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理论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的应用

激励理论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的应用

摘要: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工作复杂,实验室教学效果不佳。因此,为了激发学生们实验室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改善学生们实验课的学习效果,文章重点对学生管理目标激励方法、学生管理角色激励方法、学生管理奖惩激励方法、学生管理荣誉激励方法以及学生管理参与激励方法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旨在提高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水平以及管理质量。

关键词:激励理论;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应用分析

高校实验室的学生管理与公司的员工管理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公司管理过程中,我们通常会采用一定的激励措施来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内心活力和创造性,促使全体工作人员都朝着公司所制定的目标共同努力。同样,基于激励理论,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过程中,也需要根据实验室和学生们的具体情况,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来有效解决在实验室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有效调动学生参加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们开展实验的兴趣,促使他们在实验开展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探索,让实验室真正变成教书育人的主要基地。目前人们运用较多,并且在世界上影响较大的激励理论主要包括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詹姆斯的期望理论、麦克莱兰的成就需要激励理论、斯金纳的强化理论以及海德的归因理论等。这些理论都可以作为在实验室学生管理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激励的主要依据。[1]但也需要注意,在实验室学生管理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验室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激励措施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目标激励法

基于期望理论,我们可以知道任务目标本身便是一种激发人们潜力和力量的重要激励措施[2]。基于此,我校为了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实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了相应的《实验室学生标准管理细则》,成功地将目标管理应用于实验室学生管理工作中。实验室学生目标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将学生们的实验成绩与学生们在本学期整个实验室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表现,包括学习态度以及操作能力等密切地联系起来,明确学生们的职责范围,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们开展实验的热情。经过一年的有效实施,我校目标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的实验室操作能力,有效地改善了实验室的劳动纪律,学生们在开展实验的过程中也更加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的效果,我校还尝试采用实验项目学分制,给部分开放性实验设置相应的学分,并将这些实验纳入学生实验教学环节。在实验学习结束后,教师考核学生们的实验学习结果,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取得相应的学分。这一措施使学生们在开展实验的过程中具有强烈的目标实现感,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实验热情和实验兴趣,从而提高了他们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角色激励法

角色激励法在学术界又被称为责任激励法,是指在任务开展过程中,让参与任务的每一个人清楚地认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同时让他们意识到,在必要情况下,为了有效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们不得不牺牲个人的利益进而维护组织的利益[3]。在实验室学生管理过程中,我校在实验室组织机构中设立了学生助理这一职务,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我系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的学生助理管理模式,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一套系统完善的实验室学生助理管理体系,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三、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奖惩激励法

奖惩激励法是指在任务开展的过程中,对那些符合任务预期的各种行为进行一定程度的肯定或者奖励,进而使同类型的行为能够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得到保持或者巩固;相反地,对不符合任务预期的行为进行否定或者给予一定的惩罚,促使该类型的行为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得到减弱或者消除[4]。在奖惩激励法中,奖励和惩罚都属于激励手段,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采用两者结合的方式,可以获得更佳的激励效果。在实验室学生管理中,我校建立了一套系统的奖励和惩罚措施。一方面指引学生拒绝不良学习行为,同时有助于突出好的学习行为。学校在给予学生精神奖励的同时还可以采取一定的物质奖励措施,例如,将学生的实验室表现纳入奖学金评定指标中,有利于提高学生们开展实验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有助于他们自觉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荣誉激励法

荣誉激励法是指非物质激励,是通过荣誉称号以及荣誉奖章等来满足学生们内心人性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价值实现需求的一种激励方法[5]。荣誉激励法能够起到示范激励的作用,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一大批学生,使学生在实验室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追求上进、勤奋刻苦,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五、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参与激励法

参与激励法是指在任务开展的过程中,组织为了充分发挥每一名成员的潜能,使每一位成员对组织做出尽量多的贡献而设计的一种参与过程。在实验室的日常管理过程中,实验室老师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们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讨论会和交流会,一方面有效增进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实验室学习热情,进而有效地改善实验室教学的效果。

六、结束语

激励机制的探索和应用是一项复杂的、有机的系统工程,激励措施的制定需要考虑诸多主观和客观因素。因此,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过程中,实验室管理的相关院系领导以及实验室管理人员需要进行不断的探索和优化,确保实验室学生管理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们开展实验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一方面管理者要熟练掌握各种激励理论,结合这些激励理论,在实验室管理与学生培养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机制;另一方面,在促进学生们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过程中,有效提高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为学生们的实验室学习服务。本文重点对五种激励方法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它们分别是学生管理目标激励法、学生管理角色激励法、学生管理奖惩激励法、学生管理荣誉激励法以及学生管理参与激励法。高校在开展实验室学生管理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体的学生激励管理方法,也可以对某种学生激励管理方法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或者综合采用多种实验室学生激励管理方法,从而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中取得最优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田金环,龚华芳,周长忍,焦延鹏,罗丙红.浅议激励理论在高校实验室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实验室科学,2016,19(05):222-223+226.

[2]于泽,樊世清.构建高校实验室文化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33(05):230-233.

[3]周宜君,冯金朝,高飞.以人为本加强高校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管理[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6,35(01):275-278.

[4]李士民.高校护理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培训,2016(06):146.

[5]张丽君,牛晓娟,牟静华.当前地方高校实验室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2):240+242.

作者:李博仑 单位: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化学化工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