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研究现状

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研究现状

【摘要】本研究是基于我国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发展现状和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过相关资料和对教学实际情况的调查,试图揭示当今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础设施、系统组成、老师设备等方面的分析,反思当前的缺陷,并尝试提出对策,为我国的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进一步改善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

1前言

我国艺术设计学科正处于多元化发展的转型期。与其他学科积极实施实践教学改革相比,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改革的发展相对缓慢。艺术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艺术设计专业要求学生具备动手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应增加大量的实践活动和教学内容,使教学实践活动与社会生活相联系。目前,大多数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逐渐增加实践课程在人才培养模式中的比例,但教学内容和形式基本上遵循传统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的定位不准确,学科的划分也不清楚,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师课堂说教,和市场不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因此,当学生毕业后进入社会,他们发现他们所学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缺乏实用性。学生就业后,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接受培训,才能从事实际工作,不能立刻适应社会需要。在这种传统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在进行教学改革时,应注重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要把实践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和市场竞争。在艺术设计专业中,如何改进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活动,以适应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是我们需要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总结,各高校都认识到了实践教学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重要性,并在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时逐步提高了实践课程的比重,但各院校各有特点,情况不同,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本课题的主持人长期从事艺术设计的教学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管理经验,在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教学反思,知道要真正提高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水平,除了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外,从根本上改变了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设置。针对当前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必要了解社会的实际需求,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因此,这个课题打算以我们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为例,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描述了艺术设计的实践教学的现状,总结其背后的因果关系。总结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艺术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努力利用各种资源,有利于提高艺术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有利于培养艺术设计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利于解决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水平。

2国外研究现状

德国、美国和英国的大学艺术设计专业都注重通过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包豪斯学院创建于德国,是世界上第一所致力于艺术设计教育的学校。它打破了传统旧式的艺术类教育框架,注重基础课程的理论与实践,以工业技术的要求为基础。根据现代艺术发展的实际需要,为艺术设计的实践教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范友芳指出:“发达国家一些企业和学校的职业教育模式值得借鉴,这是社会市场经济的要求。在美国,学习、研究和生产相结合,许多优秀的设计公司或企业都是高校兼职教师,学生也通过各种专业的学习过程获得各种专业实践的机会。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和伦斯勒理工大学都是通过社会项目完成实践教学的。从上面可以发现国外大学的教学体系的共同特征,也就是说,教学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强调的是实践性。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等。

3国内研究现状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我国许多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也对艺术设计的实践教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高校逐渐认识到实践教学对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性。重视和大胆改革,在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我们发现这方面的研究很多。艺术设计专业是一个非常实用的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与市场紧密结合。艺术设计实践课教学区别于一般的理论教学的特点在于带有明显的教学目标的能力指向性,教学内容的鲜活性,教学方法的实效性,以及教学环节的幵放性和教学评价的综合性,注重亲自参与和体验,注重设计实践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内在关系。张荡指出“实践课教学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它对不同能力培养目标的针对性,教学内容的开放性,教学过程的实际性和综合的教学评价标准。注重深入社会,体验过程,培养创新能力,检验结果,理论课基本上是教学对学生进行的课堂教育,实践课则要求走出课堂,走进社会,是积极参与的开放式教育。”目前,中国的艺术设计专业一般两年基础知识的学习,两年的专业知识学习,最后一年是毕业设计,在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方面,只注意到了形式上的艺术设计学习,忽略了多学科的知识和社会实践的融合,特别是建筑学、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学科的交叉学习,导致与市场脱节。在实践教学实施中,学生在毕业前半年才参加社会实践,在校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不能够完全适应市场需求,仍然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李章指出了艺术设计的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实践教学缺乏基本条件,二是实践教学内容不完善,三是实践教学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四是实践教学管理措施不到位。”郭立、苏广新认为“实践教学组织管理粗放;实践教学形式单一,内容陈旧;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结构和素质欠缺;学校实际资源相对匮乏,利用率不高。这就是我国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现状。

4结语

综上所述,国内外对艺设计实践教学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研究对提高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也为本课题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虽然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许多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分析艺术设计的实践教学和研究现状及导致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现状的原因,并提出了许多有效的措施,但是如何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具体落实,还需要不断探索。本研究将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探索符合本校学校艺术设计特色的实践教学。

参考文献

[1]宗彦.艺术设计专业实训实践教学模式探析[J].农家参谋,2019(1):6.

[2]宗彦.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制实践教学模式探析[J].农家参谋,2019(3):255.

作者:王岳新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