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水利工程作为国家的基础产业设施和国民经济的命脉之一,不仅能够抵御洪水,还能储存水资源和改善水环境,更是水生生物的生存保障。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系统十分复杂,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的不定因素,只有找出工程施工中所可能遇到的因素,才能在实践中正确规划科学工作和策划施工管理,保证施工的顺利完成。

一、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施工材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原材料的质量问题

有的厂家出厂的未达标产品,是伪劣产品,有的工程砂石骨料也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但由于工程施工急需,只能“凑合”使用,导致混凝土质量不达标。水利水电施工使用的钢筋、钢材及止水材料等也发现一些劣质产品,原材料存在的质量问题使工程运行安全留下隐患。

2、施工中的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从建筑物奠基、开挖、基岩灌浆,到混凝土浇筑(土石坝体填筑),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有的施工过程没有按照水利部、电力部颁布的相关施工技术规范,对每道施工工序的质量严格控制,出现较多问题。

3、承包单位偷工减料引起的问题

有些工程施工单位层层转包,而转包单价较低,导致承包单位偷工减料,欺骗监理单位,造假资料蒙混过关。

4、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导致的问题

有些工程存在加工制造金属结构工艺粗糙、焊接质量不过关,安装存在较大的误差等质量问题,导致闸门严重漏水,金属结构构件无法使用,需要重新返工处理,延误了工程建设工期。机电设备中有些产品质量不好,无法正常使用,需要经常更换,也造成了工程的损失。

(二)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

1、水利水电工程包含专业多、项目多,并且单项工程量比较大,这从工程管理的角度来看,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使用大型先进设备,聘请专业队伍进行施工,则不能保证工程成本,如果简化方法法,找非专业队伍来施工,则无法保证质量。

2、水利水电工程如果发现早期失控情况,就会为了弥补损失而赶工,这将对质量控制工作造成严重影响。一些工程招投标中将临时建设费、不可预见费等压低,导致施工单位在经济上十分被动。这点也导致了水利水电工程出现许多分包,甚至“隐性转包”等现象。包工队凭更低单价接到工程之后,经常费尽心思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给工程质量造成了隐患。

3、施工单位的现场管理力度不足,质量保证体系不完全,出现了许多挂靠资质现象,施工水平低,施工队伍设备投入不足、技术水准低。施工主要技术人员及工程师配置不足,施工的核心管理系统不完善,缺少相对固定的专业施工队伍,导致施工组织的混乱、不断出现低级错误。

(三)工程监督工作中存在问题

1、项目监督管理水平不足,项目法人中的组织管理人员质量意识薄弱,重视工期,忽视质量。项目部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缺乏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项目管理缺少科学化的决策,没有相关的技术支持,具有较大随意性。中小型水利工程主要从地方筹资,地方单价都较低,加上资金到位情况不理想,往往不能够按照期完成工程,而有些地方的矛盾也由于领导对其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对工程的施工进度产生严重影响。业主不够重视工程质量,只是口头上说质量第一,而当施工时质量与工期发生矛盾,就忽视了质量。

2、未能对合同严格执行,在招投标工作中过分的压低工程造价,随意变更工程,没有严格执行合同相关部门条款,没有按程序办事,有严重的长官意识,行政指挥较多。某些工程没有执行合同,而是凭主观施工,导致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3、工程管理中的服务意识较差,工程前期手续不完备就开工现象普遍,产生较多的地方矛盾,施工方忙于处理各种地方矛盾,因此分散了质量管理的精力。

二、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1、建立实施质量保证体系和各项工程质量管理规章制度

为了规范的进行质量管理工作,充分按照ISO9000族标准来进行是对现代建筑企业的基本要求。ISO9000族标准主要突出要素管理,强调了《质量手册》这一纲领文件和程序文件及业务证书的质量保证体系作用。项目经理应该严格按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同时,要建立“质量奖罚条例”、“质量分析机制”、“质量检查机制”、“用户回访制机制”、“全面实行优质优价和分项工程质量控制的规定”、“消灭质量问题措施”等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并认真落实,经常进行“三全”教育,追求实际效果。

2实施工程招投标制度

如果没有实行招投标制,许多外地优秀的施工企业就会因为地方保护主义二无法承接到工程,就会导致出现工程质量事故,规定施工企业投标资质,是保证工程质量重要前提。根据招投标法规定,严禁工程转和主体工程分包,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条件。

3抓好生产指挥系统的管理工作

核查指挥协调人员综合管理能力,完善并有效运转质量管理体系。在建设过程中,质量体系应当随着工程进度、人员变动等变化而不断地更改质保体系,使其与工程实际进程相吻合。质保体系的建立要深人到施工进程中,使每一道工序都有专门的负责人,并规定相应的岗位职责。施工队长与质检负责人必须分别由专人担任,要对监督承包人的试验室工作严格监督,试验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定期或不定期地站旁监理,保证负责项目完整、规范、达标。另外施工机械必须满足施工质量要求,因此应当审查施工机械设备的规格、数量、功率、配套性能等相关信息。另外,如果无法达到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机械要求的,一律不允许开工。

4加大现场监理力度

为保证现场技术水平和管理力度,驻地工程师应当经常对工地进行巡查,坚持关键工程、重点部位“第一工序到场”,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给予解决。要严格按照监理程序执行。采用正确的施工工艺,技术标准越高、机械化程度越高,九越要严格要求施工工艺。监理工程师要通过现场巡查,督促承包人的施工按正确的工艺操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整改,监理工程师应当严格处理质量问题,做到该推倒、该炸掉的要毫不犹豫,绝不能有“差不多、应该没问题”的想法。

5、发挥抽检的作用

得当地进行抽检,将会有效地控制施工质量。监理抽检应当随机,使样品具有代表性。但如果要为了消除可能存在的质量隐患,应专找薄弱的地方。

6、严格控制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就工程工期而言,应提倡“前紧后松”的模式,“前松后紧”的现象应当避免,不能到最后为赶工期而用抢进度的方式降低质量。并且,倘若工程施工质量受季节影响较大,应根据各阶段气候特点来适时对各项工程的进度进行安排,避免使工程在不利的环境中施工。

三、结语

水利工程在工农业业生产、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水利工程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能否达成工程建设的目的,能否实现理想的工程效益。所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管控,对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以及提高工程建设整体质量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孙伟 单位:凉山州雷波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