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挑战与突破

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挑战与突破

摘要:政府在近些年来通过多种方式推进财税体制的进一步革新,对于事业单位而言,想要确保各种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就要充分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单位的资金关系直接决定了单位事业的运作走向。如果资金管理出现问题,会影响事业单位本身的财务周转,还可能对公共事业服务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需要提升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强度,分析资金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新经济常态下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挑战;突破

经过专家统计,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平均每年在20万亿元左右,整体的财政收支形势不够乐观。现如今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事业单位的规模、实力和人员,在不断增加,然而整个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还达不到科学高效的条件,因此好的资金管理是整个事业单位运转和发展的核心,也是事业单位大力发展公共事业的基础价值。事业单位也面临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工作,如何将有限的财政预算用到关键部位是事业单位急需注重和解决的问题。

一、事业单位加强资金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2016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从2016到2017年,总财政收入相较于往年仅仅增长了3%左右。因此,不管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事业单位来说,所处的金融管理部分也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和考验,加强资金管理成为了事业单位的主要目的和紧急任务。加强财政管理的意义重大,首先他不仅能够让单位将资金流量维护,在合理的范畴中,需要及时的规避和预测财务风险,维持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和收支平衡,避免资金出现紧缺断层现象。此外,通过加强资金管理,对事业单位掌握自身的财政情况有一定的帮助,对上下级单位的资金分配和使用也会启动积极的影响。除此之外,资金管理还能够针对专项资金的控制力度进一步进行调整,及时了解投资的最新消息和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快速精准地解决。通过加强资金管理,有利于事业单位的资源可以得到合理分配,控制单位的资金流转,通过资本的降低来提升资金的利用效率,从而能够更好地安排事业单位的相关活动和工作,增强整个事业单位的工作能力,为我国公共事业服务提供更好的帮助。

二、经济新常态下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新突破

(一)完善健全资金管理体制

资金的管理在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中起到了自身的价值和作用,而资金的管理水平也和整个事业单位的管理,财务和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因此完善资金的管理体系是资金管理的首要任务。事业单位首先要提升自身的资金管理意识,让每个员工都能够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事业单位还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资金管理体系,要严格审批流程和制度,除此之外,事业单位还要根据周边的具体情况以及实时动态来及时调整自身的经营管理策略,能力符合自身要求的经营管理模式,从而保障资金的收支平衡性是、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计划性。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资金在流通的过程中会有多方面风险,因此事业单位自身和市场都要建立起相对适合风险监测体系,更好的规避不必要风险,通过这种方式确保管理和资金能够共同的进行协调,维护资金的整体安全。政府和事业单位要建立完整的资金考核机制,做好管理监察工作,落实具体的责任,不断地发挥资金管理人员的积极主动性,避免超支、闲置和资金沉淀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责任和利益,像资金管理的权益责任的融合统一。

(二)做好资金管理的预算计划

提升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计划也是资金管理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是控制实施和掌握事业单位资金流动的重要手段,事业单位应当不断转化传统的思维模式,不断改进成就的预算管理方法,那个建立健全自身的预算体系和计划深化预算的编制方法,根据单位的实际发展目标以及经营指标,自上而下逐渐去进行编制的资金预算,从而更好地优化预算分配,从而不断提升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做好资金预算的合理分工,明确到具体的责任人,对整体的资金执行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和管制,严格纠正中间的遗漏、混乱等现象,从而确保资金预算的权威性和严格性,对于预算支出的特殊超支情况,需要进行严格的申报审批才可以进行更改和纠正,同时还要不断的跟踪监督,关注预算的资金流动异常和大金额支出等特殊现象,认真分析相关的情况,做好动态考核和实时监督,将预算执行也纳入个人的绩效考核中,实行奖罚制度,从而更好地保障预算管理的执行力,防止出现不必要的误差。

(三)加强事业单位的资金收支管理

一方面,由于事业单位的收入项目较为复杂,包含了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经营收入等各项内容很容易出现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单位的一些预算超支、盲目投资以及特殊公款私用的情况,对这单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影响单位的资金管理质量,因此单位应当不断加强事业单位资金收入的具体工作管理,将各类收入进行严格的三类保障资金收入的效益性和安全性,同时还要对支出做好分类的管理工作,提升资金消费的透明度,严格按照预算的计划进行资金使用。

(四)合理使用专项资金

专项的资金会有自身独特的用途,在公共的支出中所占的比例较高,在进行单项资金的使用时,不仅需要进行单独核算,还需要满足专项专款的基本要求。此之外在投资的前期还要进行符合条件的探究和研究,从而保障前期的投资可以得到落实和审核做好完善的前期准备工作,降低整个投资过程中地风险,从而把控整体项目的收益评估。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管理专项资金的过程中,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严禁出现专项资金挪用问题。

(五)推广公务卡结算方式

在事业单位开展日常业务过程中,应注意在职业单位员工的日常开支和报销业务中推广公务卡。另外,公务卡具有透支额度,这也保证了财政预算的公开透明性。在国库集中支付中,单位所有的财政预算都是被国库的一个统一账户进行管理,体现了资金管理公正性,在结算公务卡时直接使用现金来结算。通过这种手段资金的管理得到了很好地利用,具有一定的规范性,有效防止资金滥用和贪污的情况,这也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革新。在各个事业单位要全面推广使用公务卡,提升公务卡的使用效率,构建与公务卡结算制度相结合的资金管理制度。

三、结语

资金管理与事业单位的生存密切相关,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规模不断扩张,因此事业单位需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由于综合国力逐渐提升,事业单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金管理在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职能地发挥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要通过推广公务卡结算方式、合理使用专项资金、加强事业单位的资金收支管理、做好资金管理的预算计划等方式,全面提升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效率,为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王祺.浅谈如何提高财务资金风险管理水平[J].商情,2014,(17):23.

[2]李松森,孙晓峰.国有资产管理[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03):12-14.

[3]冯俊芳.对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的思考[J].中国经贸,2016,(03):228.

[4]罗野.事业单位财务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02):109.

作者:付栋 单位:山东省水利厅机关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