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加强

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加强

摘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都需要对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石油物探企业作为石油行业中的重要部分更要加强管理。而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今石油行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管理系统。本文通过分析石油物探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现状,进而对其进行提高。

关键词:

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

石油工业在我国国有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而石油物探是石油工业的基础。随着石油产业的市场经济模式的转变,石油物探企业的竞争不断增大,尤其是当今石油物探企业已进入冰河期,加强其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其竞争实力,进而促进发展。

一、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简析

(一)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意义

市场经济处在变化当中,预算管理是信息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必须选择的管理工具。预算管理通过科学的对物探企业的资金、设备,人力等资源的分配,从而对企业的资金支出进行有效控制,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是预算管理中的一类。全民预算的范围较大,其数据反映的是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的经济活动和财务计划。根据全面预算管理设定的全面预算可以设计一些预计资金支出表、预计资金损益表、预计负债表等相关的预算表来反映企业未来时期的财务变化。同时全面预算管理也是一种内部控制手段,有助于协调企业各部门的工作,并且落实责任和任务到各个部门,也可以作为评价工作能力的一个标准。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对保障石油物探企业的长期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二)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

1.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清

虽然现在大多石油物探企业都认识到了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盲点。一些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太过单一,主要针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预算计划,从而忽视预算表中的预计资产负债、以及资金损益情况。由这点看来,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了解不够全面,只是将其作为控制成本的工具,而没有真正将其作为内部控制的一个有效手段。同时由于缺乏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企业全员参与度不高。对于石油物探企业来说,基层员工最了解企业的实际活动,但是在进行预算决策时基本上都是直接由高层进行决定。这样降低了员工积极性,也不利于预算的实际可控性。

2.预算编制太过单一

石油物探企业不同于其他直接进行实物生产交易的企业。它是通过人工利用专业技术对地下地质层进行勘测,确定石油可能存在的地理新位置,从而向石油企业出售该信息来谋利。其工作大多是在野外执行,因此会遇到各类自然问题。但是大多石油物探企业仍沿用传统的固定预算编制,且通常一年进行一次,无法将突发事件导致的额外预算归纳在内,不能有效对风险进行提前预测和控制,从而影响预算作用的发挥,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3.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

随着科技时代的带来,信息化逐渐应用到企业的各个方面,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石油物探企业由计划经济模式转变到市场经济模式,虽然同其他企业一样进行管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工作还是由人工进行。例如预算管理目标的确立、预算计划的制定、预算执行的监督和反馈以及对个部门预算信息的采集都是由人工执行,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同时由于人为的一些问题,使得预算信息传递速度太慢,不利于全体员工和管理者及时了解预算执行情况。

二、提高石油物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全面预算管理认识

石油物探企业是由计划经济转变,因此员工大多还是遵循事业单位的工作方式。物探企业应该及时开设一些短期的培训课程加强全体人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灌输全面预算管理对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思想。管理者对其认识也要加强,便于做出合适的预算决策,同时财务人员也要提高专业预算管理能力,或者聘请专业的预算管理人员,成立专门的预算管理小组,确保预算管理的有效实行。而预算管理的监督考核体系,可以极大地促进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可以避免一些预算执行错误。因此企业也可以适当的制定一些考核评价制度,监督人员则可以从各部门抽取,避免包庇。

(二)改善编制方法

石油物探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受到自然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在预算编制方法上应该更灵活一些,在以传统的以项目预算管理为核心的预算管理体系基础上,使用滚动预算编制、弹性预算编制和零基预算编制都是比较适合控制变化性的预算执行情况。滚动预算编制虽然也是一年为周期运转,但是其在制定预算计划时是以月度或是季度形式进行滚动制定,也就是将上个月或是上个季度中的预算情况作为考量的基础制定下个月或是下个季度的预算计划,这样可以及时了解预算执行的情况,并及时对突发事件进行控制。弹性预算编制与固定预算编制相反,它是根据企业不同的业务量而进行预算编制的,具有变化性,可有效控制企业的成本。零基预算则是在进行预算编制时不考虑之前的预算资金支出情况,一切归零,重新对企业进行考察来进行预算编制。但是石油物探企业也要根据各部门的特点来进行预算编制,不可直接套用某一预算编制方法。

(三)提高企业信息化进程

根据物探企业的发展状况要适时引进一定信息技术来支撑企业的长期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减轻职员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企业可以通过将数据输入计算机内进行数据的整合和反馈,使得预算编制在制定过程中可以最大范围的综合整体数据,避免出现数据漏洞。同时也便于管理者了解企业的预算信息,及时作出合理的决策。

三、总结

市场经济是不断变化的,因此石油物探企业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来不断调整自己。而全面预算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成分,我们要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以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延平.石油企业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现代商业,2016-03-18.

[2]徐乐其.中石油全面预算管理方案优化研究[J].苏州大学,2016-04-01.

[3]鄂鹭.T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改进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6-05-20.

作者:李志国 单位:综合物化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