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石油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1完善预算编制方法

A石油企业预算为了充分调动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使预算指标更加科学、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采用了“由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预算管理模式,提高了预算工作效率《。预算管理实证研究》一书对预算参与对预算松弛的影响分析表明预算参与与预算松弛呈正相关。但不容置疑的是适度的预算参与有助于全面预算的开展,过度的预算参与会加大信息的不对称,造成更为严重的预算松弛。因此我们应该采取以下方法:

(1)企业在实行预算管理过程中,要慎重确定下级参与预算编制的程度和方式。上级管理者应通过有效的部门沟通及信息资源合理的运用,使预算目标的制定更具有针对性,而从最大限度地抑制预算目标的松弛。

(2)积极推行“联合确定基数法”。这种方法能促成企业目标与预算执行人员目标的一致性,而避免了“以尽量多的争取上级资金为目的的多报”和“以推卸责任为动机的少报”。即在预算编制前由执行者自行上报预算基数而不向执行者下达任何的技术指标,在预算执行后,根据预算上报数与预算的实际执行情况给予奖惩“。联合确定计数法”不仅可以一定程度上的减弱预算松弛的现象,而且对预算的执行情况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强化预算控制

2.1加强预算的事中控制A石油企业大多注重事前控制和事后分析,而常常忽略了事中控制的重要作用。即缺乏对企业预算管理的监控力度,无法实时动态监控,缺乏预警机制。因此为充分实现预算与财务、生产相结合的全面预算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事中控制:一是加强预算审核控制,通过会计审核信息系统对与业务相关的费用报销和资金拨付进行事中控制。二是建立全面预算与生产经营相结合的管理系统,通过每天定时从生产经营系统中抽取生产经营数据,将其与预算数据对比,对异常数据即时预警,加强预算的事中控制。

2.2规范预算调整预算的调整分为预算内的调整和预算外的调整。预算内的调整是对于不影响预算目标的经营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之间的调整,企业可以按照内部授权批准制度执行。对于预算外的调整,在不可偏离企业发展战略和年度预算目标的前提下,必须严格规范预算外资金的审批程序。例如:A石油企业2010年预算外费用高达4733万元之多。因此,为了避免较大的预算外调整,在发生预算外调整时,必须阐述情况并报财务管理部门审核分析,提交批准后才可下达执行,从而降低预算外调整对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的影响。

3加强预算监督

预算的执行与监督是紧密联系的,有力的监督是有效执行的重要保证。A石油企业应建立了以审计科为主纪委配合的全面预算内部审计制度。一是预算管理制度的审计,审查各职能管理科室对预算管理制度的执行,遵守情况;二是预算编制的审计,审查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三是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审查预算执行情况的真实性。通过加强内部审计作用,减少信息的不对称,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

4完善预算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

4.1完善预算考核体系预算的编制过程是向炼油部和总厂双方提供了设定合理业绩指标的全面信息,同时预算执行结果是业绩考核重要依据。结合A石油企业的实际情况,在预算完成后,应对建立预算分析例会制度,各职能部门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找出预算执行差异,分析差异产生原因,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并逐步修正财务预算,真正使预算成为指导生产经营和控制成本的有效手段。预算考核内容包括,预算完成情况考核与预算管理情况考核。预算完成情况的考核是考核事项以及计划报告书的完成情况;预算管理情况考核是考核各责任中心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预算控制、预算调整、例外事项申请、执行的及时性、规范性等。通过完善考核体系,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的规范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提高劳动效率以及经营成果;另一方面更是对公司员工的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员工以公司的发展利益为己任,调动公司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4.2建立科学的奖惩机制在每年度预算工作后,有财务科提供相关费用数据,企管科应当结合各责任中心的预算责任目标制定奖惩制度,并与预算考核挂钩,开展奖惩工作。在预算奖惩制度的设计中,要本着公平、合理、有效的原则,在制定奖惩制度时也应以预算为基数,以此来鼓励责任单位尽可能地制定出准确合理的预算,其作为正确引导预算执行者的方式之一,加大预算奖惩机制的执行力。由于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内容不用,为了促进团队合作,石油企业应该采用部门和班组作为奖惩对象,使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奖惩方式。

5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集系统化、战略化、人本化理念于一体的管理模式。A石油企业作为行业带头人更是应该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对本企业生产经营的战略发展意义。本文通过对A石油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研究,探究了石油企业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石油企业应该进一步健全预算组织体系、细化预算指标、明确预算管理责任、严格考核分析,深入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通过更好的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系统,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规范成本过程控制,充分发挥预算的规划、协调、控制和激励职能。为A石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赵鑫单位: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