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荒木经惟摄影艺术风格表现

荒木经惟摄影艺术风格表现

一、荒木经惟摄影艺术风格表现

成熟的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风格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特色或创作个性,它是通过艺术品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更为内在和深刻、从而更为本质地反映出时代、民族或艺术家个人的思想观念、审美理想、精神气质等内在特性的外部印记。”近年来,“风格”一词在文学、摄影等艺术领域被广泛应用。针对摄影风格,有表面形式的指向,还有更深层次的内容、主题等展现。

1.性之美

(1)“私摄影”

“私摄影”即私人纪实摄影。自20世纪60年代后,纪实摄影师们关注的焦点由对社会表面的关注转向人们内心的体现。“私摄影”的代表人物荒木经惟用一种巧妙的方式以视觉的形式将人们潜意识中的世界用影像图片直接表现出来,他的“私即摄影”的理念和狂放、随性的形式,诠释了他的风格。在荒木经惟的作品里,女性裸体最为常见。那些赤裸的身体毫无避讳地以最原始的形式展现出来,他用自己的相机把女性本能的原始欲望捕捉下来。大众把他的摄影作品误读为色情的事物,但实质却是大家内心极度渴望而又不敢面对的真实。这种原生态欲望的宣泄和释放,这种面红耳赤的影像像绳子牵着观者,使得其内心的欲望得到释放。荒木经惟曾这样说:“我认为摄影就是人生,拍照和活着是一样的。所谓的摄影,就是拍摄你最喜爱、最亲密的东西,拍摄近在眼前、就在身边的东西,就是拍人。”在这个烦躁的社会里,能安静地用相机记录真实的一切也是一种难得的表现,但是由于“私摄影”自身的私密性,在观者眼里“色情”与“艺术”很容易混为一谈。荒木经惟的创新体现了在艺术的道路上需要有审美的眼光和为之前进的步伐。在中国摄影发展的近几年,大致也历经了由纪实摄影到“私摄影”的转变。随着国外摄影观念的传播,中国的摄影思想也由客观反映转变为对主观世界的体现“,私摄影”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这不能不归功于像荒木经惟这样的拓荒者,他们用影像来反映社会和人的本真面目,把摄影作为一种艺术方式融入社会,为摄影开拓出一片“私”美的空间。

(2)镜头下的性

“生命、死亡与色情、女人是概括荒木经惟摄影及行为的最好注脚,其中,‘性’是个关键词。”荒木经惟摄影作品几乎都带有色情的成分,不乏感伤之情。荒木经惟用自己充满色情语言的作品诠释了对性的理解。他将摄影看作是一种记录式的行为,并用丰富的画面语言和内心语言重新探寻日本人的本身特征,展现了由情色欲望化的影像。荒木经惟对妻子阳子的爱发自内心,他的作品里无不透露着对她的爱意。评论家石原悦郎认为:“阳子已于1990年离世。他已从一个酷爱女色的摄影家成为一位酷爱女性的摄影家……我们所接触到的却是一个男人的悲壮的爱情表现。”荒木经惟自己说:“我的欲望可能不强,但是我的镜头永远坚挺。”他有着传统的家庭背景,但是在一些公众场合行为很怪。也正是因此,他的作品始终那么有张力和富于激情。

2.意境之美现代摄影

通过对原来影像的光线构图等方面的大胆突破,改造成一种个性的形式加以表现。荒木经惟通过运用自己特有的光线构图色彩、影调,将日常化的物品变成陌生物象。通过这样的艺术处理,产生一种新的美感。阳子病后,荒木经惟持续拍摄了天空。天空神秘、广阔、寂寥,同时也体现着人的情感。荒木经惟由天空来深入对性的认识,直指人生和死亡的重点,让观者不由自主地在这种隐秘的氛围中产生幻想。当时的荒木经惟仍然把焦点放在大量女性裸体身上,这种具体的影像不同于西方情色艺术的审美,它由阴暗的黑白彩色为基础,暗示了人物心里的孤独感。枯萎的花、阴冷的街道、无助的女性,这些都成了他摄影的标志以及精神世界的符号。

(1)非传统纪实摄影

人们对传统摄影的认知普遍是,摄影师要进行客观的拍摄,反映镜头前世界的真实面貌。反摄影主义流派却不局限于对现实客观的记录,而是把重点放在主观思想的深入。荒木经惟是非传统纪实摄影的代表,他认为:“所谓纪实,是透过不断地凝视人类,进而发现其本质。”和其他摄影师的观念不同,他自己探索了一条非主流意识形态的道路。他并不排斥纪实摄影,而是在其基础上加以突破和创新,用一种介于传统和创新之间的非传统纪实摄影的新的影像形式,以客观、赤裸的图像传达给受众。荒木经惟不断探索非传统纪实摄影,用摄影师专业的角度去分析社会的文化现象。他说“:我认为摄影更像诗歌。”他将摄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日常客观事物的陌生表述

在生活中被人们所熟知的事物,在某些方面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美的一面。摄影师经过个性的构图、非正常的视角以及独特的光影选取,把日常化的物品变成陌生的事物。经过这种艺术处理,使得人们原来熟知的东西产生一种新的美感,引人遐想。在1990年冬,荒木经惟的妻子阳子病逝,他用相机记录了他们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其实,荒木经惟最开始拍的是窗边凋谢的花,他内心的伤痛借花儿加以表达,后来他持续拍天空,苍茫的天空体现着他内心的虚无和绝望。

二、总结

苏联艺术理论家Л.С.维戈茨基曾说:“要在一切艺术作品中区分开由材料引起的情绪和由形式引起的情绪。”原本人们天天见到的天空经过荒木经惟的艺术转化,赋予了新的内涵。荒木经惟选择的大多是富有大和民族特色的人和事,如独特的日本榻榻米、和服,如东京、京都、长崎等地的街道和景观,洋溢着强烈的日本文化气息。荒木经惟经过转换的光与影的艺术“陌生化”,让人感到日常事物中所蕴含的不为人知的美。

作者:古今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摄影与摄像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协

旅游与摄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数码摄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