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近些年来,环保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等思想理念不断被提起,我国环境监测的力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环保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就当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来看,依然存在着许多滞后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环境监测工作的发展。

1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现状

虽然环境监测得到了国家的充分重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也已经初步建成,在环境监测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①质量体系与实际不符。许多地方的环境监测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立的,并没有真正认识到环境监测的重要性,也没有深入了解当地的环境,选择的监测点、监测人员等都不合适,在这种情形下建设的质量管理体系自然也就没有实际意义。②管理制度较为落后。在环境监测技术和内容不断丰富发展的背景下,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内容和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许多地方环境监测并没有跟上这种变化趋势,使用的依然是传统的管理制度,与当下的环境监测工作不相符合,影响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效果。③管理机构设置混乱。环境监测工作是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下进行的,通常是由政府部门负责管理。但是许多地方政府并没有很好地承担起这一责任,在环境监测站中没有设置相应的质控部门,也没有明确规定专门负责管理的部门,导致管理机构之间存在职能交叉的问题,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给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展造成了阻碍。

2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措施

2.1培养高水平的环境监测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是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加强对监测人员的培训十分重要。

2.1.1加强对监测人员的培训

举办技术培训活动,组织监测人员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经验,提高监测人员对相关技术的熟练程度。同时,加强人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激发其创新能力,丰富其实际操作经验,保证监测人员技术水平满足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需求。

2.1.2做好对监测人员的考核

为保证监测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需要对各个人员不断地进行相应考核,将不符合人才素质标准的人员剔除出监测队伍,确保所有人员持证上岗。

2.2加强对环境监测技术的开发和引进

2.2.1加大环境监测技术方面的投入

环境监测技术方面的投入主要是指经费和人员投入,在鼓励技术人员开发创新环境监测技术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仪器设备,保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与环境监测领域、对象相适应,确保监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提高环境监测的质量。

2.2.2做好监测仪器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监测仪器是环境监测的重要手段,需做好监测仪器的管理和使用工作。依照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好监测仪器的日常检修是环境监测结果准确的重要保障。同时,在使用监测仪器时,要充分掌握其使用方法,严格按照相应要求操作,确保环境监测结果的准确性。

2.3做好环境监测质量监督工作

监督是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整个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措施有:①采取网络管理方式,统一质量监督标准。环境监测工作并不是独立的,不同区域的环境监测应该联合成一个整体,构成全国性的环境监测系统,共同完成环境质量、污染源、突发性污染事件和重大环境调查等监测工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部门应该采用网络管理的方式,将所有监测质量数据纳入到同一网络平台中,以相同监督标准进行控制,确保全国范围内环境监测监督工作的可靠性,促进各个领域环境监测质量的共同进步。②创新监督管理方法,保证监督机制的长效性。当前的监督管理表现出单领域、单项目和零散型的特点,增加了监管工作的负担,降低了监管效果。对此,需要积极创新监督管理的模式和方法,通过质量检查、同步和比对监测以及质控考核等措施,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建立长久有效的质量监督机制,促进环境监测质量的提升。

2.4建立量值溯源基准体系

质量控制指标是评价质量管理控制结果的重要依据,也是质量管理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所以,保证质控指标的科学性、有效性十分重要。在当前的质控评价当中,受质控指标选择不合理等原因的影响,经常有评价结果失效、质控疏漏等问题发生。对此,可以通过建立量值溯源基准体系来解决。采取合理的质控方法,选择适当的质控指标。通过分析环境监测的过程,研究其中可能会给监测质量造成不良影响的因素,寻找其中的薄弱环节,并将其作为质量控制的对象;强化监测流程,为监测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针对不同的预测领域,根据其监测因子、方法和质控手段等选择合适的质控指标,以确保质控评价体系的有效性。以方法验证数据为参考,应用统计方法。首先根据方法验证得到的数据,说明方法的可行性;然后结合监测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在满足质控标准的前提下,选择相应的质控指标;最后应用数学统计的方法,确保评价依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避免过度依赖标准样品得出结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环境监测的力度,是我国当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针对当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不足,应该通过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监测技术、完善监督体制等几个方面入手,实现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标准化、定量化和法制化,提升环境监测水平,有效改善我国环境质量。

作者:罗建军 单位:丰顺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