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论文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管理论文

一构建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的预控系统

1预控系统的技术设计要求

东滩煤矿投入使用这套预控系统在架构上采用基于NET、AJAX等先进技术架构的PanERP2010通用基础开发平台,快速实现B/S结构软件系统开发与实施,支持数据报表分析与图形分析模块接入,及短信接口接入技术。采用用户登录口令方式和局域网内容安全登录并支持多种浏览器安全登录技术,以达到数据充分共享、办公网络化的应用目的。

2预控系统包含的各功能模块系统建立

在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的基础上,包括基础数据管理、安全信息收集、安全信息管理、综合信息管理、安全隐患预警、生产事故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多个模块。具有安全生产信息的录入、、查询、统计、分析以及隐患的预警、整改、监督、复查等功能,可以使各级安监人员通过系统及时、准确的获取安全生产信息,从中发现事故隐患并做出相应决策。

1)系统管理模块提供与系统运行相关的各项管理功能及维持系统正常运行所需的基本设置,除了提供基础参数外,还具有一定的查询功能,如查询系统运行时的用户在线情况、用户登录历史情况等。

2)基础数据管理模块用于管理系统运行所必需的相对固定的数据,包括系统中涉及到单位以及用户等各种角色的数据信息,以及系统中常用的矿级隐患类别、级别等数据信息,在系统的数据采集、查询、统计、分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3)安全信息收集模块负责迅速、全面的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在安检过程中整理的生产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再由系统进行单据复制、批量提交等,进而将各种信息根据性质不同进行业务整合。

4)安全信息管理模块用于对安全信息进行记录、分析、查询,进而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跟踪、复查等,便于工作人员对安全隐患信息登记,治理进度跟踪,以及责任部门对隐患整治的监督检查,隐患整改后验收等。

5)综合信息管理模块用于系统用户各种规章、规程以及相关文章类的信息,各类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查找和了解最新文件信息。模块主要是对文章类别管理和文章管理。

6)安全隐患预警模块通过使用首页警示、滚动字幕警示、短信发送通知等各种方式到达管理人员对相关数据的关注,便于他们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安全信息、逾期未整改完成或者整改不合格的信息,对各部门及职工进行提醒和督促。

7)生产事故管理模块是记录某一个时间段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并对导致这些事故的原因进行检查、分析和核实,对事故的救援措施、处理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以便对以后的生产发挥警示作用,还能以此为依据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评比。

8)数据统计分析模块主要对系统各个层次的业务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形成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报表,并用图表(柱状图、饼状图)进行生动展示,对煤矿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综合分析,有助于各级管理人员从整体上掌握煤矿安全生产的情况。

3预控系统的关键技术

1)开发语言采用了JavaScript、C#等语言,使得代码更清晰易懂,扩展性、复用性更佳;采用Mi-crosoftVisualStudio2008与NETFrameWork3.5框架搭建预控系统,运行效率更高;采用普联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专有的报表设计器开发报表,与微软Excel充分兼容,操作方便,易于理解。

2)系统构架采用了B/S架构,客户端无需安装和部署,使用标准的HTML、CSS语法,支持目前主流的IE、FireFox、Safari、Chrome、Opera等浏览器,用户可方便的通过浏览器访问;基于客户端、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的3层架构,扩展性强,易于部署,客户端采用Win32界面通过Http协议访问服务器,使系统访问更方便。

3)采用了AJAX等技术架构的通用基础开发,通过将页面高度模块化,数据与表现分离,从而使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可以很好的解耦,降低开发的复杂度。

4)采用了安全可靠的Oracle10g关系数据库为预控系统数据库,存储能力更强、读取速度快,数据安全性高;基于普联软件有限公司特有的应用架构底层数据库访问组件(DAL),支持不同的数据库间随意切换,如Oracle、MSSQLServer、Sybase等。

4系统具有的创新点

1)采用短信收发装置接入接口,支持多路手机短信的发送与接收,使得用户能够更及时的掌握系统有关数据,短信发送采用间隔断点方式,保证短信准确发送至相关接受者,短信发送采用自动过滤筛选模式,自动屏蔽无号码用户、错误号码用户。

2)采用同一信息数据单据流转方式,使不同角色的相关用户准确定位数据,达到数据共享,数据存储迅速。

3)系统采用批量处理,便捷复制,多功能查找等功能,可以提高用户操作效率。同时支持多种报表选择性打印功能,方便用户多用途展示。

3安全生产信息管理预控系统的应用效果

该系统的成功应用标志着东滩煤矿在安全生产预控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安监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该系统对生产单位的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动态监控、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以达到超前预测、超前预防的目的。第一,系统的信息化使得生产信息的存储介质发生改变,大量繁杂的信息可以保存在系统中,既有利于信息长期、有效的存储,又方便了快捷的检索和数据共享;第二,通过对大量信息的深度挖掘,可以预测出在相同或类似生产环境中有可能出现的隐患及事故,进而提前采取措施;第三,通过对生产信息的收集分析,可以对安全隐患实施从发现、预警、整改、复查,直至最后解决等环节的全程跟踪与控制,对复查不合格的再次进入流程,形成一个闭环流程,确保安全隐患的彻底解决;第四,系统内的所有成员和用户均可在一定权限允许的条件下,通过系统及时查看各个时段和区域的生产信息,实现安全生产信息的即时查询,方便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及时准确了解安全生产现状。

二结语

风险预控工作给企业以及社会带来的效益是明显而直接的,基于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的预控系统是对风险预控体系的完善和补充,煤矿安监管理部门可以借助该系统尽早发现煤矿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把安全生产中可能发生的事故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杨华孟祥军王振平单位:西安科技大学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