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分析

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分析

摘要森林资源信息管理是林业科学管理和发展的基础,而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的数据源是最基础的数据,该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及准确性不仅影响该县林业生产、管理和经营,而且影响到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宏观调控、科学决策与发展。县级林业管理部门工作量大,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差,人员素质低,准确性、及时性差,导致工作效率较低,又缺乏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可能影响林业事业的科学预测与健康发展,这也是阻碍我国林业生态建设信息化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

关键词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建设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3S技术(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数据库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国内已有林业专家和科技公司进行了森林资源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方面软件开发与应用,并获得了新的科研成果。但国内并没有比较适合的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的应用软件。因此,开发适合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成为了朝阳县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了更加及时、准确、真实、便捷、高效完成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工作,使该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发适合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具有重要意义。

1建设背景

森林资源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它具有分布辽阔、系统结构复杂、生长周期长等特点,采用传统方法进行管理给生产、经营和决策带来诸多不便。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于森林资源管理能快速准确地获取多种组合形式的资源数据,实现资源现状管理和动态变化研究的可视化,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合理化,具有积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意义。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应用软件系统就是用数字化手段真实再现朝阳县森林资源状况,并采用信息化手段对森林资源及各项林业工程建设进行管理。它主要有2方面的内容:一是基于3S技术(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林业信息数字化;二是这些数字信息的储存、处理、传输和应用[1]。利用这些最基础的森林资源数据建设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就可以适时对全县森林资源进行科学准确、及时有效的管理;利用工程造林、林木采伐、使用林地、森林抚育、检查验收等相关数据进行全县森林资源数据实施更新。同时,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也为下次全省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2建设目标

2.1定性目标

2.1.1建成县级森林资源数据库

通过全面勘测、调查全县林地资源,建立县级森林资源数据库,实时掌握全县各行政区域内林地资源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并能及时更新,为科学制定各项工程造林、林木采伐、森林抚育、使用林地设计和检查验收等各项工程计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2.1.2建成林业自动化办公的综合信息系统

建成计算机网络技术、遥感数据、空间图形信息和成果输出等于一体的森林资源信息共享、技术手段先进、成果丰富的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进一步加强朝阳县森林资源及规划设计管理,提高森林经营决策水平和森林资源监测能力,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发展。

2.2定量目标

全宗单位:1个全宗单位。软件数量:网络版软件1套。用户规模:网络版软件最大并发1000人。运行时间:网络版软件人工不干涉的不间断运行时间在1000h以上。响应时间:页面响应时间小于5s。数据规模:系统初始化数据规模暂时估算为100GB;每年增量约50GB,未来10a增量约500GB。存储空间总量预计为600GB。

3建设必要性

“建立完善的林业动态监测体系,整合现有监测资源,对我国森林资源、土地荒漠化及其他生态变化实行动态监测,定期向社会公布。”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设“数字林业”的明确要求。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目标是充分利用主流IT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移动GIS技术及遥感技术,遵循统一的标准规范,对全县林地进行全面调查,并以此为基础结合全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遥感影像数据、地形图数据为本底支撑数据,建立全县林地资源“一个库、一张图、一套表”共享平台以及全县林地更新管理系统[2]。同时,为后续业务应用的展开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在全县林地更新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按照森林资源与各类专题业务应用的相关要求,逐步搭建工程造林、林木采伐、使用林地管理、森林抚育、检查验收等业务应用系统,并通过森林资源调查与管理系统构建及各类业务应用系统间的更新渠道,将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及时更新、沉淀到全县森林资源数据库,真正实现林地“一个库、一张图、一套表”数据管理,为全县林地资源“一个库、一张图、一套表”共享平台提供实时数据支撑,共同完成全县林地资源统一管理及监测。

4讨论

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就是为林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与发展服务,该应用系统的成功开发是基于朝阳县林业生产现状及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研制的。朝阳县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可以适时地对全县森林资源进行科学准确、及时有效的管理,实时掌握全县各行政区域内林地资源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并能及时更新,为科学制定各项工程造林、林木采伐、森林抚育、使用林地设计,检查验收等各项工程计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偶尔也会出现用户要求与应用技术不到位的情况,希望在今后的实际应用工程中不断完善,进一步增强该系统的功能,为林业生产经营、科学决策与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

参考文献

[1]方陆明,唐丽华,徐爱俊.县级林业资源管理系统的结构研究与应用[J].浙江林学院学报,2005,22(3):249-254.

[2]陈义彬.县级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北京林业大学,2005.

作者:纪连军 刘中双 闫东来 王国芬 冯振 单位:辽宁省朝阳县林业局 辽宁省朝阳县东大屯乡林业站 辽宁省朝阳市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