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论文

路桥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论文

1路桥工程施工中的常见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中占有重要地位,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如果采用的施工技术不正确或技术水平较低,都会导致地基失稳、不均匀沉降现象的产生,最终将会对道路桥梁工程的正常建设及使用造成严重的影响。道路桥梁施工中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并加大管理力度,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主要依据。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十分重视技术及实践经验等,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才能具有较强的预见性,只有这样才能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有效处理。

1.1混凝土施工技术在路桥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占有重要地位。在进行道路桥梁桩基和基础环节施工中,其护壁浇筑作业要选用强度一致的混凝土,在桩基施工过程中,护壁高度要比地面超出50厘米,同时做好桩基护壁的防水工作。在混凝土浇筑施工前,要对混凝土的用料进行详细检查,确定配比率。由于桥梁工程还涉及到水下作业,因此必须提高水下浇筑的处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混凝土出现坍塌问题。严格按照施工要求选择符合施工规范的混凝土,才能提高道路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

1.2体外预应力加固技术在预应力筋安装前,施工企业必须对每个锚具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其质量。尤其是粗钢筋的螺杆和螺母的匹配情况,必须对每个都进行试拧作业。对于水平筋和斜筋分别采用两根粗钢筋或斜杆为型钢的情况,要先固定斜筋和水平滑块,同时固定斜筋的上锚固点。滑块选用临时支架的方式在其垫板的位置上进行定位,随后在水平筋穿入。穿筋过程中必须确保水平筋两端丝头长度的一致性,对滑块位置进行检查且将滑移量进行预留。为降低张拉锚固时螺母拧紧难度,将两水平筋螺母上紧,并确保水平筋的中心对准滑块锚孔。

1.3路桥工程过渡段施工技术

1.3.1设置桥头搭板桥头搭板方式是现阶段处理路桥过渡段桥头跳车问题的主要方式。为有效对沉降差进行消除,可以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选用与之相适应的搭板,这种搭板必须能够承受全部行车荷载。

1.3.2台后填筑桥梁两端出现路堤沉降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地基、路基、路面三方面压缩变形形成。其中,地基产生压缩变形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路基路面的恒载和车辆荷载产生变化。在面层填筑过程中,当搭板与桥面拥有相同的面层结构及厚度,就不会出现沉降差问题。

2路桥施工质量管理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道路桥梁事业也得到了极大的进步,从而加大了市场的竞争压力,在企业获得极大利益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工程施工压力。为有效提高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质量,施工企业必须提高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对其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市场环境下增加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2.1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现阶段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其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工程质量的优劣将产生极大的影响,道路桥梁工程安全事故发生率的不断攀升,这给国家及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必须先从施工材料管理进行,必须严格监督及管理施工材料从入场、投入及施工的各个环节。材料在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先对相关证书和验收报告进行核对,并对材料质量进行检查,同时做好施工材料的防潮工作。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前,施工企业一定要严格遵循施工规范,确定配合比,这样可以避免因压缩问题对混凝土密实度造成严重影响。其次在混凝土施工中,必须做好桩基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管理,在浇筑混凝土施工中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将表面杂物清理干净,同时对混凝土的稀释程度进行检查,确保无误后就可以进行浇筑作业。

2.2体外预应力加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桥梁工程施工为保障其质量、技术符合施工标准,施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科学有效的施工。不断提高其技术水平,避免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的出现。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循施工要求,按照桥梁工程的具体施工情况进行合理有效的施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桥梁施工的预期目标,才能实现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体外预应力加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首先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安装预应力筋的目的就是为了对路桥工程梁的主结构进行有效加固,在安装过程中只能通过两端锚固以及梁中的转向装置与梁体连接,这种连接方式对梁板结构能起到保护作用,并对路桥工程的整体预应力进行提升,同时还起到增加路桥工程使用年限的作用。其次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要重视张拉预应力筋,通常情况下预应力筋分为两种:水平筋与斜筋,施工中分别采用两根粗钢筋或者斜杆为型钢,遵循施工流程进行科学有效的施工。这样才能确保预应力筋张拉符合施工要求。

2.3路桥工程施工过渡段施工技术质量管理随着经济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道路桥梁工程行业施工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改进。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大量应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对其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路桥工程施工过渡段施工技术质量管理与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紧密的关系,施工企业只有不断提高其施工质量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工程的经济效益。质量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路桥工程施工过渡段的施工质量管理,在填筑施工中,施工企业在填筑方式选择中必须选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要确保路堤填筑材料的质量。在填筑台背路堤前,要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选择符合施工条件的填料进行施工。确定施工材料及其比例。施工过渡段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直接关系着整个路桥工程的质量和使用周期,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严格遵循相关施工技术规范,在确保施工设计图纸科学合理的情况下,正常进行道路桥梁工程施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伴随科技的进步及经济的发展,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更多新技术、新工艺得以开发利用,促进我国道路桥梁工程使用寿命不断延长,提高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条件,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

作者:王涛闫兵单位: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