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艺术美术有效性教学探究

公共艺术美术有效性教学探究

一、分析现状,寻求教学有效性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逐渐渗透以及教育部门有关加强中职生艺术教育文件的颁布实施,中职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大大加强。2013年,教育部文件中着力强调了对中职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视,“加强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与艺术鉴赏水平,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标准的要求,各中职学校普遍开设了公共艺术课程。但是与此同时,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也面临着一些困境。首先是教学形式单一。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教师不能抛开传统美术课的教学模式,课堂仍然是让学生看一看、画一画,没有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去感受美、欣赏美,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提高学生审美素养的教学目标,同时,千篇一律的教学形式难免会使学生对该课程产生疲乏感和失去兴趣。其次,课程实施中,课时使用不规范,拓展模块被忽略。由于公共艺术课程不是专业课,且又不是传统意义的“文化”课,使得学校、教师、学生三方都不够重视,教学管理不规范,课时减少或被挪用,拓展模块往往没有时间去教学,被老师和学生自动“无视”,此类问题使教学效果很难得到保障。第三,课程实施场所不完备,影响了一些课程内容的有效进行。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内容,决定了公共艺术大多以鉴赏、欣赏为主的特点,而美术、音乐作品的欣赏和拓展的教学,往往需要特定的视听场地和器材。由于学校的重视程度不足以及其他条件的限制,严重地阻碍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发展。因此如何使课时有限的公共艺术课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让学生学有所成,提高艺术修养和职业素养,是艺术教育者亟待思考的问题。

二、解读大纲,有效把握教学方向

公共艺术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实施美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公共艺术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基础模块教学时数为36学时,拓展模块教学时数为36学时。大纲要求,通过艺术作品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或掌握不同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原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丰富学生人文素养与精神世界,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和审美素质,培育学生职业素养、创新能力与合作意识。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应深入理解大纲内涵,灵活选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使公共艺术课程真正有效地发挥其自身的效能。

三、拓展模块,有效构建教学侧重点

公共艺术教学大纲要求,拓展模块应适应不同专业、不同个性特点学生需要,主要内容既可以是基础模块的专项拓展,也可以是与基础模块不同的艺术门类;既可以是与专业相结合的艺术拓展,也可以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学生在完成基础模块学习后,应当选择拓展模块中的内容进行学习。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专业特色鲜明。在拓展模块中,如果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职业需求来选择重点教学内容,不但可以引起学生兴趣,也可以真正让学生学以致用。以设计部分为例,设计部分包含了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空间设计、设计的发展等。如果不分专业,千篇一律地以了解和欣赏为主进行教学,教学效果势必大打折扣,公共艺术课提升学生文化品味和审美素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目标也就无法很好地实现。如果能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职业需求来选择重点教学内容,则能最大程度避免学生没有兴趣、被动学习的状态,使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进来。

四、契合专业,有效实施拓展模块教学

设计教学模块的有效性实施,是以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学生兴趣为依据来选择重点教学内容,让公共艺术课程提高审美标准,培养职业素养的目标得到较好实现。对于幼师、计算机、旅游、物流等专业的学生,设计教学的侧重点放在视觉传达设计。在面对就业单位的选拔时,拥有平面印刷的基础知识和审美能力,以及POP等即兴海报宣传制作能力,能够为该类涉及企业宣传、产品包装和即兴宣传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加分。而设计训练中的图形基础、字体基础、简单的平面软件应用,是学生感兴趣的内容,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在这类学生的公共艺术课程设计教学中,可以视觉传达实训为主,其他内容以赏析为主。机电专业的学生,设计教学的重点放在产品设计上。机械专业的钳工、车工、数控、模具制造等工种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进行简单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能力,因此了解和掌握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知识和设计技能,是机械专业学生的职业需求,也能提高其职业素养,是本专业学生的兴趣所在。产品设计的结构图与机械CAD制图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于产品造型的手绘设计也不会感到陌生。幼师专业的学生,重点放在作品赏析和手工艺制作。在本专业的课程中,已经开设了专门的美术、简笔画、手工等课程,那么在公共艺术课程的设计模块中,就以赏析为主,赏析内容又以平面设计和手工艺设计为主,主要用以拓展学生知识面,并为学生的临摹学习提供大量素材。建筑类专业,如建筑施工、建筑工程造价、建筑装饰等专业,其专业特点决定他们在空间方面有着明确的要求,所以在设计模块的开设中,则以空间设计为主,包括欣赏和临摹教学。中外园林设计和室内装饰设计欣赏能够激起学生对建筑设计的审美情趣,引起学生的共鸣,因此选择空间设计为教学重点,在引起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能一并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审美标准,在课堂学习之余推荐选择丰富职业素养,提高审美情趣的作品进行赏析和观摩。

五、结语

总之,随着公共艺术教育在全国中等专业学校的普及,课程教学逐渐步入正常轨道的同时,教学改革的步伐也必将紧密跟进,教学方法将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新。因此更加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心情舒畅而又有效地获得知识,将是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

作者:刘静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