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采购预算管理问题研究

行政事业单位采购预算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的现代经济社会中,行政事业单位发挥着不可取代的职能。为了更好地利用财政资金,建立起完善的政府采购预算工作流程以及制定合理的政府采购预算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对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合理建议,力求从根本上提升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的管理水平,杜绝财政资金浪费,更好地提升为民服务的职能。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是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资金,按照财政部门审批的政府采购目录、执行时间、采购数量等,为满足公共需求而进行的采购产品和服务的活动。目前,我国财政管理体制在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的管理制度随之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政府采购的有效管理。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问题,无法达到采购管理的预期效果,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财政资金浪费。

一、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加强采购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工作,首先在编报预算时,编写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表,经财政部门批复下达后,方可组织实施。采购时,要在当年预算采购项目、采购数量中列支。政府采购属于法规,随着中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制度出台,中国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政府采购法律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在法的约束下开展政府采购工作,更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采购资金管理;有利于政府采购调控宏观经济政策功能的发挥。

2.有利于强化财经纪律和促进反腐倡廉

政府采购活动公开、透明,便于财政监督和减少腐败。实行统一的政府采购制度尤其是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从市场上采购所需的商品和劳务,公开性强、透明度高,既强化了财政监督,又利于从根本上消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3.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成本费用支出

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制度,使行政事业单位有了采购工作的规范程序和严格的标准,财政采购资金得到更科学、更合理地使用,避免行政事业单位浪费、滥用采购资金的行为发生,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政府采购制度采用的一般有集中式采购和单一式采购、市场询价等等,这些都有利于在市场上获取价格优势,以最低的市场价格获取所需要的物资和服务,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成本得到极大降低,节约了财政资金。

二、当前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采购预算制度不够合理

整个预算环节中,政府采购是一项必不可少内容,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就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编制政府采购计划。但目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写不是很合理,凭着主观性和随意性来编写,时间安排上也是很随意,往往导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需要不断改变计划,调整采购类别,延期执行等情况时有出现。由于预算方案不断修改,有时到了年末政府采购计划来不及执行,造成政府采购物资或服务无法实施,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

2.政府采购的岗位职责界定不清

采购法的实施,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采购制度得到逐步完善,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政府采购制度还不健全。首先,表现在人员的安排和职责的分工方面,由于岗位职责、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与权力不明确,造成采购程序混乱。其次,反映在采购和入库过程中,采购和验收应该是两个相互独立的部门,设立明确的职责,执行透明化管理,但由于部门职责分工不清,导致采购管理工作出现失误。最后,在报销程序上,应该由财务部门严格把关,包括合同的制定、采购发票以及验收报告是否合法合规,但由于没有清晰的部门职责分工,使得采购管理缺乏严密的审核程序。

3.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够科学

一是由于政府采购目录中的技术参数、规格要求是否兼容等,许多单位认知不清,因此凭借对某一品牌的了解而直接指定,造成对其他品牌供应商与市场正当竞争权利的侵害。二是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采购金额过高或过低,采购的商品与实际应用不匹配,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同时,对本单位的业务实际状况没有做出科学准确的评估,导致在执行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严重影响了预算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也使得行政事业单位资金运转异常,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到严重阻碍。

4.政府采购预算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

财务监督管理机制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政府采购预算工作中,存在着缺乏监督的问题。首先是单位管理者不能正确认识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其次是预算部门没有完善的政府采购监督机制。最后是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管理部门缺乏专业性人才。

三、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的措施与对策

1.制定合理、科学的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

预算采购的编制应当由财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积极配合。首先,要对上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并全面了解单位的所有资产情况、社会购买服务完成情况。其次,做好存量评估、需求量预测工作等,做到心中有数,再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编制下年度政府采购预算,避免重复采购、盲目采购等浪费行为。同时,还要审核其采购内容的完整性、合法性、必要性以及关联性。最后,做好采购执行工作,采购执行阶段的执行力是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管理的核心环节。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必须严格贯彻和落实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得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公开性、透明性得到全面保证。政府采购计划是经财政部门审批的,在采购执行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采购计划、采购模式实施采购,为保障采购全过程能够科学、合规、准确的进行,我们需要在政府采购管理信息平台上进行透明化的监督和管理采购行为。

2.科学合理设置政府采购组织机构

首先,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当设立独立的采购部门,由单位财务、审计、纪检、后勤等部门和相关专业人员组成,采购人员应当具备专业性,能够全面熟练地掌握政府采购的全过程,同时,为确保采购过程的廉洁性,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在采购部门中还要设置监督机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使得评价机制得以顺利运行。其次,确立人员、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进行政府采购时,应当由专人负责,以保障责任的明确性,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问责责任人。采购人员根据采购计划,进行采购合同的审批等一系列程序实施采购,单位要约束采购工作的全过程,使得政府采购工作的公正、公开、公平性得以贯彻执行,同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先预算后采购的方针。最后,监督部门要定期对采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保证采购工作平稳运行。

3.执行科学的采购预算编制流程

采购预算是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采购过程的开始及关键,无预算不采购是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严格执行。在编制采购预算时,首先要对采购项目进行研判,充分合理地论证购置各项资产的必要性,并要根据当年财政预算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资产。通过对采购项目的分析、定位、细化等措施,拟定采购计划。其次,要充分做好市场调查,了解市场行情,掌握物资及服务的价格,保证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更加合理,避免造成政府资金浪费。同时,行政事业单位各部门之间增强沟通协调,力求使预算执行和预算计划达到一致。

4.提高对政府采购的监督力度

在政府采购的后期环节,一定要强化采购预算管理的监督机制力度,为保证采购过程的纯洁性,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各个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在采购部门中设置监督部门。一是对预算执行实时进度及实施的各环节进行监督,并及时反馈监督信息发现偏差及时修正;二是对重点的预算项目进行重点监督,并使用不同的监督标准。同时,不断完善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实施评价机制,确立职责关系,这些都有利于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另外,政府相关部门还要定期对采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强化审计、纪检等权威部门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第三方监察作用,并对之前的采购工作进行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四、结语

综上所述,政府采购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不断创新,在措施上力求细化,同时,进行采购时一定要严格依照政府采购法执行,针对政府采购运行过程中发现和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并总结一系列解决措施,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采购预算管理方案。通过发现问题、总结措施,使得政府采购工作得以不断完善,避免财政资金浪费。

参考文献

1.韩瑞.浅谈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的预算管理.时代金融,2017(29).

2.鲁霜霜.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建设.财会学习,2019(22).

3.陈莹.浅谈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财会学习,2019(25).

4.李峻.浅议政府采购工作如何与预算管理相融合以W部门本级行政运行经费管理为例.中国政府采购,2019(04).

作者:张永凌单位:六安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