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午睡管理精细化策略浅析

幼儿午睡管理精细化策略浅析

摘要:午睡是幼儿在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一日活动的精细化管理中,幼儿的午睡管理精细化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只有精细化才能使得幼儿教学优质、高效。要想让幼儿在幼儿园有高质量的学习,就要保证幼儿的午睡质量,做好午睡精细化管理,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午睡;精细化;问题;策略

根据幼儿的生理特点,只有保证幼儿的充足睡眠才能保证幼儿在幼儿园里健康发展、快乐学习。因为充足的午睡能帮助幼儿消除在上午课堂上经过游戏、活动而产生的疲劳,也可以帮助幼儿有充足的精力参加下午的幼儿园活动,使得其精神集中,学习效率提高。但是根据我国国情,当下幼儿园对幼儿的午睡精细化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下面是笔者经过多年的幼儿教育工作总结出的几点建议,供各位幼师参考指正。

一、当下幼儿园午睡管理存在的问题

1.睡眠环境差当下由于政策原因,大部分优质的幼教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公办幼儿园中,加之家长对幼儿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关注,因此更多的家长比较倾向于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由此导致公办幼儿园幼儿较多,甚至班级超员现象严重。在午睡时,班级幼儿人数过多,导致幼儿午睡休息时环境太乱,无法快速入睡,导致下午上课的时候精力较差。

2.生活教师管理不专业

对幼儿园的生活教师招聘没有严格的制度。生活教师在安排幼儿午睡时,无法做到精细化,关注不到幼儿的细节问题,缺乏专业的生活教育指导和培训。因此导致经常会有幼儿园在午睡期间发生无可挽回的事故。3.午休制度不合理幼儿园的午睡制度是体现幼儿一日活动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部分,有的幼儿园过度模仿其他幼儿园的午睡制度,不顾当地环境情况、幼儿实际情况等因素,午睡制度过于死板,使得幼儿不能享受到该有的午睡质量。

二、幼儿午睡管理精细化策略

1.设计幼儿午间活动精细化方案,为午睡做好准备

根据当地的作息时间,根据季节不同灵活调整幼儿的午睡时间。在午餐之后,不能马上组织幼儿午睡,可以相应的组织午间活动,午间活动要以安静的、无须幼儿过度费脑的活动为主。例如,午餐之后组织幼儿做一些简单的散步活动,帮助消化;可以在室内排成“长龙”互相搭着肩膀玩转圈圈的游戏;也可以给幼儿播放舒缓、安静的音乐,如摇篮曲、睡前故事等,让幼儿的心先静下来;也可以组织幼儿之间进行讲故事,两两一组,互相讲解、互相倾听,培养幼儿认真倾听的习惯。在适当的午睡活动之后,一些难以入睡的幼儿也能轻松睡着,睡醒之后个个都精神饱满,可见睡眠质量提高了。除此之外,在午睡之前幼儿教师要认真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上床,以确保幼儿在午睡时的安全性。

2.养成正确午睡的习惯

在幼儿园的工作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幼儿的午睡存在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吃手、趴睡、张嘴睡等,这些习惯都不利于幼儿正确午睡习惯的养成,需要及时纠正。这就需要幼儿教师在午睡精细化管理中多关注、多细心,及时发现幼儿不正确的睡眠习惯并及时给予正确的指导和纠正。关于幼儿睡眠姿势的纠正我们可以这样做:首先,在幼儿午睡时教师做好示范,向学生展示清楚怎样的睡眠姿势才是正确的,并说清楚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带来的危害。其次,利用榜样的作用,让幼儿之间互相观察比较,看看周围同伴的睡眠姿势是否好看、舒服,同时比较一下自己的睡眠姿势。最后,采用图例暗示的方式,在班级的一个角落设置生活区,粘贴上一些正确睡眠姿势的图片,幼儿在看到图片后会自觉根据正确睡眠的图片规范自己的睡姿。

3.加强午睡巡视工作

幼儿的午睡过程中教师的巡视工作是必须要做的,因为午睡时间是幼儿意外事故多发的阶段,因此要高度重视午睡的巡视工作,加强巡视的精细化。在巡视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并纠正幼儿的不正确睡姿,还可以为蹬被子的幼儿及时盖上被子。在幼儿熟睡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幼儿的体温是否正常,观察幼儿的鼻子和嘴部有没有异物遮挡,有遮挡的话要及时清除,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保证幼儿的安全睡眠。

4.对午睡房间及时进行消毒和通风透气

幼儿一日活动精细化管理中,对教室的消毒和通风是教师每天必须做的工作内容。如果幼儿午睡的房间空气混浊、门窗紧闭,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影响幼儿的心情,导致下午的学习效率不高。因此,幼儿午睡的房间要在午睡前一个小时做好消毒和开窗通风透气,保证午睡房间的空气新鲜。除此之外,午睡房间还要做好光线控制。太亮的光线会刺激幼儿的眼睛,使他们不容易入睡,而太暗的光线会使幼儿产生恐惧心理,也不利于睡眠。所以,幼儿教师要细心关注光线的强度,用窗帘适当控制房间的亮度,保证适宜睡眠的光线。

三、结语

幼儿的午睡精细化管理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要不断丰富自身的幼儿生活化管理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让幼儿在幼儿园里养成合理的午睡习惯,传授给幼儿健康的生活方式。幼儿的午睡不仅可以缓解疲劳,利于身体健康发展,还可以帮助幼儿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好的食欲,以此让幼儿健康、快乐地在幼儿园度过美好时光。

参考文献:

[1]张志华.浅谈幼儿午睡精细化管理的策略[J].天津教育(中、下旬刊),2020(12):167-168.

[2]金安英.幼儿午睡良好习惯培养之我见[J].甘肃教育,2020(24):58-59.

作者:秦凤霞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