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施工质量管理要点研究

风景园林施工质量管理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建设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大,风景园林建设属于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它的建设不仅符合城市美观的需求,更符合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因此做好风景园林的建设意义重大。但在具体的风景园林施工中,仍然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影响着园林的建设和效果的发挥,所以我们必须寻求解决的方案,来保证园林施工的质量,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

关键词:风景园林施工质量管理应对策略

风景园林建设属于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将园林施工质量管理做好是确保园林质量的关键,因此在整个风景园林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管理的监察,确保园林施工的效果。首先应从工程的施工问题和管理问题出发,确保每个施工质量管理细节符合施工的要求,只有按照要求进行,工程才能顺利进行。

1风景园林施工中的质量管理问题

1.1工程施工前的设计问题

风景园林施工前的设计是确保园林施工正常进行的前提,因此确保工程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是保证园林施工质量的关键。目前园林设计的主要问题为:设计人员的技能有限、工程的实际操作和设计存在较大偏差、园林设计缺乏创新性等,一系列问题阻碍着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设计偏差的出现会导致施工的返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和工期,妨碍建设水平的正常发挥。此外,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存在沟通问题,设计人员在进行园林设计之前未能参考施工人员的意见,未具体了解工程的具体情况,导致施工人员不能真正了解设计人员的构想,使工程难以正常进行,影响着质量。

1.2质量管理意识薄弱

在具体的施工中,施工人员对园林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对植被的管理缺乏技术经验,对工程的管理理念也缺乏正确认识,因此导致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出现。此外管理人员对管理的要求和具体流程理解度不够、整体素质和责任意识相对较低等,均会引发工程施工质量的低下。多数的管理人员对施工管理缺乏正确的管理方式,在施工中若出现问题,无法给予及时应对,最终形成工程的质量隐患。

1.3施工人员素质相对低下

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园林施工质量起着决定性因素,因为施工人员是施工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是工程的主体,作用较大。但是,在具体施工中,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专业技能相对较低,严重影响着施工的质量。此外多数施工人员责任心较差,在施工中不按照要求进行,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影响着施工的进程,严重情况会出现工程的返工,从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1.4施工细节的把握力度不够

对施工细节的正确把握是保障园林施工质量的基本条件。园林施工质量的好坏对园林的安全性和持久性具有直接性影响,也直接关系到人们对园林的满意度,因此工程中的细节问题在工程施工中至关重要。例如,在进行植物栽培时,未处理好对植物的管理以及维护,没能定时给植物浇水以及营养的补给,这些均会影响园林的整体质量。

1.5施工材料质量不过关

在工程施工中,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的好坏,多数工程企业在施工前未对材料进行整体检测,如材料质量是否达标、技术要求是否合格以及规格是否符合工程要求等,从而导致园林工程质量的不过关。

2风景园林施工中质量管理问题的应对方案

2.1提升设计人员的整体能力

在园林建设的施工过程中,想要保证施工的质量,必须在施工前做好整体的规划。因此选择高技能、高素质的设计人员是必要的。设计人员在园林设计前应进行工地的观察和分析,充分了解工地的布局和结构,根具实际情况进行设计,确保设计和后期施工的充分吻合。设计结束后,应进行设计图纸的审查工作,审查时应保证施工人员的参与,确保施工人员和设计人员的及时沟通交流,若出现问题,应做出及时调整。图纸的设计应符合工程的实际要求,避免因漏洞而造成的后期工程问题[1]。审查工作完成后,设计人员应将设计的具体细节以及流程告知施工人员,以此降低施工人员因对设计的不理解而造成的施工问题,从而将施工建设高速有序的进行。若在施工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应与设计人员进行及时沟通,并寻求解决方案,避免因设计偏差,造成的工程返工。

2.2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管理人员首先应提升自身的质量管理意识,充分了解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并建立一个规范性、程序化、文件化的管理体系,并确保施工人员的具体执行。

2.3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

在园林的建设过程中,为确保园林建设的质量,必须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只有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能力才能发挥工程建设的主体力量。首先应进行施工人员技能的定期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技能;其次加强出现相关问题与施工人员及时沟通,让施工人员了解施工的整个过程,并探究正确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最后在进行植物的栽培过程中,应给予施工人员相关知识的指导,培训他们具体的植物处理技能,保证植物的存活率,从而提高风景园林的施工质量[2]。

2.4把握施工细节的管理

园林工程属于较为复杂的工程,应充分重视每个细节、每个流程的建设,并进行科学处理。在前期的园林规划、施工中植物的种植以及后期园林的养护和管理,都应进行合理分配,各司其责。施工人员应按照具体的要求,每个环节均做好监管工作,若有出现为符合要求的环节应进行及时纠正,从而确保园林的持久性,将美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

2.5注重材料质量的管理

在进行材料验收时应具体分析材料的质量、技术要点以及规格等,且在施工过程中注重材料的投入,如产品、原材料、半成品、机械设备等,绿化部分应注重苗木、土方、支架的质量把关和具体投入。在施工中,工艺和方法是质量的基本条件,若选用的材料、设施、设备等不符合质量要求,工程也就无法正常运行,质量也就达不到标准。所以,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投入是确保质量的前提,材料在订货、采购、检测、验收、试验等过程中都应做到层层检测、层层把关,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3]。

3结束语

风景园林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属于一个动态过程,它包括决策的管理、设计的管理、施工过程的管理、施工人员的管理等。对于风景园林施工的企业而言,把各个环节的质量做好是首要任务。在具体施工中,既要把握好工程的原理,又必须拥有指导施工现场的能力,只有全方面把握好,才能确保园林施工的质量,创造出既美观又实用的园林[4]。

参考文献

[1]鲁大明,朱勇勇.关于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要点及措施研究[J].商情,2012(23):192-192.

[2]景初标.对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要点及措施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3):123-123.

[3]钱旋.探讨风景园林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J].建筑•建材•装饰,2015(13):182-182.

[4]王岩.风景园林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220-220.

作者:林开艺 单位:福建大地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