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视野下农作物综合利用

循环经济视野下农作物综合利用

摘要:我国地域辽阔,农作物秸秆资源众多,但是长期以来农作物秸秆产业一直处于高污染状态,缺乏有效手段将其进行综合利用。近年来随着循环经济逐渐发展,我国开始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利用。阐述了循环经济特征,简析了我国农作物秸秆产业综合利用现状,为循环经济视角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出了相应策略。

关键词:循环经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循环经济受到社会大众广泛关注,许多行业开始推广循环经济。农业是我国重要产业,开展循环经济是目前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焚烧农作物秸秆不仅重复利用效率低,而且会造成大量污染,对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若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不仅能减轻化肥生产压力,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经济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1农业循环经济概述

循环经济的原理在于将废弃物充分利用,减少污染和生产投入资源,不仅能够减少废弃物的生成,而且能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废物利用。随着循环经济不断发展,结合现有农业理论,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开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开展循环经济能让农业产量和经济收入达到良性循环。在此背景下,我国科研人员对循环经济开展研究,提出了循环型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是发展循环经济有效途径之一。

2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状

2.1秸秆肥料

早先,农作物秸秆一般以焚烧形式处理,导致环境被污染。要想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效率,将其作为肥料是一种途径。可以将农作物秸秆利用切割机粉碎后翻耕掩埋,也可以将其覆盖在处于生长期的农作物上,后者不仅可以起到保温效果,而且能实现增肥的作用。粉碎的秸秆与动物粪便混合后形成有机肥,可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作物生长。将秸秆燃烧后剩余的草木灰撒在农田中,也可达到增肥的目的。

2.2秸秆饲料

农作物秸秆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将其处理后可作为饲料。要想让秸秆转换为饲料,必须通过一系列处理。一般使用物理法、化学法和微生物发酵法处理后得到饲料。秸秆饲料经过处理后营养价值有一定提升,处理后的饲料可喂养动物。秸秆发酵后,秸秆中的有机物会分解成单糖,饲料甜度变高,口感得到改善。处理秸秆饲料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可通过物理法处理,但是营养价值难以达标;使用化学法处理,虽然口感和营养价值有所提升,但制作成本高,使用范围较小;使用生物发酵技术处理秸秆对环境和技术要求较高,若处理不当容易加快秸秆腐烂。

2.3秸秆燃料

将秸秆气化后可得到秸秆燃料。近年来,农村出现了较多的秸秆燃料,将其处理成秸秆气后可用作生活用气,使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秸秆气的用途较多,不仅可以当作燃料,而且能用于发电,缓解供电问题。秸秆还可以用来制作煤炭。与传统煤炭相比,使用秸秆制作的煤炭工艺简单且质量较好,符合绿色环保标准。一些中小企业应用秸秆煤产品,一些酒店和洗浴行业也逐步开始应用,降低了经济成本[1]。

3秸秆综合利用存在的问题

3.1认知能力有限

我国农业发展史长达数千年。传统农业生产中,农户对秸秆的用途认知有限,不重视秸秆资源。秸秆一直被看作是农业生产的副产品。随着时代进步,将秸秆当作燃料使用的人越来越少。部分农民认为把秸秆资源制作成肥料成本太高,因此直接将其焚烧。虽然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禁止焚烧,但大多数农民出于利益考虑,依然采取焚烧秸秆的行为。据有关部门统计,农村存在很多农户私自焚烧秸秆的现象。农户环保意识不足,大多数人不会将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足,加重了秸秆焚烧现象。

3.2资金投入不够

秸秆综合利用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借助机械化设备,前期投资较大,而农作物生长周期较长,导致设备经济收益较低。这是大多数农户不愿意将秸秆进行综合利用的原因之一。秸秆综合利用缺乏保障机制,农户缺乏资金购入机械设备,而大多数企业不愿意承担风险为此进行融资,造成秸秆资源综合利用进度缓慢[2]。目前,相关部门对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设备重视程度不足,资金投入满足不了需求,相关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农户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不高。

