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预算管理论文

资金预算管理论文

一、当前企业预算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预算管理编制不健全预算管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未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生产经营的结果进行的预算,如果企业的预算管理编制不健全,就会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就会阻碍企业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功能的发挥,因此,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编制也是无效的。同时,有的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对预算管理并没有引起重视,重视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并没有按照预算管理的内容进行实施,使得预算管理流失于形式,使得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并没有发挥预算管理的功能,也无法为企业提供实质上的服务,不利于企业战略性目标的实现。

(二)企业预算管理缺乏有效的考评和监督机制考评和监督是企业在预算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企业建立健全的考评和监督机制,有助于企业预算管理战略目标的有效实施。在预算管理中,不仅要重视对预算编制的指标和实际的结果进行考评,更重要的是对预算管理实施的过程中的考评,通过对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的考评和监督,有助于企业及时的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制定措施解决。另外,通过建立有效的考评机制,还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热情。但是就目前的大多数企业来说,虽然建立了预算管理编制体制,并建立了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但是在实际的设施过程中,还缺乏对预算管理的考评和监督,使得监督流于形式。这种情况的存在,严重的阻碍了预算管理职能的发挥,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三)预算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企业预算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企业预算管理的水平和效果,从本质上来说,企业预算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是保证预算管理有效性的重要保障,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但是,目前很多预算管理人员并没有切实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素质能力,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到位,无法将信息技术准确应用到预算管理中来。另外,某些财务人员的道德素质也不过关,做不到爱岗敬业和积极奉献,对预算管理缺乏认识。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实施了预算管理,但是由于预算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企业在预算方面存在的难点在预算审部门审批预算资金以后,企业执行预算主要是依靠企业的预算管理部门。虽然企业的财务部门强调要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但是由于企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预算管理编制,有的企业缺乏专门的预算管理部分,使得企业在执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存在预算资金相互挤占,例如:项目支出资金被基本支出资金所挤占,基本支出总公用经费被人员经费挤占等。企业在预算管理中还存在预算超支或者物预算支出的情况。企业在支出预算的过程中,存在随意性,并没有根据预算管理编制进行资金的支出,使得预算资金超出预算范围。

二、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完善企业预算管理制度企业建设一个健全的预算管理制度,能够避免企业出现差错的情况。企业要对预算管理编制、预算管理执行以及其他工作流程都要进行明细的划分,规范企业预算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预算管理的水平。因此,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编制建立的过程中,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围绕着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并按照企业财政部门下达的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对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引起重视,尽快的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和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管理制度以及财务资金管理制度等,并严格的实施,提高企业预算管理的水平。

(二)全面提高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企业的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企业预算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预算管理能否有效的实施,对企业是否能实现战略目标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首先企业的领导应该对预算管理引起重视。企业要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理念,让企业的所有职工明白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让全员都参与到公司预算管理的工作中来,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其次,为了保证全面预算工作的有效实施,企业可以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明确企业职员的职责和权利,把预算工作的任务落实到个人,并与职员的工资挂钩,提高全员参与的热情。同时,企业还要制定完善的培训计划,加强对预算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企业预算管理要围绕着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要想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提高企业预算管理的水平,企业的预算管理就必须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来制定。企业实行预算管理就是为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的,这就要求企业在制定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对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划分,然后在根据划分的内容制定起相应的预算管理措施和目标,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服务和保障。从本质上来讲,企业的预算管理就是一种过程上的管理,是对企业收入和利润的有效控制,因此,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对企业的预算管理目标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企业将战略目标和预算管理目标进行有机的结合,更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四)加强对预算工作执行的监督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执行和监控室紧密联系的,要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就要对全面预算实行有效的监督。通过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监督,可以保证全面预算工作的实施效果。因此,企业要建立起全面预算监督体系。首先企业要明确预算监控的范围,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及时的发现预算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纠正,把握好预算控制的范围和程度,选择关键的控制点控制,达到减少监控费用,提高监控效率的目的。其次,是要全方位的财务预算监督措施。预算管理单位要完善各项管理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企业资金的使用管理、核算方法。强化对现金的管理,对企业的资金实行统一的管理,确保各项经济费用的合理支出和各项资金的回笼。

(五)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者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是有密切关系的。因此,必须要纠正管理者全面预算就是财务管理部门工作的错误认识。企业要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理念让企业的所有职工明白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让全员都参与到公司预算管理的工作中来,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其次,为了保证全面预算工作的有效实施,高速公路企业可以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明确企业职员的职责和权利,把预算工作的任务落实到个人,并与职员的工资挂钩,提高全员参与的热情。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预算管理是一种重要的内部管理方法,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战略市场,实施预算管理已经成为了必然。企业要加强内部控制在,就必须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管理在企业应用中的控制能力。

作者:于含笑单位:通化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