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1我国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对施工质量的意识不高我国水利水电的施工阶段中,一旦发现质量和进度产生冲突的时候,施工人员往往放弃质量管理,进行偷工减料,节约投资,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质量第一只是成为人们口头上的一种说法,并未落实到实际工程中,对质量的要求以及意识比较淡薄。

1.2项目较多,但单向工程量却较大目前中国的水利水电施工项目很多,但是单项工程量却非常大。所以在一些工程量大的项目中如果选择非专业的施工团队进行施工时,容易产生质量问题;若是选择一些专业的施工团队进行施工,这样会增加较大的经费投入。

1.3经费短缺导致质量控制把关不严格水利水电的施工阶段中经常会因为施工的经费不够,导致施工质量控制把关不严格。施工经费不足主要是因为在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压低临时建设费等现象,导致施工部门的经费紧张,施工部门会采用隐性分包和转包等方式进行施工,这样分包部门为了得到更大的利润,偷工减料,弄虚作假,从而影响到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

1.4没有充分稳定的人员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的问题是质量管理及控制人员人手不够,而且不够固定。在整个施工管理部门中,缺少具有专业管理能力的工作人员,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而且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秩序无法维持,管理杂乱无章,现场混乱,管理的力度不够,这样导致施工的质量不高,主要采用包工头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导致许多违法的挂靠资质现象的出现。

2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的影响因素

2.1施工方法因素对于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的管理及控制来说,施工方法是影响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施工的管理、经济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因素,确保在管理上质量不出问题,经济上设计合理,技术上达到标准要求,这样才能够使施工质量不会因为施工的管理、经济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因素而出现问题。

2.2管理人员因素水利水电施工中主要是要依靠工作人员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所以管理人员自身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质量。在实际的管理人员选拔时,要综合考察工作人员的道德素质、身体素质、业务素质等综合素质,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提高其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够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和控制。

2.3材料因素水利水电施工中材料的管理也是影响质量的因素之一。在施工前,要严格保守材料,管理材料的质量,使材料的采购等程序符合要求,合理处理剩余材料,做到不浪费,合理有效,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2.4施工设备因素施工设备也是影响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因素。在选择施工设备时,要充分分析经济、技术、操作等各方面因素,选择经济合理、操作方便、技术先进的设备,从而保证施工的质量。

2.5环境因素除了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实际因素影响施工质量之外,外部的环境因素也是影响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察施工的环境,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有效的方法严格控制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为了施工的有序进行,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3进行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方法

水利水电施工中,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在质量控制与管理这个环节中,施工团队都会投入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也暴露了许多质量问题。为了能够保证施工的质量,解决影响质量的问题,主要进行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3.1改进水利水电施工的方法和程序为了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首先应该改进水利水电施工采用的方法和程序。在施工前,设计出有效的施工程序,通过实地考察以及各种因素的分析,采取有效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主要是分析每个环节施工情况,对于得到有效效果的程序不必修改,对于那些施工没有照计划进行的环节,要进行质量分析和评估,采取一种适合该环节的工序和方法,及时把握质量的动态,并能够追踪观察和分析,在不断满足统计与分析的基础上,规范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的设计和工序。同时要合理配置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活动条件,要将施工机械、施工方法和施工环境有效地控制起来,确保每道工序质量达到要求和标准。

3.2控制影响水利水电施工的关键因素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施工机器设备,确保各方面的参数、型号、使用说明等都符合标准要求。严格管理和控制材料的质量。众所周知,材料的好坏对施工质量的好坏有直接的影响,所以,要选择合适的供货厂家,掌握详实的材料信息,健全材料取样见证制度。在确保好施工的设备和材料之后,还要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管理,综合评估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定期进行培训和管理,有效地提高其工作管理能力和自身的素质。

3.3创造一个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的施工环境在找到解决水利水电施工的内部影响问题的方法之后,还要对施工的外部环境进行勘察和管理,创造一个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的施工环境。每一个施工的外部影响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环境进行考察和分析,综合评价环境的危险程度,要确保整个施工过程能够便于操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施工。对于一些不具备安全文明施工条件的施工项目,一定不能开工。施工团队在接到施工项目时,一定要严格把关,进行安全投入,保证设施标准化、安全化,为施工营造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

4结束语

施工质量的管理及控制是影响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实际的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进行质量管理及控制,保证施工各个环节有序、安全进行,保证施工材料、设备、方法和程序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设计,为施工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保证整个施工的有序进行,进而保证施工的质量。

作者:马琛单位:中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