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素养对声乐演唱重要作用探析

音乐艺术素养对声乐演唱重要作用探析

摘要:音乐是一种比较抽象的艺术形式,声乐演唱则是音乐艺术的一种核心表达形式。在进行声乐演唱的过程当中,主要是通过科学和规律性的发声,来实现声乐表演的。但是在声乐教学和练习的过程中,除了要利用相关的方法实现发声训练,还要重视音乐艺术素养对声乐学习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在长久的声乐教学和表演过程中,音乐艺术素养的重要性容易被忽略。作为一个音乐人,如果不具备相应的音乐艺术素养,只能机械性地进行演唱。总而言之,在声乐的发展和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重视音乐艺术素养的重要性,将音乐艺术素养作为声乐演唱的根本,强化音乐艺术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工作,促进声乐演唱得到全面发展。

关键词:声乐演唱;音乐艺术素养;作用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且具有特点的音乐艺术表演方式,声乐演唱对于表演者的功底要求是非常高的,表演者不仅需要具备美妙的嗓音,清晰的吐字发音,还要准确理解和感悟作品当中蕴含的情感,并恰当地表达出来,从而保证声乐演唱能够吸引和感染听众,这也是声乐演唱技术特点的主要表现。想要满足声乐演唱技术特点的需求,把声乐演唱作品中的情感和音乐形象,有效、全面和富有特色地传达给听众,就必须保证表演者具备较高的音乐艺术素养。声乐演唱者不仅要不断地学习声乐演唱技巧,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还要研究相应的声乐表演心理知识。只有具备较高的音乐艺术素养,才能使表演者与听众形成共鸣,实现完美的声乐表演。

一、音乐艺术素养的重要性

(一)音乐艺术素养是声乐表演者专业素质的直接体现

从声乐表演的整体而言,声乐表演者所能够取得的艺术成就,体现出了其音乐艺术素养的高低。合格的声乐表演者除了要具备声乐演唱和表演相关的技巧外,还需要具备足够良好且全面的音乐艺术素养。这种音乐艺术素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声乐表演者自身的声乐演唱技术素养,二是声乐表演者个人的文化素养。这两个部分相互影响,互为补充,共同组成了声乐表演者的音乐艺术素养。对于声乐表演者而言,需要在声乐表演的过程中塑造充满情感、真实丰富的形象,同时表现出声乐表演者的高超音乐素养,这些都需要依赖于较为专业的歌唱技巧,但是专业的歌唱技巧不是机械性技巧的展示,而是包含情感、具备生命力的演唱。高超的歌唱技巧能够让声乐表演者具备声乐表演的基础,而音乐艺术素养则能让声乐表演者的演出更加具有情感张力和艺术感染力,音乐艺术素养是声乐表演者专业素养的核心体现。

(二)音乐艺术素养是完美声乐表演的基础

声乐演唱并不是单纯的歌唱表演,而是声乐演唱者根据自己对声乐作品的理解,用声音演唱出的艺术情景,并在情景当中向听众展示苦悲、欢乐等情绪,通过动听悦耳的声音感染观众,让观众沉浸在声乐演唱者所营造的环境当中,实现观众和声乐表演者的情感共鸣。为了真正营造声乐表演环境,完美地展现音乐艺术的魅力,就需要声乐表演者具备足够的音乐艺术素养,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声乐演唱方法和技巧,展现声乐作品的内涵,真正彰显音乐艺术的魅力。所以,音乐艺术素养是声乐演唱的二度创作,也是声乐演唱的艺术升华。音乐艺术素养作为基础和核心,可带动声乐演唱的发展,提高声乐演唱者的艺术内涵,促进声乐演唱者的艺术表现力提升。

二、音乐艺术素养和声乐演唱之间的关联

音乐属于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艺术素养不只是音乐艺术教育的组成,也是音乐艺术表演者的核心素养。音乐艺术素养将世界的多元文化完美地融合起来,使人们能够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音乐艺术素养包括文化素养和音乐素质。文化素养指的是人们在文化方面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和品质,主要包括对作品内涵的理解程度和对情感的表达能力。音乐素质则是声乐表演的专业入门基础,包括音乐鉴赏、和声、识谱和音乐史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音乐艺术素养的提高,需要文化素质和音乐素质的综合提升,否则音乐艺术素养很难真正提高。一个专业且优秀的声乐演唱者,往往都是需要对其综合音乐艺术素养进行评判,不只对其声音和声乐技巧进行鉴赏,还需要综合其舞台表现、心理素质、音乐素质,以及文化素养等进行评判。在当今声乐表演的舞台上,声乐演唱者的艺术展现更多的来自声乐演奏者的音乐艺术素养。在很多的专业声乐比赛中,都融合了对参赛选手文化素养和音乐素质的考核和评判环节,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音乐艺术素养的重要性,也体现出了音乐艺术素养对声乐演唱者的深远影响。音乐艺术素养作为声乐演唱的核心和基础,决定了声乐演唱的实际艺术效果,与声乐演唱有着非常直接的关联。

