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应用

新时代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应用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医改政策正在全面铺开,医院要打破传统的运营机制,努力改变落后的经营管理理念及管理模式,积极建立并完善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形成一套顺应时展需求的科学性医院运营管理体系,积极推动财务管理、医院发展规划、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工作。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管理会计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所具有的价值及作用至关重要。不过,目前我国部分医院在其运营管理中对管理会计重要性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导致管理会计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影响医院的长远发展及良性运转。基于此,本文详细分析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并对目前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进行总结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几点新思路及对策。

[关键词]管理会计;医院运营管理;管理水平;数据分析

近年来,随着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实践运用,其在医院运营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管理会计作为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工作重心是为医院内部的经营管理提供服务,它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分析和总结,在预测医院发展前景及方向、参与医院决策、未来规划、控制及评价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目前,由于我国多数医院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时间较短,不少医院对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导致医院在管理会计的建设上欠缺人才、技术,限制了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对此,医院应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对医院运营管理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其对促进医院快速发展的作用,加强管理会计的应用,完善医院运营管理体系。

1.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

1.1分析医院经营信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

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财务数据体现着医院的经营水平及盈利能力,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开展医院信息分析及统计,以当前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基础,对医院运营的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化分析及管理,如资金流向、盈利能力等,从而为医院的经营管理人员提供客观、真实、全面的决策依据,并为其确定医院发展目标提供思路。可以说,管理会计作为医院运营管理的统筹工具,可及时指出医院运行方向存在的偏差及具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医院领导作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2提高医院预算管理能力,规避运营管理风险

在管理会计的诸多功能中,预算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它是医院利用预算的方式对各个组织及部门进行资源分配、管理控制及考核的过程。管理会计通过对医院的成本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并经过协调、权衡,制定预算成本分摊比例及医院运营成本标准,进而为医院的有效运行及顺利发展制定完善、合理的预算方案。在多数医院的运营实践中发现,预算会计可做到事前预测及风险防范、事中强化监督控制、事后对结果进行总结分析[2]。需要强调的是,在医院运营管理中,要充分考虑到随时存在的管理风险、决策风险及财务风险,而管理会计可及时发现医院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潜在风险,同时可为各种风险作出应对方案,将被动的风险处理变为主动的风险规避,从而保障医院实施各项决策行为的安全性。

1.3为考核提供数据支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绩效考核是现代管理制度中一项有效的评价手段,医院作为独立的市场单位,其经营管理中当然也需要采用绩效考核来对职工进行监督和评价[3]。管理会计在提高财务管理的绩效考核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会计的预算管理工作包括预算制定与执行、差异分析等,并优化和规划医院对职工的评价、考核流程,制定严格的绩效考核指标,从而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较为完备的绩效考核及评价体系,促进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及完善性。

2.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2.1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

在我国医院行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比较滞后,且其理论也还不够完善。很多医院尚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其在医院内部的应用实践存在不足,而且多数医院管理人员对管理会计重要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这是因为医院管理者通常拥有医疗方面的专业技术及理论知识,但是缺乏财务管理相关知识,从而出现过于注重医院设备及技术的建设及引进,而忽略先进管理制度及财务制度的应用,认识不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不够重视[4]。同时,有些医院管理者缺乏国家关于加强现代化医院管理政策的了解,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同时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又缺乏行之有效的沟通和反馈机制,往往把财务会计等同于记账,只注重会计系统的核算职能而忽视了其监督及管理职能,最终导致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不利于医院的健康发展。

2.2管理会计在医院中的职位不稳定、职责不清晰

从工作职责来看,管理会计的工作既应该包括会计工作,也应该包括管理工作,而且应该将二者有机结合。其中会计工作主要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必要的财务数据,确保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管理工作则是在医院经营管理中发挥其监督、控制等职能,确保财务工作的有效性及科学性。而目前很多医院管理者往往过于重视医院的现金流及收入情况,忽略了其他指标,因此很难全面掌握医院的整体运营状况。这也导致管理会计的管理职位不明确,甚至欠缺管理会计这个职位,这严重影响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及效率,更难以充分发挥其管理监督职能。

