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艺术课程现状分析

公共艺术课程现状分析

一、引进专业的教师,明确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目的

高职院校的公共艺术课教师大部分是从专业教师中转型过来的,或者是一些外聘的兼职教师,师资队伍不够专业。专业教师兼任公共艺术课教师,专业素养方面没有问题,但在教学方法、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上一般无法严格区分对待。公共艺术课程是一门普及性的课程,教学目标在于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高职院校艺术专业的教学目标则是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两者的教学目标是不同的。两种课程面向的学生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高职院校学生艺术素养参差不齐,这就要求任课教师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带领学生逐步进入艺术的殿堂。高职艺术专业学生大都经过了高考的专业考试,艺术水平相对比较一致,在艺术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同等对待。另外,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课程经常与大学生的展演活动结合在一起,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要在课堂上认真授课,指导学生创作作品,还要在课外与学生一起参与展演活动,而这些都是校外兼职教师无法做到的。公共艺术课程对教师人文情怀和艺术素养的要求更高。一位好教师必须重视言传身教,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为保证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质量,高职院校应设立专门的公共艺术课程管理部门和教学机构。对于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应该在艺术专业教师中选择人文素养较高的教师专职担任,做到术业有专攻。公共艺术课教师还要不断学习、进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创新教学方法,注重与其他相关学科知识的融合,这样才能开阔高职大学生的艺术视野。

二、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评价方式

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课程旨在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要为学生提供开阔的艺术视野和丰富的艺术体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能停留在固有的教学模式上,考核评价方式也应该灵活多样,应该能够真正反映出学生的艺术素养。公共艺术课程知识覆盖面广,作品分析较多,在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中引入慕课的教学手段是非常有必要的。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移动终端设备的应用使得慕课具有容量大、教学直观、新颖活泼等特点,学生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学习,取得自我学习的最佳效果。慕课和公共艺术课程结合起来,可便于学生感受艺术之美,拓展视野,提高艺术修养。公共艺术课程可以积极应用微课乃至慕课的教学手段,拓展教学资源,建立系统化、多元化的教学体系。鉴于课堂教学的局限性,高职院校应大力提高高职教育的现代化水平,促进艺术教育与信息教育的有效结合,开发专门的公共课校园网站,让学生充分了解校内外的艺术信息,学习先进的艺术理论。公共课校园网站还可以建立留言讨论互动板块,方便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讨论和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学生在艺术课程中遇到的问题。除此以外,一些高职院校的公共艺术课程在教学考核和评价上也忽略了公共艺术课程的特点。公共艺术课程在考核上存在明显的知识倾向,即用知识化的态度考核艺术课程的价值,缺乏对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的总体设计和措施保障。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课程大都以考试、问答、写论文等为主要评价依据,这种课程评价方式过于简单、粗糙,缺乏系统性,无法真实反映出学生的艺术素养,也很难反映学生在艺术学习中获得的进步。公共艺术课程的考察和评估方式应该结合大学生活动与校内外的展演活动,在实践中真实反映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三、拓展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内容

一些高职院校的公共艺术课程与专业艺术课程雷同,只关注艺术学科的知识内容,缺乏跨文化、跨学科的内容以及时事热点和国际普遍关注的课题内容。公共艺术课程是一门素养课程,教师应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知识面与涉足的领域也应尽量广泛,除了要十分熟悉所教授的专业,还要了解姊妹艺术的基础知识。公共艺术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综合艺术素养,学生不懂的知识教师要懂,学生懂的知识教师必须讲出新意。教师只有具有广博的艺术知识,上课过程中才会感染学生,进而引导、影响学生审美。此外,在公共艺术课程结构改革中,还要注重艺术学科之间的关联和整合,这也是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一个新思路和整体发展趋势。现在许多社会、科学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的学科知识,一些学科间的壁垒开始瓦解,相互融合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艺术类学科也不例外,如,一台好的戏剧艺术综合了音乐、美术、灯光、摄影等元素创造和组织戏剧动作空间,表现动作发生的环境和地点,创造剧情所需的情调和气氛。公共艺术课程整合包括艺术之间的整合,还包括艺术与其他学科的综合,由此突破了课程与学科对应和不同学科之间相互独立、联系较少的状态,大大拓展了艺术课程的内容。从艺术课程整合的另一方面讲,艺术学科之间是有通感的,并不互相排斥。艺术都是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生活的。黑格尔说过:“音乐和绘画都有密切的亲族关系,部分地由于在这两门艺术里内心生活的表现都占较大的比重,现在的艺术教学,在材料处理方面,绘画可以越过边境进入音乐的领域。”在音乐的表现形式中,有很多和美术表现形式是相通的,如,音乐密集的节奏给人活跃、紧张感,而规整的节奏给人庄重、平稳的感觉。在美术中也是如此,密集的点、线、面给人活跃、紧张的感觉,规整的造型给人庄重、平稳的感觉。从这个角度看,五线谱的造型更像美术构成作业,即使看不懂五线谱,也可能感受到图形表现出来的情绪。如,受地域影响,蒙古草原的歌曲比较辽阔,呈水平线,而西藏地处雪域高原,歌曲经常出现高音,呈垂直线,音高和造型的线条表现手法不谋而合。因此,教师要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同时增强学生各艺术学科的通感,使学生触类旁通,就如王羲之看到白鹅划水学会了运笔,怀素看公孙大娘舞剑参悟草书一样。高职院校在公共艺术课程的设置中,除了要开设教育部要求开设的8门课程外,还要整合公共艺术课程,突破课程与学科的对应关系,结合时事热点和国际普遍关注的课题内容,适应新时期高职大学生公共艺术素养的要求。

四、公共艺术课程应得到足够的重视

公共艺术课不被重视的关键原因是学好专业课程可使学生在以后的就业中有较强的竞争力,能够迅速获得经济效益,而公共艺术课程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显现出好处。高职院校学生在校时间较短,人文艺术素质偏低,公共艺术课程更加容易被人们忽视,导致公共艺术与其他课程之间比例失衡,无形中限制了学生与艺术课程的接触。为保证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质量,高职院校应设立专门的公共艺术课程管理部门和教学机构,学校行政职能部门也应该大力支持公共艺术课程。各高职院校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拔综合艺术素养高的教师专门从事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并根据教学要求,配备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所需的专用教室和器材,大力支持校内外的大学生展演活动,提高高职院校大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公共艺术课程是高职院校对大学生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也是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而设立的教学课程。公共艺术课程教育旨在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完善学生的人格,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塑造健全的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朱成军 单位:扬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