表现

材质分为很多种。磨砂、镜面、纹理等等。如果我们能把握好节奏,对材质进行有意的夸张,一样能得要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园林里的建筑,就拿屋子里的摆设来说吧,

三、植物与假山对园林的影响

把草本植物、灌木丛还有花花草草修剪成天上的飞龙、地上的老虎、飞着的天鹅等等一些可爱的动物形象,这也不失为一种夸张的技法。只要将植物修剪的有模有样,一样能够美不胜收。小至低矮的草本植物,大到参天的茏葱树木都可以作为被运用夸张技法的表现对象进行修剪以表达出想要的结果来。中国园林的树木栽植,不仅为了绿化,且要具有画意。窗外花树一角,即折枝尺幅;山间古树三五,幽篁一丛,乃模拟枯木竹石图。重姿态,不讲品种,和盆栽一样,能“入画”。拙政园的枫杨、网师园的古柏,都是一园之胜,左右大局,如果这些饶有画意的古木去了,一园景色顿减。而树木的品种又有许多,最为平常不过的杨树、柳树、槐树,还有杏树、梨树、桂花树、海棠树这些香气逼人的花果树,各具风貌。园林中有植物动物怎么能少的了假山呢。假山是表现夸张最贴切的东西。奇石怪石在各个园林中都不少出现。有的聚众扎堆,有的孑然一人。无不表现出大自然的美的姿态。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我们在见到山的时候总会发出这样那样的感叹,青山可以宽阔我们的胸襟,陶冶我们的情绪节操。青山如此,假山亦是如此,我们不可能在园林中移一座泰山或是黄山、华山过来,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环境的需要,结合所需因素,在园林中建一座假山,也可以达到相同的结果。但是在利用假山这一元素时需要注意的东西也很多。造型、尺度、风格都要好好把握。一个不小心就会将原来的点睛之笔变成一个园林的败笔。园林造型艺术在美的基础上,进行自然的改造,扩充,夸张,使之比之前更为靓丽美观,更加的引人注目。园林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形象,它还是一种物质环境,一种我国独有的,有着艺术气息的物质环境。园林是在中国文化大熔炉中千锤百炼出来的精品。它与我国的历史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最后,园林艺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科了。它更多地是一种艺术,一种包含着中国气息的艺术。

作者:王璐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