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问题和质量管理措施

路桥施工问题和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日趋迅速,我国的交通运输业也得到了稳定的发展,而路桥是交通运输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路桥质量的优劣关系到交通运输能否顺畅,更关系着人们出行的安全与否,所以解决路桥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其施工质量非常重要。行业的稳定发展需要管理人员科学有效的指挥,管理者制定出合理的规划对工程的管理至关重要。文章对路桥施工中及质量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解决措施。

关键词:路桥施工;问题;质量管理;发展;意义

1概述

近几年来我国的科学发展越来越快,经济的发展更是不容小觑,而交通运输业作为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项,同样也得到了高速发展。一个国家交通运输的快慢对国家的经济有着重要影响,更是促进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而公路桥梁的建设是交通运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公路桥梁的建设也在与日俱增,人们对公路桥梁建设的质量要求却越来越高,对工程的管理工作也更加关注。这就需要路桥建设工程能够直面这些考验,并在不断挑战中提升我国公路桥梁建设的水平。纵观我国现有的路桥建设可以发现,如今的公路桥梁建设已经相对完善,但在施工管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导致施工过程出现问题。所以要保证路桥的整体质量就要从施工管理水平上入手。对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妥善落实,可以进一步完善工程的质量,对路桥最终工程质量有着直接关系,所以将管理工作做好意义重大。路桥建筑工程跟普通建筑工程不同,其工作环节较多,施工也相对复杂,将路桥施工管理工作做到位不但可以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还可以有效提高施工效率,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路桥施工管理工作需要对施工过程全程监督与管理,并制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使项目按照计划有效落实。对路桥工程质量水平也需做出检测,保证最终桥梁质量的优良。所以,自路桥建设项目建立的时候开始,管理人员就需要紧跟项目,步步监督,有效管理,最终保证工程的完美收工。

2路桥施工质量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带动路桥建设的同时,也给众多企业带来了生机。有越来越多的路桥建设企业诞生,其竞争力更是不言而喻。在这样一个高速度高竞争力的背景下,想要抢占先机,站稳脚跟就需要在保证工程高品质的同时具备较高的效率。这对企业而言是一项挑战,更是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经济效益的机会。

2.1施工流程浪费较大

所谓施工流程指的是企业从这个项目开建算起直至项目彻底结束的所有连续性活动。而近些年来,在施工流程中资金浪费较大的情况时有发生。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施工单位与投资方之间没有达成共识造成的。投资方的初衷自然是想获取更多利益,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施工单位对利益的比较上相对会比较欠缺,他们往往更注重工程的质量与效果。这就造成了二者在对成本的计算上产生了较大分歧。最为严重的是有些施工单位一味看重工程的最终效果,完全没有对成本进行过预算,这就会造成购买的施工材料价格昂贵,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浪费。投资方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与施工单位的矛盾进一步激化。由此恶性循环,施工单位对投资方的利益更加不在意,购买材料时甚至会出现恶意花销的情况,这都给施工成本带来了较大浪费。

2.2落后的项目采购管理

项目采购管理是整个工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采购工作进展顺利是对工程质量的保障,更关乎企业的经济利益。采购工作通常较为复杂,由于它涉及的范围较广,工作较繁重,所以采购工作存在着较大困难。采购工作还肩负着责任,一旦工作出现差错,无论是对材料选择上的错误还是对产品质量要求上的疏忽,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一方出错将会造成多方受损。因此,采购工作责任重大,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目前,我国采购管理工作存在较多漏洞,管理工作还很不到位,投资方与施工单位之间在采购方面也未达成共识,这都需要有效提高管理工作,为工程的质量做出更多保障。

2.3施工现场管理混乱

对施工现场的管理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这与管理的不完善有着直接关系。国家出台的一些对施工现场的规范政策并没有得到落实,施工现场依旧混乱不堪,甚至垃圾堆积成山。更严重的是对于一些机械的摆放位置也并不合格,这对工程的建设埋下了隐患。而脏乱不堪的施工环境使施工人员的健康受到威胁,心情受到严重影响,造成施工效率较差的局面,工程的质量也因此难以得到保证。

3路桥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3.1加强人员培养与管理

优秀的人员能带动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工程的根本还取决于人才,因此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养非常重要。优秀的工程项目不少,但纵观这些优秀的工程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具备一支优秀的施工团队。施工作业不同于其他工作,能够影响到它的因素很多,并且很多都是客观因素是人为无法改变的,但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上却是可以主观改变的。想要培养出一支优秀的施工团队,就要加强对其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一方面要使其拥有团队合作的意识,明白一个人无力成功的事一个团队却有可能做成的道理。要提高其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以促进积极努力地工作。另一方面要针对施工人员构建一个有效的管理体制,对施工人员的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3.2认真审查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对于施工而言是一个基础前提,施工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对日后施工的开展至关重要。所以,对于施工方案应该由管理人员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考量,检验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同时还应按照施工方案估算出经济效益,最终定夺施工方案能否通过,如不通过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修改。因为施工方案具有较高的技术性,所以在审查施工方案时可咨询一些技术人员,对施工方案做出正确决断。

3.3强化现场监理

现场监理工作对于工程而言有着重要作用,不可忽视。想要保证工程的最终质量,就需有监理部门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监理工作需在施工前首先对单位的分项工作进行检查,待合格后再开展下一步工作。施工单位也要做好自检工作,保证施工的高效顺利。监理工程师要对现场施工严格检查,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与施工人员进行沟通,尽快解决问题,在不耽误工期的情况下又能保证工程的质量。

3.4重视路桥工程的防护

路桥的防护工作也需要足够重视,其关系到路桥今后的使用情况以及车辆、行人的安全,具有非同小可的作用。路桥工程通常会出现桥梁被水损坏,路面开裂的情况。这两种情况虽然不能够在工程之初保证其百分之百不会出现,但却可以通过防护工作来修复。施工时要做到防水工作的达标,可采取相应办法提前预防,如若出现水损害问题更要及时修复,以免破坏程度加重。对于路面的开裂情况也是如此。但施工人员也需要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4结束语

路桥工程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措施和高水平的施工人员。路桥建设发展的壮大,更需要质量的支撑,不能有量无质,要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认识到自己职责的重大。只有妥善解决好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合理的管理方式才能大幅度地提升工程质量,人们才能够出行更加安心。

参考文献

[1]樊映阳.论路桥施工中的现场管理[J].建材与装饰(中旬刊),2008(6).

[2]苏荣荣.浅析我国路桥施工项目的管理问题[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7).

[3]施风华.浅谈如何加强路桥施工企业的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3).

作者:金肃静 邵慧青 单位: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 浙江交通工程建设集团第三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