2.3医院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

目前,不少医院缺乏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一方面由于管理者不重视管理会计人员,认识不到其对医院运营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不注重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医院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时间较短、相关理论不够完善有关。很多医院的管理会计职责由普通的会计人员承担,其工作以会计工作为主导,工作中缺乏宏观性和创新性,只是进行一些数据的记录和统计,难以胜任综合性、复杂性的工作,更谈不上提供预测风险及规避风险等服务。同时,管理会计缺少外出进修、业务交流的机会,导致其工作观念陈旧、方法老套,缺乏管理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导致其对医院的发展规划、决策方向、业务开展等情况的认识和理解不足,影响其对各种信息的综合处理能力及挖掘能力,专业素质低,难以满足管理会计工作对工作人员较高综合素养的要求。

2.4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低

在信息化时代,企业管理运营中离不开信息化技术,医院的运营管理同样如此。很多医院在其财务系统中应用了计算机相关数据及业务平台,但是管理会计工作在平台系统实际应用中的利用率很低,而且医院财务信息系统对数据的分类不完整,导致很多部门的财务信息数据不能完整地录入信息系统,限制了管理会计数据整合及综合分析作用的发挥[5]。同时,很多医院的信息系统缺乏专门管理人员,不同部门的数据难以有效整合,导致管理会计人员很难有效整理相关数据,影响管理会计对数据评估的准确性。

3.新时期加强医院管理会计应用的有效措施

3.1转变管理理念,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医院管理层要顺应时展要求,准确把握医院运营发展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整个医院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及工作人员,让管理会计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医院应设置总会计岗位,会计主管要由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的优秀会计人员担任,确保其能够对医院的整体运营管理发挥促进作用;建立完善的医院会计体系,设置完善的资产管理机构,弥补医院管理中的不足。其次,医院要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尤其要为管理会计工作人员提供定期外出学习、经验交流的机会,不断引进管理会计运用先进经验,建设完善的医院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包括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再次,设置管理会计部门,建立并完善适合医院自身运营发展的管理会计体系,制定管理会计工作制度及管理会计岗位职责,确保医院管理会计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3.2提高医院管理会计的管理职能

要全面提高管理会计的预算管理能力。单纯的财务预算主要是以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及财务部门的相关规定为标准,虽然形式比较多样化,但是精细化程度不够,故难以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发挥指导作用。管理会计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对医院全面预算进行规划和编制,并促进医院整体运营方案的落实,为实现医院整体绩效目标奠定基础。同时,要提高管理会计的成本核算管控能力,要积极利用最新的管理会计成本核算方法进行各项成本核算的开展及管控,促进成本核算的精细化管理,为医院决策者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参考信息。

3.3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医院强大的财务人才队伍是提升其运营管理水平的关键。医院要加强财务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培养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管理会计人才。要提高选拔人才的标准,并积极引进综合素质高的优秀管理会计人才[6];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新知识、新理念的培训,尤其要为管理会计工作人员提供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及素质的学习进修机会,确保其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及职业技能,掌握最新的业务理论及方法。此外,要制定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及奖励措施,科学合理地评估管理会计的各个工作环节,调动其工作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对医院经营管理的作用。

3.4加大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管理的顶层设计

管理会计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作用需要借助信息化系统平台方可得以充分发挥。医院信息平台的数据量越大,越能够体现管理会计的作用。管理会计的工作是从医院的信息数据库中查找所需要的数据资料,对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整合和分析,并制定符合医院发展现状的绩效考核、成本管控、工作方案等。医院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从而促进管理会计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效配合,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同时,医院要针对存在的“信息孤岛”进行信息化完善和投入,做好信息建设的顶层设计,打造符合医院自身发展的信息交换平台,为管理会计工作的准确、及时、有效的实施提供软硬件支持。

4.结语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管理会计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体现,也是确保医院决策正确、方向无误的有力保障。各级医院要顺应时展需求,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医院运营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其的重视度,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积极推进和应用管理会计。医院管理层及全体职工要共同努力,建立健全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机制,让管理会计有效融合到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和发展之中,切实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一婧.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8(24):141-142.

[2]熊盈.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问题研究[J].会计研究,2019(20):63-64.

[3]李艳春.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9(03):81+83.

[4]周会云.管理会计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232.

[5]肖宇珊.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8(09):37-39+32

[6]张菊.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J].会计研究,2019(10):58-59.

作者:张兴旺 单位:射洪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