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语言艺术在数学中的应用

论语言艺术在数学中的应用

一、在教学时采用亲切柔和的语言

如果教师采用亲切柔和的语言,一定会使得学生在整个课堂教学以及学习中都始终保持一个轻松、开心的学习心里,同时也能调动学生自身的学习热情。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管是在讲授理论知识,还是对学生进行教育,所使用的语言都应该让人听起来有一种亲近感以及平和感。这样学生才不会从内心产生一种恐惧或者抵触情绪,尤其是对那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教师更需要注意,在教学过程中,一定尽量不要打击他们的自信心以及自尊心,并依据一定的原则来帮助他们积极努力地去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并给予他们一定的表扬和鼓励,从而使他们能够真正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努力,同时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激发他们自己的学习热情。比如学生在回答对一些问题时,教师就可以说“你回答得不错”“你真聪明”“你的想法简直完美”“这是听过最有创意的回答”“其实,你一点都不必别人差”“我想,你大概没有看清复习的内容,不然,我想你的回答会更好”等等,通过这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多鼓励,少些指责,同时对它们多进行一些正面的引领和指导,不要一直板着一张严肃的脸,这样不仅能够帮助他们尽快地树立自己的自信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还能从某种程度上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交流与沟通。不过在这个环节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教师在进行鼓励时,一定要做到张弛有度,不失分寸。相反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只是对学生进行批评,那不久,就会让学生丧失对学生的学习热情,不仅导致学生积极性不高,甚至会导致产生一些厌学情绪。

二、简练凝结的语言

教师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来精炼一些数学语言。首先教师要做到的是对一些数学概念以及相应的术语进行逐个掌握和了解,然后再据此来设计一些“数学语言”。不过在这个环节中需要注意的就是,有些教师为了能够更好的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以及帮助学生“消化”,因此教学过程中,往往会语言繁琐,面面俱到。其实这种做法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是不利于学生对一些重要的数学知识进行更深层次的掌握和理解,也不利于学生发展期自身的智力以及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逻辑能力。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在这里所讲的语言精炼并不是说只是让教师单纯地减少使用语言的数量,或者是省略一些环节,而是要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突出这堂课的学习重点,并抓住关键,对其中的一些难点进行逐层分化,并帮助学生有步骤地去接受和消化这些知识点。另外教师在对语言进行精炼时,必须要遵从当前的教学规律,并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放心、大胆地帮助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和总结。

三、将数学语言形象化

做到简单易懂由于数学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尽可能的将数学语言形象化,简单却不乏味,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另外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应尽可能的将那些抽象以及复杂化的概念形象化以及具体化,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及专业知识,将其简单化以及细节化,从而在实现学生易吸收、易消化的同时,来实现学生自我吸收能力和认真能力的有效提高。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教师多利用一些形象化以及具体化的语言将那些看似抽象化的概念以及定义解释表述出来。此外教师也可以用一些发生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实例或者一些通俗易懂的口诀来解释和论证数学中的一些概念和定义。像在学习平方差公式这个概念时,教师就可以教给学生们一个口诀“平方差分两项,相反符号请牢记,尾首相加乘首减尾,勿同其他公式相混淆”,通过这种方法不但有利于学生记住这一概念,还能从某种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

四、总结

数学语言在现阶段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应在开展和实施教学活动时,做好教学语言的应用工作。在进行讲课的时候要注意语言的艺术,通过语言来激励学生,使学生们能在教师的语言魅力之下掌握更多的知识。

作者:李慧娜单位:河南省许昌新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