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实践质量管理论文

环境监测实践质量管理论文

1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实践

(1)方案设计环境监测方案设计的质量管理的主要对象是各种类型和要求的环境监测合同,在合同中应对评审内容和方面进行全面的规定,并重点关注环境监测的批准程序。

(2)样品处理环境监测样品处理环节的质量管理在实际情况中,根据样品采集员和管理者的工作要求和职能,将其对应的责任进行更为细致的划分,并加强样品在运送环节的质量控制,确保样品不会在运送的过程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同时,还需在样品交接时仔细规定交接的顺序要求,要对监测指标不合格的样品进行及时的处理,并根据监测要求重新采集样品。质量管理还要求管理者重新编制监测样品的交接流转单以及对应的记录,从而掌握样品的实际情况,提高环境监测的准确性。

(3)样品分析在环境监测过程中,样品分析环节是监测的核心,对于该环节的质量管理手段也趋于成熟,而且在实践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的经验,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很少。但从目前来看,样品分析的质量管理仍存在记录不够完善的现象,而且分析所需的大型设备也不具备规范的原始记录。

(4)审核监测结果环境监测结果的审核工作对精度和准确度的要求较高,如果监测报告不够完善,就会为后续的分析和审核工作造成麻烦,因此质量管理要求审核环节应在拥有完备信息量的前提下完成,而且,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资料和文件必须足够完整和严谨。

2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效果的措施

(1)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环境监测机构的领导应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勇于承担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责任,各部门各司其职,并对质量管理形成高度的重视,将其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定期组织召开关于质量管理的评审会议,激励个各部门积极落实和创新质量管理内容,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奖罚制度,从而形成更好的约束力和推动力。

(2)实施动态管理环境监测所需样品必须具备一定强度的时空性。为了切实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相关人员应充分了解和掌握环境的质量状况,要求样品采集必须在真实性的前提下进行。如果环境监测所选样品的真实性不达标,会对分析结果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甚至还会起到一定误导的作用,因此质量管理应对样品分析过程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将监测误差控制在最小的水平。

3结语

环保是我国实现现代化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最近的一段时间,雾霾问题越发严重,已经到了必须进行整改的时候了。作为主要信息来源的环境监测机制正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为了提供更为准确、可靠的环境信息,环境监测机构应着手加强自身质量管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从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为社会和人们提供满意的服务。

作者:陶德东单位:滨海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