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美术创新培养论文

幼儿美术创新培养论文

【摘要】根据幼儿园美术教学所存在的弊端,我在美术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去发现、培养幼儿的创新素质,从而使幼儿的观察力、表现力、创造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关键词】美术创新培养

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21世纪将是以创造性为特征的世纪。”杨振宁博士说:“中国课堂教学世界第一,而创造教育是世界末流。”因此,我们要有紧迫感,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小让幼儿受到创造环境的熏陶。幼儿期,幼儿的头脑中充满了离奇古怪的幻想,他们的许多想法往往超越现实,而美术可以使幼儿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把幼儿想到的、超越现实的美好愿望、美好想象变成可见的作品,由美术绘画带来的惊喜和成就感就能成为幼儿进行美术活动的原始动力。也许美术技能并非人所必须具有的素质,然而,幼儿在美术活动中所培养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却会深深地铭刻在他们的头脑中,长期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发挥作用。在幼儿时期逐步培养具备创新素质者,就能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不畏困难、敢于突破陈规陋习,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存着比一般人更多的方法去攻克难关,因而也就得到更多的成功机会,使自己不断走向成功;不具备创新素质者,在新问题新情况面前,限于框框,因循守旧,束手无策,等待别人的指令办事,就会厌恶问题的及时顺利解决,阻碍事物发展,更不利于自己的发展与成功。因此,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素质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新素质呢?

1只求其意不严求其形

目前,在幼儿美术教育中存在着两种即相互对立又相互联系的教学方式:其一是设定画的总体框架,以临摹为主,其二是过多强调儿童的自然发展,放任自流。这两种方式都在不同程度上扼杀了幼儿潜在的创造意识。还会使幼儿形成依附的性格,头脑中永远不会有创新的火花。我认为,对幼儿进行绘画教学的目的并不是把孩子都培养成画家,而是通过绘画活动,提高幼儿对艺术的兴趣,培养幼儿的审美创造能力,发展幼儿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因此,我在指导幼儿绘画时只求其意不严求其形为准则,不过分表扬、批语或限框框,而是给孩子充分的自由,使他们写其所钟,画其所想,真正感到绘画是一种极有趣的事。并且在绘画过程中,能运用示范文化范例让幼儿临摹,使他们掌握绘画技巧,知道示范只是所画对象的主要的最基本的部分,其余的部分要求幼儿自己去添补,自己动脑去想象和创造。如我教幼儿画青蛙,教学前我将青蛙图片拿给幼儿观察,介绍青蛙的特征,生活在什么地方?喜欢干什么?有哪些姿势?然后示范青蛙如何画,把基本的技能技巧教给他们,还要告诉幼儿,青蛙是人们的好朋友……我们要爱护它,幼儿在了解青蛙的画法后,自己画出了许多构思独特、妙趣横生的图画来。如《青蛙音乐会》、《青蛙一家》等都十分有意思。《青蛙音乐会》画的是一只大青蛙坐在一片大荷叶上,手里拿着指挥棒,指挥着一群小青蛙在唱歌。《青蛙一家》画的则是生活在水边的青蛙一家生活情景,爸爸在唱歌,妈妈在睡觉,没有人和小青蛙玩,所以它生气了,在哭鼻子,画面上还滴着几滴眼泪呢。

2创设鼓励创造的环境氛围

幼儿好奇心强,想象大胆,在他们充满童真和稚气的想法中,创造性若隐若现,教师要及时发现并精心培育,当孩子的一些想法稀奇古怪超越客观现实时,当他们的描述与实际情况出入时,当他们乱涂乱画而兴致勃勃时,我们切不可用“像不像,对不对”等成人固定的思维模式去限定他们,或盲目否定,而应敏感地捕捉创造思维的闪光点,加以科学的引导,为孩子们创设一种宽松、自由、民主的气氛,让他们能够自由思索,大胆想象,主动选择并作出决定。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心理安全”、“心理自由”是有利于创造性活动的最基本的心理因素,教育学家托伦斯认为“友善与宽容”的环境有利于创造力的发展。只有在融洽的气氛下,幼儿才不会有心理负担和心理压力,才能放开手脚参与各项活动,才能进行创造。因而在教学中,将美术技能融于宽松、愉快的游戏之中,富教于趣,富教与情,富教于乐。其次,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听着欢快的音乐,跟着老师逛公园,自然地引发出帮鸡妈妈找蛋宝宝、孵小鸡(撕图)这一过程,教师适时的示范、指导,使幼儿无拘无束地投入到活动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再让幼儿讲讲“我的小鸡在干什么”,充分肯定了每一位幼儿的作品,让每一位幼儿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3通过绘画、粘贴的形式发展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

创造想象是指不依据现成描述而独立地创造出形象的思维过程。幼儿早期的思维离不开形象的支持,他们需要靠直觉行为思考。只有不断的开拓幼儿的思路,使他们的思维越来越活跃,如看到水中的鸭、鹅就联想到各种各样的飞机……让幼儿打破时空限制进行分解组合,创造想象,甚至幻想,异想天开,使幼儿的创造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幼儿在绘画实践活动中,动眼动脑,以自己画出的画与别人的不同,构思独特、新颖为自豪。如:我班五岁的梁立宇小朋友,他以《我爱美丽的大海》为题目,用树叶、瓜子、蛙壳等制作了一幅粘贴画,在美丽的大海里,有悠扬的“小船”,“小船”上有一位渔民自由地划船,小鱼成群结队,螃蟹排成行,生动地表现了孩子对美丽的大海的热爱和向往,幼儿的创造想象是丰富的,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将现实和想象的东西绘制出来。愉快的情感体验,永远留在记忆中。

4在活动中,鼓励幼儿进行自我表现,培养他们创造的兴趣的个性

在创造活动中,既要用脑筋积极思考,用眼睛细心的观察,又要通过双手认真的劳动,在幼儿手脑并用的过程中,能够使幼儿的手、脑、眼等各种感官协调发展,逐步做到心灵手巧,从而使幼儿的综合认知活动有效地提高,可使幼儿养成勇于克服困难、集中精力、认真细心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制作“娃娃”为例,我从各方面启发幼儿想象,用小瓶能做“娃娃”,还能用什么做“娃娃”?让幼儿大胆想象,自由创作。另外,小瓶除了能做娃娃,还能做什么呢?有的幼儿做出了小兔,有的做出了大灰狼……边做边讲,还编成了故事,整个制作过程妙趣横生,他们把平时十分向往的理想世界在做做玩玩中尽情地表现出来,充分体现了儿童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超级秘书网

通过交替综合运用上述四种基本方法去发现培养幼儿的创新素质,使我班90%以上的幼儿在观察力、表现力、创造力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画面更丰富、更精细。他们幼小的心里已播下了解放思想、自由想象、探求未知世界、创造美好未来的创新种子,在其今后的成长中将发挥出不可估量的积极推动作用。

总而言之,面对世界、面对未来,我们的教育应依据陶行知先生的“六个解放”的教育理论,遵循幼儿教育原则,结合幼儿的心理特点,在美术活动中,教师应发挥主导作用,把自己摆在幼儿之中,参与到活动中去,及时发现幼儿的创造火花,成为发展幼儿创造力的启发者、引导者与促进者,使幼儿创造力和个性得到充分的训练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