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三要点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三要点

一、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综述

1.项目与项目管理

项目是为了达到某种目标,而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预算内,所进行的一次性多任务的活动。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对项目的定义是:“将人力资源和非人力资源结合成一个短期组织以达成一个特殊目的。”虽然还有其他很多种定义与解释,但是项目的特征就是:一次性、有固定的时间限制、有固定的预算限制、有固定的工作范围、需要满足目标的要求、需要多种职业协同工作。因此,项目管理就是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和现代的科学管理模式对一个具有明确时间限制、成本限制下进行的一次性的多任务复杂工作进行管理,并且保证质量以满足业主方的使用需求。

2.项目管理的完整体系

完整的项目管理体系包括就打知识领域,分别是:

(1)项目整体管理。主要任务是协调下面所述的所有分支管理在人员、资金、时间等各方面资源的配置,对相互冲突的方案进行权衡与调配。

(2)范围管理。项目具有大致固定的成本与时间限制,因此,不应该在项目实施中额外多做项目范围之外的工作,而项目范围之内的工作则不允许遗漏,因此项目范围管理就是确定项目的整体工作有序、没有遗漏地分解并被执行。

(3)进度管理。项目是一次性的复杂工作,因此有严格的开始与结束的时间限制。对于项目完成之后使用的业主方而言,早一天完成,就能早一天投入使用,为他们产生各种经济或社会效益,所以体现在合同上,往往是对工期的严格要求,超过工期大都要受到按天计数的处罚。因此,进度管理是绝大多数建筑企业最为重视的内容,是本文所论述的三要点之一。

(4)成本管理。这也是本文论述的三要点之一,究其原因,所有的建筑企业承接项目,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利润的获得只有两个方面,报出更高的价格并且为业主所接受,或在成本上进行控制,显然后者从逻辑上更容易做到。

(5)质量管理。项目虽然是一次性的工作,但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而言,工期长者不过数年,但是使用寿命长达五十年以上,因此对于业主而言,项目的质量是其极为重视的一个方面。体现在项目管理之中,就是有专门的人(监理单位)全程进行质量监督,在最后的竣工验收中,质量方面的要求极为严格。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无法通过验收,就无法获得合同款,因此质量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三大重点之一。

(6)人力资源管理。由于项目是一次性的工作,因此项目部是一个临时性的机构,上自负责人项目经理下至一线员工,在项目结束之后就要投入到别的项目之中。而由于进度、成本、质量管理的迫切性,项目实施中,必须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

(7)沟通与信息管理。项目是一个涉及很多关系方的工作,在项目组内部也有很多的职能部门,因此记录整理项目过程中的信息,保持各个关系方之间畅通的沟通也十分重要。

(8)项目的风险管理。是基于预警与风险理论来减小项目由于意外造成损失的可能性。

(9)合同管理。包含下级的采购管理以及与上级业主的合同管理,在很多情况下都以成本、质量的管理为指导。

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三要点

1.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

业主方是对项目进度最为关注的一方,其进度管理的工作往往包含准备阶段的进度、设计进度、施工进度、物资采购进度等。对于作为施工方的建筑企业来说,在项目的进度管理中的主要任务主体工程与总体工程的进度控制。所谓主体工程,指的是建筑工程的建筑主体,细致分解之下,可以将之分解为土方工程、基坑与地基工程、地下结构工程、主体钢筋混凝土工程、砌体工程、管道与弱电工程、防水工程、内装工程等多个分项。总体工程是指建筑主体之外的其他工程,包括建筑小区道路工程、管线工程、绿化园林工程、照明工程等。进度管理通常借助管理工具来跟踪执行,常用的有:甘特图(横道图)、里程碑表(施工节点法)、工程网络图法等。横道图是最简单的传统进度管理方法,不过进度管理与计划调整都需要手工进行操作,工作量较大。工程网络图法分为双代号网络图与单代号网络图法,网络图以箭线与工作节点连接的方式来表示进度,优点是便于在每一个单位时间内统计所需的各类资源量,是相对较为先进与科学的管理方式。

2.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要点

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是目前可以说最为成熟的并且行业化的管理领域,通常建设工程中业主会授权第三方的监理单位来进行专门的质量监督,行使部分业主的权力。对于建筑企业而言,质量管理是从软硬件两方面来完善的。首先是软件方面,通过建立质量体系、制定质量方针、编制质量手册与程序性文件、进行质量培训与记录来完成的。而这也是一般建筑企业申请ISO9001等质量体系认证的基本要求。质量管理的软件系统,并不能单纯地作为通过认证的敲门砖而应该遵循以下八项原则,切实地进行运行:(1)以客户为关注焦点;(2)领导作用;(3)全员参与;(4)过程方法;(5)管理的系统方法;(6)持续改进;(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硬件方面,是具体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及其执行与落实情况的确认与记录。事实上,这也是质量责任制度的具体体现,对于建筑工程而言,一般是包含三个方面:材料的质量;施工工艺质量;已完成工程的维护质量。三者也分为对应事前、事中与事后三个时期的质量控制的重点。3.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要点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从广义上包含项目前期招投标的以及调研的成本、施工期发生的全部成本、项目验收后质保期的成本。不过由于其中施工期成本占据八成以上,因此通常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重点在施工成本上。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是施工期间所发生的所有费用的总和,包括:材料采购、周转、存储费用;施工机械的使用折旧或者租赁费用、维修费用;员工的工资、奖金、津贴和福利;施工措施费;规费、税金等。项目成本管理的完整环节包括:成本预测;制定成本计划;施工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考核;成本分析。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以将之归纳为成本预算、现场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传统的成本管理采用的是基于国家与行业标准定额的概预算法,较为落后,而且难以体现市场的变化。因此,近年来工程量清单法逐渐被众多建筑企业所接受,并且也渐渐成为业主招投标的依据。工程量清单计价将建筑工程分解为具体的分部分项工程,成本计算精确到了每一个分项的工程量,及其所需的材料、设备台班与人工工时。采用工程量计价,有利于将占很大比例的材料费随市场变动而申请调价,也有利于在工程量偏差较大时,向业主申请索赔。

三、结语

国内建筑行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越加成熟,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未来,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必将全面从粗放型到精益型转变,项目管理也将从大型与先进的建筑企业向中小型企业乃至是乡镇施工队推广。我国项目管理的发展起步较晚,对于项目管理的专业人才培养,仅依靠高校中的工程管理与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基本无法满足众多中小型项目开发的需求,更何况县级以下的城市也很难吸引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因此,中小建筑企业自身要利用实际项目,从项目管理的三要点做起,培养自身即具有施工经验又有系统的管理经验的人才队伍。这样才能在未来将企业做大做强,走得更远。

作者:安艳 单位:湖北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