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对大学生美育的影响

音乐艺术对大学生美育的影响

一、音乐艺术与大学生向善情感的培养

从音乐艺术基本价值的角度来说,其在于引导人们通过听唱音乐、参加以创造活动为主的音乐审美活动,感受以音乐艺术为表现形式的各种美、各种丰富的情感,引导他们在音乐艺术表达出的真善美的吸引下,而陶醉于其中,并与这种情感产生共鸣。对于音乐艺术,黑格尔曾认为其是关于心情的艺术,它直接针对的对象则是人的心情。因此,在大学生美育教育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需要牢牢记住音乐艺术是关乎情感的艺术形式,需要全身心地对学生的向善情感进行培育,把自己的爱心贯穿至整个音乐教学工作之中,从而使学生通过学习知识、陶冶情操而提高素质,实现个人全面发展。从美育教育工作的终极性价值角度来说,美育工作需要努力塑造大学生健全的人格,需要培养学生美好的心灵。对于音乐能够塑造人格的原因,我们可以从音乐本质的角度来说。从本质上来说,音乐美包括形式与内容两个方面的美,在音乐作品创作过程中音乐家将自己体验生活的情感予以升华,以通过音乐的形式对人生善、人生审美理想进行关切,并饱含人们向善的愿望和审美的高尚情趣。这些美往往通过音响等各种音乐形式在大学生中进行广泛传播,即音乐得以利用情感性力量对人们的情操予以陶冶、对人们的心灵予以净化等。因此,音乐美育可以被看做是道德教化工作的重要方法。对于道德教化来说,音乐美育有助于各种道德规范内化为人们自己内心的各种情感要求,最终实现个人与周边世界的和谐共存,引导人们在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上得以充分发挥个性自由等。

二、音乐艺术与大学生审美想象力的培养

对于艺术思维,想象力不可或缺,而音乐可以引导人塑造丰富的想象力。尽管不同的人关于想象力有着不同的理解,但这对想象力在艺术思维中的核心地位并无影响。一首动听的歌曲往往能启发想象力的独特魅力,并引导欣赏者进入到一个充满音乐艺术的世界中,一个变幻无穷的世界中。当欣赏者在这样一个变化无穷的世界中体验各种情感,并对世界的神秘性力量进行想象,欣赏者的心灵将会得到很大程度的净化,身心也得到某种程度的超脱。同时,音乐还有助于人直觉感知能力的提高,有助于人们思维能力的发展。对此,爱因斯坦在回忆自己奋斗历程的时候曾指出,自己是依靠着直觉而发现了光学运动,而这种直觉获得的动力则是来自于音乐艺术。

三、结语

总的来说,音乐艺术在大学生美育过程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性作用。在美好的音乐世界中存在着丰富的艺术哲理以及情感性体验。而这些艺术哲理、情感性体验往往是以音符、乐曲等向听众进行心灵上的情感传递。当人们听到一首好的音乐的时候,人们的心灵往往会被感染,进而导致由音乐艺术而衍生的各种美感在听众心中得到延续,促使听众得以升华思想以及灵魂净化等。同时,音乐艺术作为极富情感表现的艺术形式,它往往能借助美妙而和谐的曲调,让听众沉醉在一个美好的世界之中。听众对音乐艺术所表现出的各种情感,其往往是主动接受的,并在主动接受这一过程中添加个人的情感体验,因此音乐艺术在大学生美育过程中的功能与价值是不容忽视的。

作者:贾梦迪单位:河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