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艺术探讨

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艺术探讨

摘要:人们用语言进行交流,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思想的直接现实,是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活动最为基础的媒介,是联系思想政治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桥梁。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来说,应该是贯穿到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的整个受教育的过程中。为此,首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涵义、其语言特点及其语言艺术的涵义进行了概述,其次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语言艺术的必要性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最后就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大学的教师应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表达艺术化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学生

教育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活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面对这个伟大的光荣的荣誉称号,教师不仅要具备优秀的人格,对学生的真诚、深沉的感情,良好的心理素质,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合理的知识结构,敏锐的观察力,杰出的管理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良好的甚至优秀的交往协调能力,以语说服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说”。而要使学生坐得住并听得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就必须要讲究说话的艺术。能够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说话的内容具有启发性和感染力。同时要注意,语言是一把双刃剑。它带给我们沟通无极限的欣喜时,同时又是最危险的武器。说的不当,语言就像一把利剑,而且语言这把利剑所造成的伤口往往比真正的利剑刺伤的伤口难愈合得多。众所周知,我们平时说话都要讲艺术,那么,在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中,就更应该讲究语言的艺术。一个学生从学校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具体的知识,而是在他学习生活中能够够用一生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能够使他一生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能从容面对,能够使他富有爱心,能够使他坚强勇敢,能够使他内心强大,能够抵制一切的诱惑。思想教育的工作不光是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工作,也是每一位老师的工作,老师除了传授知识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为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若能合理地运用艺术语言,教学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思想政治教育的涵义及其语言特点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涵义,大部分的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指“一定的阶级、政党、社会团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语言具有教育性、朴实性、政治教育性。思想政治教育是教育者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把社会要求的政治观点、思想体系和道德规范,转化为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品德,这就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呈现教育性的特点。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还必须是实实在在的,简洁明了朴实的。另外,思想政治教育是直接体现党和国家的政治要求、政治意图和完成政治任务的手段,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使用的语言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意图,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

2思想政治教育运用语言艺术的必要性

在传统教育的过程中,老师自说自话,师生话语交流和沟通往往成了教师的独白。学生的话语空间受到挤压。我们知道,课堂并非是老师的一言堂,因此老师的话不一定多,但要能给学生以启发和引导。因此要改变这种不良的状态,教育者运用语言艺术就非常有必要。语言艺术是人们在运用语言传递信息、思想和感情时的手段、技巧和规律,是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方法之一。他们只有运用艺术语言,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激励、凝聚、调节、转化等优势。例如其转化优势体现在可以变枯燥为生动,变抽象为形象,变深奥为浅显,把社会或政治团体的要求可化作个体的要求。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运用语言艺术非常有必要。

3如何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表达艺术化

3.1幼儿园教师如何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表达艺术化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他们几乎相当于一张白纸,教师的工作就是使这张白纸变得生动丰盈,色彩斑斓。幼儿不识字,因而他们所接受的一切教育、获得的所有知识基本都来自教师的语言传授。因此幼儿园教师比其他一切教师更需要使用艺术化语言,他们的语言艺术对幼儿良好习惯及自信心的培养的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甚至对他们一生都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教师应该做到如下几点。第一,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音量适当,语速适中,停顿合理。第二,合理运用儿童化的贴近幼儿生活的语言,让幼儿易于理解。第三,运用生动形象的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激发幼儿兴趣。比如组织游戏教学时,教师可以运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将人物角色表演出来,使幼儿易于理解和把握。第四,运用鼓励性语言,增强孩子的自信。因为小孩子是喜欢被称赞的,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听好话。因此幼儿园教师语言应以表扬为主,每当孩子的表现有进步或表现很好或遇到困难或难题时,老师都要及时给予鼓励。

3.2小学教师如何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表达艺术化

小学生大脑处于发育阶段,听嗅视觉逐渐加强,对新鲜事物敏感,喜欢形状、颜色、气味、声音等因素的刺激,喜欢学习新东西,但有厌旧情绪。随着他们的触觉能力逐渐敏锐,喜欢东看看,西摸摸,活动不停,注意力容易分散。随着身体的发育,他们的运动能力逐渐提高。他们一般都喜胜厌败,如受到老师的表扬会喜形于色,受到老师的批评则灰心丧气。不过他们求知欲强,喜欢读书,要求上进。但遇到学习困难时,也容易产生畏难情绪。根据小学生的特点我认为,教师在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应该做到如下几点。第一,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要讲具体事例,不能满篇的大道理,流于空洞。并且,给学生所举的事例,最好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只有这样,才会让学生感到亲切,易于接受。第二,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要寓于各种活动中,在玩乐中渗透思想教育。这样才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还能使学生得到实践的机会。第三,可以利用一些优秀的影视语言,对学生进行渗透教育,用艺术使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第四,教师的语言不要过多地充满表扬性。教师固然要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多表扬,少批评。这也使得部分教师产生一种错觉即认为唯有表扬,才能对学生产生正面的影响。殊不知事物都有正反两面,一个孩子受到表扬之所以兴奋,是因为他觉得他真的表现不错,值得表扬。如果表扬过多,也很容易造成表扬疲劳,学生到最后也许再也兴奋不起来。第五,思想政治教育每次持续的时间不宜过长,因为他们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教师应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说出最有效的话。

