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企业预算管理制度完善

港口企业预算管理制度完善

一、港口企业预算管理实施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市场化进程中,港口企业已经逐步意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加上港口企业间相互交流借鉴的加深,大多数企业基本设立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推进预算管理的深入。技术上能够做到在凭证、付款等环节设置适时控制,做到对部分费用按照项目重点管理。但总体来说制度和技术相对完善,具备长、中、短期预算的企业并不多,如果说全面预算是一个体系,那么绝大数企业做的只是一个点,与全面预算实施目标存在很大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预算管理组织机构没有构建,使得本应具备的人人关心预算管理、接受预算约束的管理环境始终无法营造,致使预算机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预算没有很好地支持公司的战略,甚至与之产生冲突;预算编制过程过于耗时、成本太高,基本是财务部门在包办;公司预算管理未做到全员参与,甚至做不到全部门参与;预算管理非财务指标缺乏,不能给各单位预算目标的分解、执行及分析等环节提供合理依据,使预算管理控制职能完全丧失;缺乏预算调整机制,预算制定后几乎不再进行修改;未对预算执行偏差进行分析、报告以及考核,使预算对企业运营目标的导引、激励等作用根本无法发挥,预算实质上形同虚设。

二、预算管理体系完善策略

预算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必须依靠有效的制度保障,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实施预算管控的重要前提,可以指导企业上下级及各部门之间有序地进行预算活动。预算管控系统运行所需的保障制度包括科学的组织架构、健全的财务核算体系、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优化的企业激励制度等。

(一)设置预算管理组织架构,建立责任体系健全的预算组织体系,包含权威的预算领导机构(如预算管理委员会)以及承担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和考核的专职部门,分别负责协调企业内部关系、平衡各部门工作计划、组织实施预算活动等。除此之外,港口企业还应该有良好的内部组织架构,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科学的预算责任网络,以便于预算的顺利分解及明确责任归属。

(二)建立全员参与制度预算机制的高效运行离不开全体职工的支持,其中,企业中基层管理者对预算活动的态度及执行效力尤为重要。在预算实施之前,应进行动员教育,对预算知识做宣传培训,从根本上树立起全员对预算管理的支持态度,让其充分了解到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自觉加入到预算管理的相关工作中,为管理及制度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建立健全以业务财务一体化为基础的会计财务制度以业务财务一体化为基础的会计财务制度是全面预算管理落地的前提,也是全面预算实施有别于财务预算的根本点。缺失这个前提,全面预算就如空中楼阁。一方面,预算管理离不开预测,预测需要以大量的信息为基础,而以业务财务一体化为基础的会计信息恰恰可以提供大量的信息支持;另一方面,健全的会计核算体系也是预算执行控制、差异分析数据来源的基础。

(四)科学选择预算管理模式、方法目前,大部分港口企业都处于成熟阶段,成本控制是这一阶段财务管理甚至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将预算总成本按照预算成本中心分解,进而形成约束各成本中心管理行为的分预算成本。在预算方法选择上,适当选择滚动调整、弹性预算等辅助方法,以使预算方法更加实用有效。

(五)丰富现有预算指标体系预算目标是预算管理工作的核心,年度预算目标是对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分解细化的结果,在确定目标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公司的综合财务能力(盈利能力),还应从客户(如客户忠诚度、市场增长率等)、学习和成长(如离职率、员工满意度、人均培训时间等)、内部运营(如操作系数、堆场利用率、设备故障率等)四个方面构建指标体系。指标越细化、丰富,预算目标才会明确、完善,对公司的预算管理才能具有指导意义。

(六)强化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考核不能简单地看主要预算目标执行偏差是否在合理范围内,还必须包括预算管理流程是否规范、日常控制是否有效、制度建设是否完备等各方面内容。预算控制行为必须详加规划,否则实际发挥时,就会出现无所适从的现象,缺乏方向,徒劳无功。因此,港口企业要对收入、存货、生产、人工、费用及现金等预算进行全面控制,并逐步建立合理的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管控系统,以保障整体预算体系的健康运行。

(七)建立预算管理的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任何一项制度要想发挥效益,科学相宜的考评奖惩机制必不可少,港口企业的全面预算也不例外。考评机制要有明确可行的奖罚规则,通过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的对比及差异分析,确定责任归属,同时根据奖惩制度有关规定,使考评结果与责任人的薪酬挂钩,使得人人肩上有指标,以此激发、引导执行者向着有利于公司目标的方向努力。四、结束语公司经营活动的顺畅进行取决于有效的管理流程及这些流程在组织结构上的顺利执行,港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亦然,因此健全的组织结构、明晰的部门职能与岗位职责在绝大程度上可以决定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成效,只有让企业的预算管理系统与企业其它的管理系统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作者:徐云单位: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