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力营销管理

管窥电力营销管理

1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服务意识

在刚刚进入21世纪后,我国电力系统开展了一系列电力市场服务整顿活动,使服务意识有所提升,但是在服务的具体项目与方式上还无法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等待客户主动上门的情况还普遍存在,没有及时推出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的项目,而且对于优质化服务的理解局限于街头宣传、微笑服务、更新售电所设施等表面情况,而没有落实到提高办电素质、提升供电的稳定性能、降低停电损失等属于深层次服务的问题上。总而言之,电力行业的垄断情况造成的“脸难看、门难入”的情况还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与电力行业服务所提出的“优质、规范、真诚”的理念方针还有着非常大的差距,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1.2营销系统不健全

虽然有较多的供电企业把过去设置的用电营业部门当成了市场营销部门,但是普遍有着供电企业营销系统不完善的情况,在营销力量方面过于薄弱,电力营销人员所占电力企业总体人员比例过低,没有一定的专业营销调研,缺乏具备高素质的一支优秀营销队伍,在基础工作方面做得不够扎实,获取信息情况不及时,没有深入分析电力市场和用电消费的实际需求、需求期望以及用电潜力等情况。因为缺乏一定的技术形成对系统的支持,对用电用户的用电情况变化无法准确掌握,加上无法及时了解到设备增加容量及用户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无法深入挖掘用电潜力,没有对电力市场的规律和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因此也就无法有针对性地展开电力营销工作。

1.3电力营销意识不足

在供电企业和员工方面出现的电力营销意识不足的现象,是多种因素导致的。首先,传统观念把供电企业看作是垄断经营性质的行业,在电力消费的过程中无法进行控制,没有形成对电力市场营销的深入认识,没有充分认识到其必要性。再者,存在部分供电企业与员工认为电力销售供大于求,是一种短缺商品,用电用户只能依从电网规划来进行生产的安排,电力生产企业只要在安全供电方面做出保证,就可以等待用电用户进行电力消费了,而实际情况是,近些年来由于全国范围内发电机组的实际容量有着快速的增长,但是供电总量却没有相应增长,全国电力的消费处于一种供大于求的低水平状况。最后,因为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电力企业员工有着盲目优越感,缺乏电力工业迈入市场的必要心理准备。

2电力营销管理措施研究

2.1增强电力营销管理,打造服务基础

供电企业需要重视管理工作的加强,对机构设置进行改革,构建起全员营销模式。建立起专职的部门对市场营销进行统筹管理,有利于总体评估电力市场需求和制定电力营销总策略,方便于多层次电力营销活动的制定;健全以责任制作为中心内容的电力营销制度,构建出一整套协调有序的责任系统,进行严格的考核工作,赏罚明确;加大对电力企业供电部门中资金运营的监管力度,重视对基层单位中财务的管理工作,执行实收两条线。这样保证了电力公司在人、财、物三个方面实现统一的调配与管理。

2.2更新电力营销的管理理念,使服务品质得到提升

我国供电企业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较深,需要对服务理念进行更新,努力开拓电力营销市场。电力营销人员需要对电能优点进行广泛的宣传,通过积极引导用户来开拓电力营销市场。在进行用电宣传期间,进行用电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以此来保障人们的用电安全。与此同时,在用电集中地区不定期地进行用电基础知识资料发放、免费现场用电咨询等各种为民服务的活动,能够有效提升供电企业的服务品牌,有利于电力市场的开拓。服务的质量在电力营销竞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电力工业化体制进行改革、进行电力市场化改造,提供给服务市场以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电力是一种商品,其营销服务是营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电力企业有效提升其市场竞争力的有力因素。此外,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又是具有特殊地位的服务类产业,承担着服务于社会的重担。所以,在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需要从服务营销的理念出发展开供电服务工作。

2.3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理念,重视供电企业中的服务文化建设

当前,电力用户所具备的消费价值观从重视电力质量转变成服务质量和电能质量的全面满意,所以,供电企业只有建立起完善的质量管理理念,真正地了解并关注客户的需求,并能及时地给用户以响应,才能真正与市场的需求形势相适应,保证电力客户满意。

2.4制定科学的质量标准与规范

合格的供电服务是以科学的质量标准与规范为基础的,供电企业在其日常的管理项目与服务环节当中,应制定出规范的程序。此外,供电企业还需要构建起完善的服务质量规范,通过对服务不合格原因的收集与分析,提出并执行改进措施。

2.5树立电力营销品牌,塑造服务形象

首先,应该努力使工作作风发生转变,树立起供电企业良好服务形象。对社会做出服务的承诺,进行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通过电力营业窗口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精神风貌来展现电力行业优良服务的宗旨,做好企业形象的宣传工作。其次,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电力企业品牌的宣传力度。电力公司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进行电力商品的宣传工作,使电力商品所具有的经济、安全、高效、方便等优势在电力用户中形成累积效应,建立起电力商品的用户基础,扩大用户的电力需求。此外,还可以通过展览会、新闻会等活动,与电力用户之间进行主动的交流,扩大电力行业的影响力,打造良好的供电企业形象。

3结语

在电力企业当中,营销被看作是在意识支配下的一种经营活动,为有效保证电力市场所规划的营销目标的达成,必须建立起与市场经济需求相适应的营销理念,把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作为导向,为用户提供合格的电力产品,并采取灵活、有弹性的电力定价机制,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提供给电力用户以优质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开拓电力市场,提升电力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益。

作者:吴猛单位:国网四川苍溪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