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

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

[摘要]民营实业公司作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产业模式,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与财产风险控制工作已经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因此,应结合本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对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进行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财务风险;问题;策略

随着智能化管理理念的不断渗透,传统管理模式不断受到挑战。为促进公司得到更好发展,公司采取在规模上缩减、在项目上扩大的经营方式,对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旨在使资金管理更加合理,使财务风险问题得到更加有效的规避,进而助力民营实业公司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为社会谋福祉。

1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1.1资金管理缺乏责任性

由于民营实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涉及对众多下属子公司的管理,由于子公司的产权结构存在一定复杂性,同时管理链条较长,进而导致一部分母公司存在管理重心偏移的情况,这样会使子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独立性。也就是说,这种母公司远程操控的管理模式看似有总公司在支持,但却因无法在管理细节上进行实时跟踪,进而无法将资金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由于这种远程管理模式需要一定的成本支持,而且也在集团内部的投资及利益主体方面造成了一定的混乱性,从而使资金管理缺乏明确责任人。

1.2资金监控缺乏力度性

从狭义层面来说,引起财务风险的唯一因素就是公司的负债,而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不能将负债进行偿还,银行受政策影响收贷、资金链断裂相应的就会引起财务风险;而从广义层面来说,由于公司财务状况在结果方面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公司的资金收益既存在增加的可能性,同样也存在减少的可能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同样也会使真实收益与预算收益产生一定差异[1]。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在投融资环节、用资分配环节等都会隐藏着各种不同的风险。但是,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在资金运行环节,都缺乏对资金动态运行管理的追踪监控力度,进而造成了公司管理层面对真实的财务情况无法掌握。

1.3风险认知缺乏清晰性

在公司生产经营环节过程中,财务风险控制是风险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在降低资金风险方面也是最有效的一个措施。但受传统资金管理理念的影响,相关管理者对资金管理以及财务风险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对风险的认知缺乏一定的清晰性。缺乏科学分析,仅凭经验判断做决策。因此,这也是制约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顺利进行以及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控的主要障碍点。

1.4管理制度缺乏系统性

随着智能化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本公司为了与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增强契合度,对经营规模进行适当缩减,采取了部分产品外购外发模式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反而会在缩减经营成本的情况下保证工作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管理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针对这一层面的管理模式还需要进行完善。同时,由于民营实业公司的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在管理制度上缺乏系统性和完善性,因此造成民营实业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产生一定的难度,具体包括民营实业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与各银行之间的长短期理财投资层面、股票操作能力层面、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售层面、不良资产全方面考查处置层面。但是,由于财务风险管理方面缺乏一定的理论根据,进而造成无法科学系统的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的管理制度。

2民营实业公司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2.1确定责任人专职管控资金

民营实业公司的资金管理,以及财务风险控制,具体包括对筹融资、经营管理等财务活动的管理。同时也包括对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相关决策机制、实施监管机制进行管理,进而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的管理目标。在公司的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控制过程中,应将公司的财务管理责任人进行确定,其工作职责在于对资金进行管控,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同时,公司的财务管理者也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专业化的学习,具体包括:①学习各银行理财管理,进而对理财的长短期收益的理财投资进行管理;②对股市的发展行情进行关注与学习,关注国家经济政策的动态,确保有理有据地进行股票投资;③对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售处理;④学习对不良资产收购的处理,所涉法律及相关税收政策的了解。

2.2实行实时性资金动态监管

由于有一部分民营公司在资金的运行环节,缺乏一定的对资金进行的动态性监督和追踪管理,进而导致公司管理层无法从整体层面和系统层面对公司的实际财务状况进行掌握[2]。同时,本问题的产生,也受缺乏一定的监控管理机制所制约。受传统管理模式所制约,有一部分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应进行实时更新。这些都是对民营实业公司的资金管理,以及财务风险控制方面产生一定制约的原因所在。时代的发展推动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完善,为保障实时性资金实现动态监管的时效性与有效性,以网络技术为工具,开展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工作。以现代化财务管理模式为主,结合民营实业公司实际情况,快速且准确地处理相关财务信息及数据。以智能化为背景,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特性,分析资金动态、预测财务风险,以科学决策方式开展相关工作。财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不仅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还能够在特殊时期实现网络线上办公。民营实业公司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行实时性资金动态监管,适时控制公司资金管理,有效规避财务风险,为其决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3强化风险意识的教育管理

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应对公司内部财务管理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强化风险意识教育管理,树立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管理的防范意识,这样才可以提高公司相关职能人的风险管理意识。同时,由于公司目前具有一定的剩余资金,因此更需要相关管理者强化对资金风险的防范意识,对银行的长短期理财投资理念进行学习,对股票的行情走势进行分析,以此确保公司财产的安全性。在公司转型过程中,公司财务部门应在降低公司风险、保证公司资金安全、符合国家相关税收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对不良资产的收购考察,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售进行风险管理。

2.4健全法规规避投融资风险

对于民营纺织实业公司的经营与发展来说,由于其项目种类繁多,包括纺织、服饰、警用装备包等,因此这就更需要其进行投融资项目,以此从各个层面增加其经济利润,有效提升公司资产保有率,使公司得到更加长足高效的发展。因此,应建立健全一套系统完善的法律法规,以此对投融资的风险进行合理规避。但是,由于民营实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在投融资方面,国家对其的正常支持较比国有企业来说,仍具一定劣势。这是因为民营实业公司由于公司产权相对复杂,同时又处于资产转型的进程中,因此使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强[3]。所以,民营实业公司,应坚持进行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管理,并建立健全关于投融资风险层面的法律法规,从而确保公司的投融资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此外,在投融资过程中还应本着“现金为王”的原则,应持有一定的现金保有量。

3结语

在全新历史时期,民营实业公司在资金管理以及财务风险控制方面应加大管理力度,具体包括资金动态监管、强化资金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投融资风险进行合理规避等方面。旨在转型时期,对民营纺织实业公司的资金管控、财务风控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投资决策前财务介入,利用财务专业知识为公司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降低投资风险出现的概率,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吴刚.煤炭企业资金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9(24):168-169.

[2]孙佳女.浅谈建筑设计单位的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措施[J].商讯,2019(31):64,66.

[3]陈芳芳.财务分析在企业风险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9(9):26-28.

作者:李芳萍 单位:江苏亨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