3.3中学教师如何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表达艺术化

中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正处于身体和心理迅速发展的时期,同时承受着较重的学习负担。这个时期的他们,虽然潮气蓬勃但一般比较敏感,老师的一句话或许是黑暗中的明灯,给予了他们无限的希望,但如果是不恰当的话,也足以摧毁他们的精神信仰甚至毁掉他们的一生,因此,中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应该使自己的语言艺术化,照亮学生前行的路。为此,教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师的言辞应充满思辩与智慧、幽默与风趣,语调应抑扬顿挫。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种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使中学生在繁重的学业中也能感到轻松愉快。第二,针对性格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语言方式。对开朗大方的学生可以直奔主题,对内向敏感的学生可以点到为止,对谨小慎微的女生可以轻言细语,对心理承受能力强的男生可以直截了当。第三,要选准时机,因时而异。比如学生情绪高涨时教师应多使用豪放的语言,学生情绪低落时教师又应使用激励性的语言,学生考好了教师要用谦虚的语言,学生考差了教师要用鼓励性的语言。第四,要认清场合,因时而异。在教室里教师应使用大众化的语言,在宿舍时教师应用拉家常式的语言,总之,要因时因地因人采用不同的语言,以便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第五,教师应更倾向使用激励性语言。中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避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与误,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迁就并助长这种不良习惯,而要从中寻找闪光的方面。激励性的富有弹性的语言能使教育对象有被尊重的感觉。

3.4大学教师如何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表达艺术化

大学生处于青春期,就其整体的心理发展来看,他们正处在迅速走向成熟而又未真正成熟的水平上。他们充满青春活力,富有理想,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但他们控制和调节情绪的能力比较弱。他们容易接受新的事物但相对缺乏辨别真伪的能力。他们抽象思维迅速发展但思维易带主观片面性,常常把社会问题看得过于简单,以至于陷入主观、片面和想当然的境地。他们意志水平明显提高但不平衡、不稳定。在目前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中,教育者使用政治语言、文件语言和权力语言的现象泛滥。有些教师以训斥的语言谈问题,以不容置辩的语言讲道理,以命令的语言提要求,讲一些不载任何信息的废话套话,不善于把大道理变成自己的话语,滔滔不绝地讲连自己也未必理解的话,从而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大打折扣。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做思想教育工作时应该做到如下几点。第一,了解学生的背景,因为大学生是一个复杂的群体,同一个班级的学生也许来自五湖四海,只有真正了解他们的背景,才能使政治教育的话语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二,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想他们所想,只有这样才会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才会使思想教育活动产生效果。第三,教育者应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及语言驾驭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要展现自身的理性魅力,要摆事实,讲道理,易理解。第四,要满足大学生自我实现的需要。大学生自我实现的愿望更为强烈,他们迫切要求思想教育者的语言所载的思想信息能满足他们的这种内在的需要。第五,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要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个性化,所以,教育者要用爱去包容有理性的与众不同。只有不同,才有创造,才能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生活。爱是一缕春风,爱是一线阳光,让教育者的爱去融化大学生心中的不快和烦恼。

4结论

总之,不管针对哪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当然,除了必要的技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平时要多了解并积累教育的客观规律,多关注学生的内心。同时还要善于管理自己的情感,控制自己的情绪。始终铭记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具有乐观的性格,使用幽默的语言,让学生与之沟通感觉到轻松愉快。只有在一种非常轻松的氛围之下,学生才能够自然而然地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诲。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针对不同受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具有一些共性。如思想政治教育的语言要简单明了深刻,要生动形象,要结合具体的实例不空洞,但针对不同受教育阶段的学生的不同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应该做出不同的反应,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社会应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化的氛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语言培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语言艺术研究与交流。

参考文献

[1]李月修.对道德教育中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的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04,(12).

[2]宋元林.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析[J].湖南社会科学,2005,(3).

[3]王贤.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宁夏社会科学,2005,(4).

[4]冯健.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探析[J].教育探索,2005,(6).

[5].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作者:肖细明 单位: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