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对设计美学分析

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对设计美学分析

【摘要】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新兴学科,其中包含的美学元素非常重要,教师在教学时必须加以重视,进一步发挥它在环境设计之中的作用。现围绕其教学对美学鉴赏能力和运用情况进行探讨。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设计美学;美学教育

0引言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良好的环境设计除了可以有效美化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以在相应的艺术手段之下优化环境设计,使大众在生活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人们在不断追求美和设计的过程中诞生了设计美学,目前,设计美学已经完全渗透到了设计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哪一种设计作品它都可以从设计美学的角度去进行评析和欣赏。环境艺术设计在我国起步相对比较晚,经过一段的发展过程之后也渐渐变得更加完善和成熟。该学科综合性相对比较强,所涵盖的学科种类也都非常多,同时每一个学科既相对独立又是相互关联的。但是作为一种设计类的学科,环境艺术设计的作品也与其他设计作品一样,它对于美的标准也都包含有技术、形式、艺术以及功能等多个方面的美。

1设计美学之于环境艺术设计的重要性

环境艺术设计主要包含有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内容,是一种具有创造性和开拓性的脑力劳动。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设计人员会依照自身的专业知识、设计经验、技能水平以及视觉感受等有效运用色彩、材料、空间、结构以及施工技术等方式创造出新型的造型特点以及空间品格[1]。环境艺术设计的主要目的除了要满足大众的基本功能需求之外,还要促进和人心理、生理之间的协调性,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大众以及业主的基本审美需求。这要求所有设计人员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以及高层次的审美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对艺术审美的表达能力。在目前物质丰裕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注重视觉上的享受,同时也更为注重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由此进一步激发生活情趣。设计工作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审美能力,在设计作品的过程中倾注所学习到的知识与情感,从而让更多的人去接受设计人员自身的思维、构想、情趣以及时尚。

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学生美学基础薄弱

对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将来势必会从事和艺术设计相关的行业,如果没有接触过美学,或者是接触得比较少,就会导致美学素养缺乏,最终无法设计出美的作品[2]。对于一件艺术设计作品来说,除了具有自身的使用功能以外,还必须要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以及审美品位。倘若一位设计师的欣赏水平比较低,设计出与大众审美相适应的作品,如果都不了解美学,那么又怎样去创造美。在我们国家美术教育是从幼儿园就开始的,但是在九年义务教育之中,美育课程在现实之中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改观,高中阶段的美术教育也都是为了应付高考而开展的一些素描及色彩训练,这对于高等教育之中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缺憾,所以这就需要在大学期间强化对设计美学的教育。如果在这期间还是没有实施相应的美学教育去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对于该专业的学生而言是无法有效提升其专业综合能力的。

2.2设计构想和表现力薄弱

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的临摹作品相对比较优秀,但是只要让其自主构思某一个景观小区或者是设计某一个室内空间就会非常困难。设计经验缺乏或者是平时接触得比较少就会导致在自主设计的过程中经常感觉到吃力,无法依照客户的基本需求去表现。这样一来最终作品的表现力就会相对比较弱一些,同时也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因为目前大学生们普遍对计算机的依赖程度比较深,所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大家的创新能力以及设计能力,想象力与创造力都比较匮乏,由此最终设计的作品都比较肤浅。有些学生虽然有很好的想法,但是在真正去做的过程中却不能将其完整地表达出来,不论是运用哪一种绘制方式,最终的作品和想象都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

3提升美学素养与审美能力的措施

3.1将设计美学与环境艺术设计相互结合起来

开设有关艺术欣赏以及设计创新欣赏的相关课程,或者在校内建立美术馆,将一些世界名画以及设计作品展示出来供大家欣赏。经常举办一些美术作品的展览,或者是组织大家一起去参观艺术展会和博物馆等,让大家能够充分了解到现阶段国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发展的基本情况。多给予学生们感悟优秀作品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在进行欣赏教学的时候,还必须特别注重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传统元素之间存在的联系,将其设计形式要素、文化内涵和艺术之间相通的地方充分认识到,并可以有效融会贯通传统艺术,使其中的精华可以有效融入目前的环境设计之中去,进一步开拓创新思路,以此提升创造力与审美能力[3]。比如可以在设计现代景观的时候将传统园林艺术之中的美净化提取出来进行创新应用等等。这种方式除了能够有效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之外,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大家的创新思维,使其可以熟练地运用设计元素去进行创造性的设计。

3.2强化实践操作与技能训练

要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除了对古今中外的优秀画作进行鉴赏之外,还可以通过强化自身实践操作水平的方式去提升。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可以把其他人作品之中比较好的创意以及表现形式等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之中去,并在相关理论指导之下实现实践与想象的综合发展,这样一来学生的创作能力、创新思维模式都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在技能训练之中,不仅可以提升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积极运用理论知识去提升自身的实践水平。

3.3加强造型能力培养以实现良好的艺术表达

环境艺术设计主要是进行三维空间的塑造。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对造型能力的训练和手绘、计算机效果图的表现,有效解决大家对于材料的理解,树立起正确的肌理色彩审美取向,进而实现对空间结构形式的有效塑造,进一步促进景观设计课程以及室内设计课程的学习。在实际教学的时候强化对学生们分析、想象和观察等能力的培养,有效激发大家的创作欲望,对于提升设计水平及审美层次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确保大家最终都能够感受到真正的美,进而创造出来更美的空间形态。

4实践中对设计美学的运用

4.1加强样式美和功能美的运用

在进行该学科教学的时候教师应该让大家学会将样式美和功能美运用到实际的设计之中去。这是因为这两项是环境艺术设计之中的重点,它也是促进设计最基础的美学力学理论,在具体设计的过程中只有确保功能和样式的美,才可以将设计美学在环境艺术设计之中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样式美是其设计的外在表现,比如造型、色彩等,它主要是要满足大众的视觉需求;功能美是设计的内在功能,需要和大众的使用需求相符合。在具体设计的时候这两种美是相互促进,所以必须要同时兼顾,不能有所偏倚。

4.2加强艺术美和技术美的运用

在进行该学科教学的时候教师还应该让大家学会将艺术美和技术美运用到实际的设计之中去。这主要是因为这两项美在艺术设计之中与上述两种美具有同等的价值,只是其依据的角度有所不同。样式美与艺术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感性美,就是依照大众的生活对环境艺术的感受而实施的审美工作;而技术美与功能美则更趋向于理论性的审美,是站在专业的角度上对其设计进行的一种审美标准[4]。艺术美的重要前提就是技术美,它是设计工作者在实际设计作品的时候通过对环境设计因素的平衡而产生的一种艺术效果,它是对形式美的一种深化,是设计工作者通过学习,将原本空洞的样式美渐渐转化成为艺术美,实现最终提升环境艺术设计质量的目的。

5结语

设计美学对于环境艺术设计来说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在认识当下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去帮助他们充分了解它在该学科之中的具体作用,有效培养大家的审美能力和美学素养,并指导其在设计实践之中充分掌握艺术与技术、功能和样式之间的基本美学关系,渐渐学会运用这些关系,从而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身存在的审美价值,确保其设计和大众审美需求的吻合性,以此提升该课程教学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安茹.浅谈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美术教育研究,2017(1):154.

[2]石珂.浅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在高校教育中的改革与思考[J].农家参谋,2018(14):156.

[3]朱力.基于艺术设计美学理论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审美探讨[J].时代教育,2018(9):159.

[4]于海燕,王珺洁.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美学理念探究[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7(12):77-78.

作者:李琼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