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给幼儿塑造较好活动环境的有效方法

给幼儿塑造较好活动环境的有效方法

环境对人们生活、学习有着深刻的影响。良好的活动环境,为幼儿潜移默化的情绪体验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既能能满足幼儿的探索欲望,又能让幼儿不断操作、实践与表达。下面来探讨如何创设一个良好有效的活动环境。

一、注重环境审美性,优化活动环境

1.幼儿园大环境当幼儿走进幼儿园就能感受到整洁、优美的环境。感觉到具有一定审美价值的布置:大厅上方飘舞着彩旗;两侧贴有各班幼儿活动时的情景照片;装饰在走廊上的每一幅画都是出自幼儿的各类手工作品及绘画作品,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花卉、建筑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幼儿的审美能力。大环境可以根据时令季节、幼儿园近期活动开展的不同而随之变换创设的作品。

2.班级小环境要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水平来设置教师要提供合理、丰富的材料,提出相应的要求,突出幼儿的创作过程,使环境布置内容具有幼儿特色:一是造型可爱,二是色彩鲜亮。如为丰富自然角的内容,使其更活泼生动,我们开展“装饰水果”活动,共同收集各种水果后,将水果运用各种材料及方法进行装饰。教师提供一些创作范例,要求大家自由创作、大胆想象。幼儿作品形态各异,琳琅满目:用苹果做的娃娃脸蛋、用香蕉做成的蜗牛、用葡萄串成的项链……体现了小朋友的丰富想象。

二、注重环境开放性,开阔幼儿视野

提供丰富、合理的操作材料,让幼儿主动参与主题活动环境创设。主题墙布置是主题活动环境创设的最直接的体现。它着眼于丰富知识,增长能力,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实施过程中,丰富的主题内容吸引了幼儿:有庆祝各种节日的主题,有爱祖国、爱家乡的主题,反映四季特征的主题,也有孩子们所喜爱的动物主题……孩子们在与环境和材料的相互作用中学习、探究,激发了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如在主题活动“秋天到”中,我们结合秋天落叶的季节特征,开展了捡树叶活动。并一起讨论了这些树叶的用处———制作树叶粘贴画。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用各种各样的树叶拼贴成了各式的图案:有花草、房子、人物、动物等,这些作品装饰了主题墙面,培养了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游戏区角环境的创设,使幼儿自主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首先,老师为幼儿提供了多个学习活动区角,如语言区、科学区、建构区、医院……每一个区角内有着丰富的学习材料,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为更好地开展游戏,我们在活动室设立了一个“材料箱”,里面有许多材料,如瓶子、包装纸、毛线、记号笔等。孩子们在游戏中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利用这些材料。其次,区角的材料最好能与主题相结合。这样,孩子们在交往互动游戏中,能推动主题的进展。

三、注重环境的层次性,促进幼儿主动发展

环境是幼儿活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时展现的是活动的起始,有时体现的是活动的延伸。为了让能力强的幼儿得到心理满足,让能力弱的幼儿有消化知识的过程,我们在环境布置中注重知识性,并将其引向更全面、开阔的空间。如在主题活动“动物王国”中,先通过一次次的活动,让幼儿认识了解了一些动物的名称、生活习性和特征。为让不同层次的孩子都有提高,老师将幼儿画的动物贴在墙面上,并在游戏区域中投入放置了动物的图片、生活的地方以及一些介绍动物的书籍,引导幼儿自己去探究,通过查找资料、翻阅书籍,一起来找寻问题的答案。同时慢慢丰富主题环境,层层递进主题的内容,逐步提高幼儿自主探索学习的能力。

四、注重环境互动性,争取家长与社区支持

幼儿园教师资源有限,因此家长的参与和社区的支持也是创设良好活动环境的重要因素。只有让家长参与到环境的创设中,才能让家长认识到环境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如春天来了,为了让幼儿更深刻地感受到季节的变换,可以组织幼儿走进社区,开展社区活动,感受大自然的环境变换。又如,在日常活动开展中,为了使活动开展的更生动有效,经常需要家长配合收集资料,一来增强了同伴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二来也可不定时地根据不同的主题变换这些手工作品,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为了使环境真正融入到幼儿的活动中,创设时要考虑幼儿的兴趣和关注的焦点,让幼儿在活动中主动参与并能展示自己的作品。如小朋友对主题活动“动物王国”中的恐龙非常感兴趣,图书角中投放的很多关于恐龙的书籍资料往往一抢而空。为此,我们组织了一次画恐龙的活动,将小朋友画的很多不同样子的恐龙展示于主题墙上,张贴于图书角中,让孩子们边欣赏同伴的作品,边讲述着恐龙的故事。有的孩子还能添上马路、动物等,不断丰富着故事的画面。这样一来,在图书角游戏中也有事可做,孩子们兴趣十分高涨。

总之,幼儿活动环境创设对幼儿的发展相当重要。通过创设合理、健康的环境,尤其是幼儿参与的创设,更能激发他们的兴趣与注意,使幼儿与环境、幼儿与老师、幼儿与幼儿以及与家长、社区之间产生互动作用,形成幼儿和谐的生活空间。我们要相信幼儿的能力发展与水平,满足不同能力层次幼儿的需要,让环境真正“动”起来,切实促进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幼儿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幼儿教育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