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在高职学生管理的应用

大数据在高职学生管理的应用

摘要: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管理,可以实现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实现信息双向传递,挖掘具有价值的信息内容。通过分析海量数据,利用大数据深度挖掘,以结果为导向模式进行信息化管理,可以为高职院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基于此,主要针对大数据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展开简单分析论述。

关键词:大数据;高职;学生管理

教育信息化发展下,数字校园逐渐成熟。通过教育信息化管理,推进新数字校园发展,实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在根本上完善教育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凭借自身的优势,逐渐成为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重点。

1高职大数据教学管理的特点

1.1及时性

大数据时代,高职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管理,可以实现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通过校园网络沟通管理,校园网络覆盖面积相对较大。校园师生开展各种活动过程中,均会产生大量信息数据,而高职大数据教学管理可以系统管理虚拟数据,挖掘其中具有价值的信息内容。

1.2互动性

通过大数据教学模式进行管理,可以实现信息的双向传递,具有一定互动传递信息的作用。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可以分析学生的实际状况,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与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化的方式实现互动管理[1]。学生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在网络上提出问题,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化的方式为学生解答问题,无形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质量。

1.3科学性

传统教学管理模式中仅通过教师个人观点进行管理,没有综合学生的实际状况与需求开展工作,无法达到预期学习效果,从整体上来说缺乏科学性。大数据教学管理模式下,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充分挖掘不同数据间的联系,探究最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进而从根本上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决策的方面来说,教师则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分析数据信息,构建完善的数据模型系统,分析内在的规律,根据实际状况提出可行性的、科学性的指导意见与对策,进而在根本上提升教学管理质量与效果。

2大数据在高职教学管理平台中的应用

高职大数据教学模式可以有效融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状况合理设计完善教学模式,进而从根本上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

2.1大数据教学管理平台

高职院校通过构建大数据教学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的方式进行教学管理,可以实现现代化管理理念。学校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调查分析,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分析学生的具体要求,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状况合理设置功能模块[2]。学校可以通过设计问题调查问卷、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内容,根据结果合理设计管理平台的基本功能。管理平台主要功能如下。第一,教育功能。学校根据不同专业的不同需求,将教学资源上传到教学平台,学生通过网络化的方式下载学习资源,沟通讨论,进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解决的问题能力。第二,信息功能。学校可以将日常信息公布在平台上,让学生了解相关信息,不仅可以提升管理的透明性,而且可以为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2.2优化平台设计

学校要基于实际情况合理优化平台设计,通过增加平台功能的方式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利用大数据完善教学管理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完善、更有效的服务模式,进而在根本上提升管理效果与质量。

2.2.1大数据抓取与深度挖掘

构建智慧校园平台,可以合理对接校园中各个部门的信息数据,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孤岛。通过完善信息采集技术与处理技术,提升高职院校管理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调用与查询学校的信息内容,进而充分凸显系统的价值与作用。

2.2.2个体信息数据采集

通过搜集整理学生的多维度行为数据参数,分析学生的行为数据、学生信息以及个人消费信息参数,综合分析判断学生的具体状态。通过网络化的技术手段,刻画学生的个人数据画像,为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单个学生的系统化管理提供参考。通过网络化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了解网络化的行为模式,通过多维度的方式分析学生的个人习惯及特点,进而为学校的个性化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完善的信息数据支持。

2.2.3学生网络思想动态信息化分析

通过分析学生的上网行为,采集、分类学生关注的热点和数据信息,通过关键词智能语义对比分析,充分了解学生的政治动态参数,进而构建个性化、精细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系统。采用科学化的方式,综合判断学生数据与位置定位数据,了解学生的社交状况,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给予一定心理干预。

2.3管理评价系统

高职院校构建大数据教学管理评价系统,通过评价系统提升学生管理质量与效率,进而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构建评价管理系统要基于以下几点开展。第一,构建完善的改善评价模式,重视大数据教学管理过程,加强大数据教学管理效果分析,根据实际状况综合评价,基于实际状况提出针对性意见,有的放矢开展工作。高职院校要通过阶段性的评价及总结性评价的模式,分析了解大数据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根据实际状况制定完善的解决对策与手段,进而从根本上提升教学管理质量。第二,高职院校评价要拓展主体内容,通过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评价,有效提升评价的客观性与真实性。高职院校要基于实际状况构建完善的反馈机制,通过科学评估与管理各个教学环节,明确教学的中心位置,进而从根本上提升信息化管理效率。高职院校在信息管理与评价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状况制定完善的评价标准,根据不同的环节合理设置不同的指标参数,丰富细节内容,提升评价质量,充分凸显评价的促进作用。

2.4通过大数据构建学生管理档案

高职院校要通过大数据手段构建完善的学生档案库,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通过存储与分析学生的各项信息,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服务与管理模式。对此,高职院校要广泛搜集学生的信息,整合档案信息内容,构建完善、信息化的学生档案库。教师要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筛选分析信息,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根据学生的具体状况制定完善的解决对策与手段,明确工作内容。学校要根据实际状况,针对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探究合理的策略手段,根据实践效果反馈信息内容,了解信息是否具有作用。学生要基于实际状况更新学生档案信息库,不断积累管理经验,进而为日后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学校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提升教师的管理能力与水平,进而让教师可以在实践中高效开展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5基于大数据标准化管理

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构建严格的管理标准,基于学生的实际状况实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科学化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搜集整理学生的多维度行为数据参数,了解学生的行为数据、学生信息以及消费信息等,通过综合性方式分析判断学生的状况,进而多维度分析管理学生的网络行为,了解学生的行为特征及习惯,进而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与教育提供精准的信息数据支持。

3结语

通过大数据构建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精准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为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精准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的环境,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孙玉宁,孙镇江.大数据视域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初探[J].现代职业教育,2018(11):240.

[2]牛雨.基于大数据背景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5):27.

作者:王宗兰 李海敏 单位: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