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内障手术的护理安全管理

白内障手术的护理安全管理

【摘要】目的:本文研究白内障手术的护理安全管理的方法。方法:本次研究时间选择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研究患者纳入我院收取的30例白内障手术患者,并随机建立研究组、对照组,每组白内障患者数量均为15例。对照组白内障患者予以常规的传统安全管理方法进行干预,而研究组白内障患者则予以精细化安全管理方式进行干预,在手术过程中采集并记录所有白内障患者的管理质量、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以及对管理工作满意程度等方面的数据,然后使用统计学方法对采集的数据予以计算分析处理。结果: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前,所有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无统计学差异,而在进行不同管理工作干预后,所有管理质量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其中研究组管理质量水平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研究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c2=6.136;P=0.013)。同时,研究组医师对管理工作非常满意明显超过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c2=4.658;P=0.030)。结论:为白内障患者进行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护理干预的质量,改善管理效果,降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不良事件的可能性。因此在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的过程中为患者予以护理安全管理干预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白内障;护理干预;安全管理

白内障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眼科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一旦发病会对患者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通常会选择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而在手术过程中需要为患者予以科学、有效的护理干预,提高护理过程中的安全性,降低患者在手术期间出现不良事件的几率[1]。因此,本文将针对白内障手术的护理安全管理方法展开分析。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时间选择: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研究患者纳入我院收取的30例白内障手术患者,并随机建立研究组、对照组,每组白内障患者数量均为15例。研究组患者一般资料:男性7例、女性8例,平均年龄(62.3±13.2)岁,病情程度:轻度4例、中度6例、重度5例;对照组患者一般资料:男性9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62.7±13.4)岁,病情程度:轻度5例、中度4例、重度6例。采集两组白内障手术患者的一般资料数据。通过统计学分析后能够发现两组白内障手术患者一般资料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异,然而在统计学上无意义(P>0.05)。纳入标准:①患者的各项诊断内容符合我国医学会当前给出的白内障诊断标准;②患者及家属自愿并同意参与到本文研究工作当中;③患者有足够的依从性,可以进行各项相关的随访[2]。排除标准:①患者出现妊娠情况;②患者出现精神异常问题或者合并有其他疾病;③患者及家属不同意参与研究工作;④患者无法进行随访;⑤患者依从性不足[3]。

1.2方法。对照组白内障患者予以常规的传统安全管理方法进行干预。研究组白内障患者则予以流程优化的精细化安全管理方式进行干预:①建立完善的手术护理安全管理机制。根据白内障手术的相关流程,将护理安全工作放在护理人员的首要职责当中,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护理安全管理方法,实现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系统化[4]。将护理安全管理机制作为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在护理过程中合理的进行护理人员分配,保证所有护理人员能够清楚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保证工作内容分配的合理性[5]。②进行有效的风险评估。在患者接受治疗前,为患者予以全面的风险评估,掌握患者可能出现的各方面不良事件,根据评估结果和患者以及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为患者予以有效的不良事件预防措施,提高患者进行手术时的安全性[6]。③进行安全护理干预。首先,为患者予以舒适的环境护理,在手术期间保证手术室的室内温度和湿度调整的适当的范围内,并做好室内的清洁工作,维持屋内物品整齐,及时清理垃圾[7]。在走廊以及洗手间等位置注意安装安全扶手并粘贴“注意”、“防止跌倒”等提示牌。其次,为患者予以防坠床、防跌倒等护理干预。为患者进行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护理中保证通道无障碍,为患者以及家属进行积极的配合,防止出现意外情况[8]。如果患者出现跌倒或者坠床,需要立即进行处理,并找出原因。最后,在手术前,为患者进行详细的健康宣教干预。提高患者及家属在护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各方面事项,提醒患者在护理期间穿有防滑效果的鞋,在行动过程中由家属进行陪同[9]。此外,为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干预,给予饮食干预、心理疏导、健康宣教以及用药指导。