3.3未形成产业化经营利用格局

要将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必须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例如在将秸秆用作饲料方面,必须将秸秆先转化为饲料,再将其应用在养殖行业,才能对其进行充分利用;若将秸秆用作纸产品行业,必须先转化为纸浆,再投入到纸张生产中;将秸秆用作建筑行业,要先将其转换为板材,投入到建筑工地中使用。只有多方共同盈利,产业链才能维持下去。目前,部分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及地理因素限制,缺乏产品化经营,导致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出现障碍。

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实施策略

我国是农作物大国,秸秆资源十分丰厚,尤其南方地区每年都有大面积秸秆资源被浪费。随着近年来循环经济迅速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开始受到广泛关注。现阶段,应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执行相应策略。

4.1强化地方政府政策执行力

目前,我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执行力度较低,需要政府加大推广力度,增强执行力。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为农民提供保障,进一步推动秸秆资源利用。近年来,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禁止焚烧秸秆的规定,并且相关部门也在进行监督,但是执行效果不够理想。政府部门出台的文件覆盖面广而且主要针对农户群体,才能得到有效推广[3]。相关部门应该做好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以村、镇为单位,做好禁止燃烧秸秆的宣传工作,让村干部第一时间传达给村民。需要调查村民的秸秆生产量,初步统计秸秆资源数量,划分好资源利用范围。村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大力推广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政策,从而达到预期效果。

4.2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和推广

现阶段,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为直接还田。由于技术有限,部分农户将秸秆经过简单处理当作肥料使用,秸秆资源仍有极大的利用潜力。在开展秸秆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农户占据重要地位,若农户掌握了综合利用技术,将大幅度提升秸秆的利用效率。对政府而言,应该统计秸秆还田情况,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制定针对性的政策,确立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目标。开展秸秆还田技术,可以提升耕地保护质量。据有关统计数据可知,美国大约有7成农户做到了秸秆还田。对不同土质的农田使用不同的还田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4]。秸秆还田技术能保持土地质量,提高翻耕播种成效,减少秸秆焚烧污染。应当在农村广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技术的宣传,例如利用秸秆转换为沼气等,提升秸秆利用效率。只有让农户意识到秸秆综合利用的优势,才能加快推进速度,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印发传单等形式为农户科普相关知识,派遣技术员深入乡镇进行推广,采取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宣传,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解决农民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逐渐普及。

4.3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加大资金投入

完善财政补贴,可以进一步提升秸秆资源的利用效率。要想让农户积极参与其中,就必须有政策补贴支持。一些发达国家通过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宣传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思想。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了秸秆资源综合利用补贴政策,但是推广效果并不理想。享受政策补贴的农户与不享受政策补贴的农户待遇没有较大差距,而且大多数农户都直接将秸秆还田。针对这类情况,政府应该完善补贴政策,提升资金利用效率。可以提升补贴要求,提高补贴门槛,推动秸秆资源综合利用。针对人群进行补贴,对主动将秸秆打捆收集的农户给予优先补偿;对主动将秸秆进行还田农户进行补偿,优先补偿秸秆生产量较大的农户。结合农户实际发展情况,贴合各类人群特点,制定不同的补贴政策,促进农村循环经济健康发展。在将秸秆资源用于发电的地区,可以让发电企业与农户合作。支持秸秆发电企业运转,不仅为农民提高收益,也能减少生态污染。国家可适当提升补贴额度,推出一些机械设备信贷优惠政策,调动农民投资积极性,针对性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让低碳经济与农业生产完美结合。

5结束语

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利用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提高了农户整体收益,满足了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我国针对秸秆综合利用发明了许多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秸秆可利用空间,不仅能进行秸秆还田,还能将秸秆转换为饲料、燃料、肥料等。现阶段,相关部门应该完善补贴政策,鼓励农户对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汪文凯.新河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状及对策建议[J].基层农技推广,2020,8(4):111-112.

[2]王林.廊坊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状和发展建议[J].乡村科技,2019(28):113-114.

[3]张海霞.柘城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策略[J].山东化工,2020,49(2):233-234,237.

[4]戴清秀.新疆棉花秸秆资源循环利用的正外部性价值评估与补贴政策完善[D].阿拉尔:塔里木大学,2019.

作者:火惠霞 单位: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