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态市场下营销管理柔性化研究

动态市场下营销管理柔性化研究

一、柔性化的含义及特征

1.柔性化的含义

柔性管理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对"稳定和变化"进行管理的新方略,其实是针对刚性管理的概念而提出。柔性管理理念的确立,以思维方式从线性到非线性的转变为前提。线性思维的特征是历时性,而非线性思维的特征是共时性,也就是同步转型。从表面混沌的繁杂现象中,看出事物发展和演化的自然秩序,洞悉下一步前进的方向,识别潜在的未知需要和开拓的市场,进而预见变化并自动应付变化,这就是柔性管理的任务。

2.柔性化管理的特征

柔性化管理作为企业灵活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一种管理模式,其特点基本可以总结为是三个方面:一是柔性化管理是多种能力的集合。柔性包含了对市场环境的适应性、可变性、相似性、更新性及规避风险等特性,面对压力可产生一定的让步能力、对新环境有一定的容纳能力以及修正的能力;二是柔性化管理具有平衡性。柔性化管理是管理者控制自主权与平衡权的一种行为,柔性管理的平衡能力有三种体现,第一是对突发事件中,具有柔性处理能力,第二是在意外变化中,具有连续反应能力,第三是适应性的预知能力。营销管理者需要对各方面的权利加以平衡,才能维持市场变化中的动态平衡状态;三是柔性化管理具有包容能力和反应能力。柔性化管理在实质上是一种包容性适应能力,其能力包括容纳力、吸收力及承受力,都并不是天生所具备的,柔性实质上就是企业对各类事件所做出的一种反应能力,企业根据其所具备的反应能力及包容能力提高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优势。

二、当前动态市场环境下的结构特征

1.需求市场环境

需求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受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主要是经济发展、营销传播以及市场政策等方面,使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情况无法预测,企业难以能够及时准确的把握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使产品市场前景预测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大,导致市场环境动态变化趋势更加突出。

2.竞争市场环境

导致竞争市场环境出现动态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竞争对手的动态性。例如,竞争对手所报出来的产品质量、产品的市场价格及营销模式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对竞争环境难以确定。另外,新的竞争对手的加入,由于其对相应规则还不熟悉,进一步加剧了竞争市场的动态变化。

3.技术市场环境

技术市场环境动态变化的出现,是由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再加上新的科学技术的不断出现与更新,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愈来愈快,新技术的存在时间谁也无法准确预测。这种情况下,相关企业根本无法准确有效的掌握技术市场的发展趋势。不同的行业之间新产品开发与更新的时间上是存有很大差别的,有些产品开发时间比预期时间短,而有些可能就比其预期的开发时间长,使技术市场环境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三、动态市场环境下柔性化营销管理模式的分析及评价

1.营销管理柔性化分析

动态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营销管理柔性化的分析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信息、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及企业对营销管理柔性化是怎样的一种态度。营销管理柔性化构建过程中,重要性最高的属于竞争市场环境,最低的是需求市场环境,其对营销管理柔性化的影响有着很大的不同,要明确把握重点及关键,对竞争市场的动态性给予一定重视。

2.柔性化营销管理的评价指标

企业营销管理柔性化的评价指标有很多种方式,按其重要性可分为新技术开发频率、行业的技术变化、消费者需求变化及竞争对手市场营销模式变化;按次要性可分为竞争产品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接受能力、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及新品从设计到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速度。以上所分析的八个指标在技术市场环境以及竞争市场环境中表现较为明显,说明企业的柔性化营销管理模式受到技术水平及竞争对手能力的影响。

四、结语

总的来说,企业营销管理柔性化是由市场环境的动态性来决定的。企业应针对技术市场环境的动态性、需求市场环境的动态性以及竞争市场环境的动态性三个层次及时进行分析,对动态市场环境的组织结构进行研究。柔性化营销管理模式在企业管理的应用过程当中,要对营销管理柔性化程度制定一系列的评价指标。同一个市场动态中的柔性化营销管理方案,要根据市场动态的变化而做相应的调整,从而促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增强企业营销效果。

作者:姬东霞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