1.3观察指标。在手术过程中采集并记录所有白内障患者的管理质量、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以及对管理工作满意程度等方面的数据。管理质量通过量表进行采集,分为器材管理、基础护理、预防管理、宣传教育等四项,每项分数为0~100分,分数越高则表明管理质量越高。不良事件包括:感染、坠床、跌倒等。管理工作满意度通过量表进行采集,选择15名手术医师对管理工作进行评判,评分将分为三个等级标准: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医师对管理工作的满意率为非常满意+满意。1.4统计学方法采集治疗过程中所有安全管理工作的数据信息,然后纳入到统计学的SPSS21.0软件当中予以计算处理。利用率(%)表示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以及对管理工作满意程度的计数信息,通过卡方检验,利用(均数±标准差)来对管理质量的计量资料进行表示,经t检验。判定统计学差异的标准为P<0.05。

2结果

2.1两组管理质量数据对比分析。在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前,所有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无统计学差异,而在进行不同管理工作干预后,所有管理质量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其中研究组管理质量水平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为管理质量数据对比分析。

2.2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几率数据对比分析。研究组出现感染0例;出现坠床0例;出现跌倒0例;出现其他不良反应1例,不良事件几率为6.67%(1例)。对照组出现感染1例;出现坠床1例;出现跌倒3例;出现其他不良反应2例,不良事件几率为46.67%(7例)。由此可见,研究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c2=6.136;P=0.013)。2.3两组医师对管理工作满意程度数据对比分析研究组医师对管理工作非常满意8例,对管理工作满意6例,对管理工作不满意1例,满意率为93.33%(14例)。对照组医师对管理工作非常满意5例,对管理工作满意4例,对管理工作不满意6例,满意率为60.00%(9例)。由此可见,研究组医师对管理工作非常满意明显超过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c2=4.658;P=0.030)。

3讨论

白内障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通常是在进行手术进行治疗,但是由于患者的病情,需要在治疗的过程中为患者予以有效的安全护理。为患者进行安全管理,能够有效防止患者在治疗期间出现跌倒、坠床等不良事件[10]。此外,在管理过程中为患者予以精细化护理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出现不良事件的情况,进一步提高护理服务的品质。而为患者予以整体护理可以从各个方面改善护理方式,增加护理效果。根据数据分析可见,通过积极有效的护理安全管理干预,能够帮助医师更好的进行手术,防止患者在治疗期间出现意外事故,提高治疗效果,对于治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组医师对管理工作非常满意明显超过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c2=4.658;P=0.030)。综上所述,为白内障患者进行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护理干预的质量,改善管理效果,降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不良事件的可能性。因此在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的过程中为患者予以护理安全管理干预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刘晓瑞,刘小芳.老年白内障手术患者的护理安全管理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23):239-241.

[2]卢玲珠,聂智风,陈朝阳.流程化管理在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9,23(27):3982-3983.

[3]赵爱平.门诊实施白内障连台手术护理缺陷分析及防范措施[J].中外健康文摘,2013,(49):205-206.

[4]尚岩,孙建全.优质护理服务在白内障日间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校医,2016,30(9):708-710.

[5]赵丽君,于晓峰,张燕.大量门诊白内障手术的护理安全管理[J].中国临床实用医学,2010,04(11):228-229.

[6]张琼,席淑新,华玮,等.综合护理管理方案对专科医院护理质量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13,28(24):64-66.

[7]李春燕,林欢,戴旻晖.全病程用药管理在日间白内障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医学临床研究,2019,36(11):2112-2114,2117.

[8]陈蔼环,刘斌,王琦玮,等.援外医疗复明行动中白内障手术相关物资准备的策略与方法[J].中华护理杂志,2019,54(11):1715-1718.

[9]徐珏.基于前馈控制的安全管理在白内障连台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9,25(10):62-65.

[10]童海英,许春丽.老年白内障手术患者的护理安全管理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9,10(5):112-115.

作者:潘秀花 黄龙玉 单位:金湖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