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频教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频教学研究

摘要:视频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暴漏出很多问题。作为教师,只有在视频资料的选取上、在视频资料播放的时间上、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上精心思考和设计,才能真正实现视频教学的优化。

关键词: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频教学;优化

视频教学作为教学的一种方式,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课堂,深受师生欢迎。它创新了教学模式,创设了课堂情境。不论对于高职院校还是其他高校来说,所发挥的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中,视频教学也暴露了不少弊端。例如有些教师在课堂播放视频资料的时间过长,严重挤占课堂时间;有的教师无论所授内容是否有必要都会频繁播放视频,那么,课堂视频教学播放的时间该如何界定;有的教师为了迎合学生,在课堂上往往播放一些与课程内容关系不大或者牵强附会的视频,甚至是一些娱乐搞笑的视频,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课堂气氛,但对于教学目标的实现没有太大的帮助,那么,视频资料的选取和运用该如何界定,过多的声像效果会忽略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分析讲解,如何避免“学生注意力的最终落点不在教学内容而在视频资料的情节上”;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各种各样的历史文献、史实资料以纪录片或影视剧作品的形式大量的涌现,对学生的影响较大,有些作品的质量还难以保证,尤其是一些影视剧作品存在着杜撰、虚假甚至扭曲历史事实的现象。加上这一时期的学生还未形成稳定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如何给予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等问题,都一一暴漏出来。如何优化视频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视频教学只有为教学目标服务,与教学内容相契合,才能发挥其作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教师在视频资料的选取上、在视频资料播放的时间上、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上精心思考和设计。

一、在视频资料的选取上

1、要紧扣教学目标。

目前互联网上可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的视频资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种类繁多。内容上包含了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形式上有新闻资讯、访谈、纪实、调查等多种类型,教师需根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及视频资料的适用性,有针对性地对视频教学加以运用。教师在选取视频材料时,应首先关注视频本身对于教学内容的适用性,要尽可能选用能够突出教学重点、有助于教学内容理解的素材,有的教师为了营造课堂气氛,针对学生的口味和兴趣,在课堂上播放一些与课程内容关系不大或者牵强附会的视频,甚至是娱乐看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却无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育者运用视频手段单纯追求音像效果的现象并不少见。带来的结果是,学生的注意力偏离了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主题,难以全身心投入到视频材料所蕴涵的教学内容,更多地落在了视频教学的表面效果上,比如画面音效、人物情节、感官体验等,使学生很难透彻地掌握教材所包含的内容。

2、要有典型性。

对于视频教学来说,越是典型的案例,阐释的规律就越深刻,蕴涵的道理也就越具有普遍性,其指导意义也就越大,也越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因此教师在运用视频教学过程中,应选择那些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意义的视频材料。切忌主观随意,偏离教材内容。同时要注意以正面教育为主,反面教育为辅。在用视频资料教学时应唱响主旋律,把握正确方向,用积极的视频资料去教育、激励学生。

3、要有时效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自身的特点决定了教学中所运用的教学材料必须要有时效性,要“与时俱进”,才能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才能吸引学生的眼球,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视频的选取上要紧跟时代潮流,缩短教材与现实的差距,拉近学生与社会的距离,平时多关注时事政治,善于捕捉当时当下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需要,及时吸纳并将其融入课堂教学。

二、在视频资料播放的时间上

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视频材料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追求音像效果和感官刺激,最重要的是辅助学生对抽象的理论内容进行理解和学习,在完成教学目标的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锦上添花的效果,无论是视频教学还是传统教学,学生注意力的保持都是有一定限度的,长时间的视频教学或传统教学都会导致事倍功半的结果,即教学效果与注意时间成反比,时间越长,教学效果越差。大量的实验表明:视频教学的时间如果超过15分钟,学生的注意力就开始分散转移,身体反应和动作表情都会在这个时候发生变化,教学效果也明显下降。因此视频教学建议控制在15分钟以内,某些热点视频可以适度延长。如果时间播放太短,往往材料的完整性会受到影响:但若时间太长,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这就需要用视频软件对较长的视频资料进行再加工,使它变成长短合适、内容匹配、结构完整的教学资源。

三、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上

在教学中,有的教学内容可以运用视频得到较为直观和形象的解读,但有些更具抽象性的内容,由于其理论深度是视频资料难以直接展现的,因此更多时候只靠单方面播放视频,很难使学生准确到位地理解和把握视频本身与教学内容之间的深层关系,这就需要教师予以适当的辅助引导,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引导、启发,使学生对视频内容及其所蕴含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理解和思想交流。可在视频资料播放以前,对其主要内容及其与讲授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进行简单介绍;也可以在播放前或者播放过程中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疑问去观看,使学生在观看时注意力更集中,观看有目的、有侧重;也可以在视频播完后让学生畅谈自己的感悟和想法,甚至可以展开热烈的讨论,以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也有利于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最后还可以通过对学生发言、讨论的情况进行总结和评析,甚至对案例产生的相关问题作一些延展性的阐述,来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给学生以更为深刻的印象和更为理性的思考力。当然,在教学的实际过程中,针对视频资料的辅助教学方式还有很多,都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综合运用,方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赵寒梅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