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窥探企业电力营销管理

窥探企业电力营销管理

1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总策略

随着电力经营体制改革的深入,供需矛盾也不再如过去那么尖锐,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将电力营销总策略定位在环保的位置上,同时要善于运用国民经济发展的资源,调整环保及能源契机的结构,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以需求预测作为管理的方式,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电力市场的发展,实现社会效益与公司效益的同步提高。具体来说,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1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性服务随着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关键是要不断提高服务的优质性,在企业中树立为社会、为百姓服务的理念,树立全员营销的理念,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共同发展关系。

1.2采取措施推行新的电价政策传统的电价显然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各类外加价影响供电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要采取措施建立新的弹性电价体系,完善用电价格的水平。

1.3建立气电联合的能源互补对策气电联合是在对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产和微型分散电源的研究的基础上,主动进行气电联合的能源互补,实现协调的发展目标。

1.4管理策略要规范且到位根据当前的管理模式,我国供电企业有必要调整管理方式,使其与市场变化与客户需求相适应,规范营抄质量,改善用电营抄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并完善规章制度,出台相关的规范,树立良好的优质服务形象,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1.5稳妥且使用的技术推广措施在营销系统中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强化营销的自动化水平,实现人员的优化配置,提供优质的服务目标。在推广的过程中要坚持积极稳妥,以实用为根本原则。运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建立并完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实现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目标,提高管理水平。

2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策略的实施

2.1建立现代化的营销体制

转变要从多个角度着手,首先要转变的就是转向市场营销体制,根据市场的需求设置合适的营销机构,实现“电力营销”机构的转变目标,将其职能转变到市场策划与开发、需求预测与管理、业务发展与决策、客户服务与支持、电力销售与合同管理、公开关系与形象设计、新技术、产品的开发与用电咨询、电费电价等方面,从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展开服务,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管理体制。

2.2加大市场份额的拓展力度

首先,善于运用灵活的电价政策,争取市场份额。根据市场需求的价格弹性,可以将整个用电市场氛分为价格刚性市场、价格弹性市场与价格敏感市场。较为常见的是价格敏感市场,以能耗较高的工业用户为主,因此,调整当前的用电政策迫在眉睫,具体来说,可以对大工业客户实行超基数优惠电价、丰水期季节折扣电价等策略来稳定工业用电市场。而对普通居民,则可以实行两时段电价,增强居民的节电意识,将市场细分,对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采取差别定价的策略,如负荷率电价、节假日电价、可停电电价等;通过同网同价,直供到农户,占领农村市场。其次,推广用电,增加电能的使用。近年来,城市对环境质量要求在逐年提高,供电企业要与政府及用电设备的制造商共同携手,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蓄热电设备的应用,使电能取代传统的燃气能源,增加电力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有率。最后,细分市场,突出重点。市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需求,实施重点市场开拓,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放在居民用电与大型能源消费上,加大热水、空调、烹调等生活用电设备的促销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农村电力市场的研究,改善电力质量,占领农村的用电市场。

2.3技术支持系统的完善

任何工程都与技术息息相关,发挥电网的支撑功能,提高营销在线监控与营销信息自动采集能力,建立客户服务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需求侧管理支持系统,强化市场分析与预测能力,只有技术水平的逐渐提高,电力营销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开展。

3结束语

总之,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电力营销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企业的竞争力也有较大影响。综上所述,电力营销的开展必须要立足实际,以技术为支撑,坚持为市场服务的原则,不断地完善管理方法,善用国家的相关政策,从多方共同着手促进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建立充满市场活力的营销体系与机制,实现电能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煜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黑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