三、在声乐演唱的过程中全面培养音乐艺术素养的方法

(一)全面提高声乐表演者的文化素养和音乐专业素质

声乐演唱者的音乐专业素质,包含了许多方面的内容,比如表演者的声乐演唱能力、基础乐理知识储备,以及听音识谱等综合音乐能力。为了有效提高声乐表演者的专业音乐素质,就需要以基础乐理知识作为基础,同时培养演唱、听辨和识谱等方面的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声乐表演能力。只有具备了专业的音乐素质,声乐演唱者才能够准确地把握声乐作品的内涵,对声乐作品的调式、调性和音乐内涵有准确的定位和分析,从而在理解的基础上借助自己所具备的专业声乐演唱技巧,完成整个声乐作品的演绎。声乐演唱者是声乐艺术的主要践行者,声乐演唱者只有自身具备较强的专业音乐素质和相应的声乐处理能力,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声乐作品的内涵。声乐演唱者的专业音乐素质和其艺术表演能力是成正比关系的,完美的音乐能力不只需要专业的音乐素养作为支撑,还需要声乐表演者具备较为丰厚的文化基础。从根本上而言,声乐作品是文学艺术和声乐艺术结合的产物。通常情况而言,声乐作品的内涵和基础是具备较为丰富饱满的情感和较强的艺术性,通过立体形象的语言形式,利用歌曲展现出来的艺术作品。声乐作品既体现出了文学的艺术特性,又体现了较强的文学性。对于所有声乐作品的演绎,都需要在全面深刻理解声乐作品蕴含的思想和文化背景的基础上,通过声乐表演者的专业音乐能力、情绪、表演风格和语言把握等,将声乐作品的文学内涵,以声乐艺术的展现形式,传达给观众。

(二)丰富声乐表演者的生活经历

大部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都来自现实生活当中的所见所想。现实的社会生活,经常可以给艺术家提供各式各样的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声乐演唱者的声乐表演成就,与其对现实生活认识的深刻程度以及生活阅历有着直接的关系。生活阅历包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领域知识,比如文化、经济、历史等方面的内容,声乐表演者对于生活阅历以及知识的把握程度越高,就越有充分的能力借助艺术作品来展现现实的生活,将生活和情感融入声乐作品当中,并借助声乐作品传达自己的感情和思想。相反,情感较为匮乏、生活阅历不足的声乐表演者,就很难准确地理解声乐作品当中的内涵,也很难将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传达给听众。如果声乐演唱者在进行声乐表演的过程中完全脱离了现实生活,缺乏相应的热情,就很难准确地捕捉并把握声乐作品当中的内涵,在声乐表演的过程中也会缺少情感和思想,不能打动听众,也不能营造与声乐作品的情感相呼应的内涵。

(三)声乐演唱者要提升综合艺术素养

声乐表演者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的声乐表演能力和技巧外,还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艺术素养。如果一个声乐表演者只是具备专业的声乐演唱能力和优美的声音,而不能够将声乐表演技巧综合地运用到自己的表演当中,同时在演唱的过程中不具备情感和思想,那么其声乐表演就是不合格的。优秀的声乐演唱者能够将演唱、声音、思想和情感等多方面灵活地结合在一起,只是具有优美的嗓音但表演得不充分、不到位,就会导致声乐演唱者不能够与观众进行思想和感情的交流和沟通。对于这种声乐表演者而言,就需要将形体训练和表演训练重视起来。除此之外,舞蹈类的形体训练对于声乐演唱者的表演帮助也很大,声乐演唱者想要具有完美的舞台表现,就需要积累表演和舞蹈技能与经验,从而用综合的音乐艺术素养支撑其声乐表演。

四、结语

总而言之,声乐演唱作为最具有感染力、受众最多的音乐艺术表现形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在进行声乐演唱的过程当中,不能只重视声乐演唱技巧和发声方法的运用,还应该重视声乐作品当中的感情和内涵。在培养并提高音乐艺术修养的同时,还需要全面增强文化培养力度。在声乐学习的过程当中,通过理解感悟声乐作品、深入提高文化素养等,让音乐艺术修养和文化素养并行,成为声乐演唱的重要指导。音乐艺术素养的养成,与文化素养的培养相同,都是需要潜移默化地接收并逐渐吸收内化的,在提高音乐艺术修养的过程中,只有脚踏实地、坚持学习,才能够有效实现这一目标。

参考文献:

[1]谷文龙,刘寿臣.试论怎样提高声乐演唱的艺术修养[J].北方音乐,2020(17):45-46.

[2]付道鑫.音乐艺术修养对声乐演唱的重要作用[J].智富时代,2019(02):155.

[3]王迪.艺术修养在声乐教育中的重要性[J].艺术品鉴,2017(07):264.

[4]吴蓓蓓.音乐艺术修养对声乐演唱的重要性之探析[J].北方音乐,2016(24):157+172.

作者:马华伟 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