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的境界

环境艺术设计的境界

1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传统文化的应用分析

中华民族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艺术设计素材,也产生了非常做的已设设计风格,这给现代的环境艺术设计奠定了很好的文化基础。环境艺术设计可以结合传统文化元素,在开展创新设计的过程中运用现代的一些设计材料和设计理念,满足空间功能的设计需求,这有利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健康发展。以下主要就传统文化和现代环境设计结合的几种思路进行分析,以期能够更好的促进环境艺术设计的不断发展。

(1)嫁接或者移植。历史文化长河中的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给了环境设计师很多灵感,环境艺术设计师通过对于这些文化素材的理解与应用就可以转化为优秀的环境艺术作品,提升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文化魅力。在目前环境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对于文化的传承和运用是设计师们的主要任务,同时对传统文化进行移植或者嫁接也能够给环境艺术的设计带来新的活力。作为新时期的环境艺术设计师要积极的应用传统文化中的元素进行环境艺术设计,在推进对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同时,也提升自身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有利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健康发展。

(2)应用符号拼贴。符号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些图案或者一些物品,在开展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很好应用这些符号能够更好的表达设计师的理念,增强设计的美感,能够对空间更好的布局,提升环境艺术设计的效果。设计师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应用人们所熟知的一些传统文化符号进行抽象或变形,使之能够成为表达设计师思想的象征意义的符号,这样往往可以获得比较好的设计效果。传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拼贴应用,能够在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建立起很好的联系,促进环境艺术设计的健康发展。

(3)应用简约抽象的表达。简约抽象的表达手法是对于传统文化的局部所进行的一种抽象与提炼。而抽象的过程中必须要保持传统文化的特有神韵,使得传统文化能够和现代环境艺术很好的结合,从而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延伸,也能够在一定意义上拓展环境艺术设计的方式。应用简约抽象的表达要对环境艺术的设计从整体上进行把握,抓住大众的审美需求对传统文化进行应用,同时还不能够破坏整个作品的整体风格,最终是为来达到简约而不简单的效果。

2环境艺术设计意境的中的审美特征探讨

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意境能够充分的体现和表达中国艺术精神所追求的独特美学范畴,这对于传承中国古代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分析研究审美的特征,对于如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创造意境与欣赏意境都是十分必要的。

(1)审美中的自然之美。大自然的美是最为自然、最为淳朴的,对现代人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在中国古代也有大量的文人墨客、能工巧匠追求自然之美,并创造出了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如何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传承艺术之美是需要广大的设计师所思考的重要问题。目前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对于自然美有两种不同的追求方向,一种是追求返璞归真的平淡美,一种则是追求清新脱俗的自然美。作为环境艺术的设计师要很好的利用自然之美开展环境艺术设计,将自然的一些元素利用到设计的作品之中,可以提升设计的美感,促进环境艺术效果的提升。

(2)审美中的虚实相生。情境交融的设计理念是环境艺术在设计创造的过程中重要手段和方式,而虚实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揭示出环境艺术设计中意境之美的规律和本质。虚则主要是指设计过程中虚景,是指环境艺术设计形象之外的一些审美境界,而实则主要是指实景,就是说的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实体形象,实和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古代人的世界观和宇宙观,从本质上体现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的审美精神。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虚实结合,是开展环境艺术设计所采用的重要手段,恰当的应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往往能够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营造出很好的意境,促进环境艺术设计效果的提升。

(3)审美中的情景交融。环境艺术设计中非常注重情和景之间的交融,因此意境中最为基本的审美特征就是情景交融。所谓情景交融主要是指审美主体的审美认识和审美客体的审美特征之间所产生的一定的审美关系。情景交融理念的产程有着一定的哲学背景,在中国道家和儒家思想中都将人看作是自然地一个组成部分,都有着对于理想的追求,中国古代也有很多文人雅士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这个境界。在开展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想达到情景交融的境界,就要对意境的意义深刻的理解,这也是开展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形成意境的重要基础。

3小结

伴随着近年来环境艺术学科的快速发展,环境艺术设计中意境的创造也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时代性的特征。时代的发展使得人们对于艺术创造的追求不断的提高,这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是机会也是挑战。如何应对新时期环境艺术设计发展中的新要求是摆在设计师面前的重要问题,只有分析和研究环境艺术中的意境及其相关因素才能够更好的做好环境艺术设计工作。本文主要以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的意境作为研究的对象,从现代人对于环境艺术设计意境的理解出发,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万巨额来寻找能够融入传统文化的一种设计方法和思路,使得环境艺术设计能够更好的贴近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更好的促进环境艺术设计的健康发展。

作者:简克华单位: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