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一、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受到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建筑工程的正常进行。下面就针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论述。

1.管理难度比较大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建筑建设材料。建筑工程施工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因此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繁多,素质不高;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有的施工人员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施工进度和质量。由于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不同种类的工程材料,增加了材料的管理和储存难度。另外,建筑工程施工周期比较长,施工管理涉及很多方面,在无形之中,使得建筑工程管理难度加大。

2.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低下

由于施工技术管理方式比较落后和薄弱,就无法达到对建筑工程施工的标准要求,使得建筑工程工程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质量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很难达到设定的工程目标,最终延误工期,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投资。有的施工单位施工质量水平低下,施工效率很低,导致施工质量存在问题。由此可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是施工单位面临的重要问题。

3.施工安全管理意识比较差

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要重视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多的施工单位对于施工安全管理不够重视,安全防范意识不够高,直接导致出现了很多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同时,由于施工过程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对建筑工程检查不够合格,管理存在很大的漏洞,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正常进行。

二、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时间比较长,涉及很多专业,作为户外施工,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尤其会受到天气和水流的影响。因此,作为施工单位要提高自身的施工技术水平,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综合技能,保证施工质量,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做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

1.施工人员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很多方面,对施工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很多的管理和施工人员,主要包络工程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具体的操作者,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是第一位影响因素。对于要求比较高和难度比较大的施工程序,施工单位要做好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人员要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操作技能;对于较为危险的施工现场,要采取有效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保护,为了保证安全,要禁止出现违规施工的现象,要防止没有任何技术资质的施工人员上岗。

2.施工技术管理

施工技术对建筑工程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要求进行控制和管理,包括每一个施工的环节和工序,对于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要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性和质量意识。施工单位要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建立良好的技术管理体系,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同时,要引进具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和管理,保证施工的质量,不断打造建筑精品工程。施工单位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在施工过程中不断采用材料,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提高施工进度和效率,保证施工能够如期完成。要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标准,这样才能促进施工技术的改进和更显,不断提高施工的总体质量,提高工程安全性。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应停止施工,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和管理。最后,施工单位要施工现场质量进行检查和考核,应该着重检要的环节和程序;同时,要考虑到质量管理的水准和难度,定期检查整个施工作业质量的运行情况。

3.施工成本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成本管理,提高施工的经济效益。因此,要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不断规范施工人员责任,完善施工的经济指标;还要做好建筑工程材料费用的管理,保证在不增加工程投资的前提下,保证材料质量。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建筑工程施工特点,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还要控制好人工费用,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维修成本。

4.施工材料管理

随建筑业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建筑物的美感和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进行创新施工外,还要需要施工单位不断引进和使用新型材料。例如,钢纤维砼是一种新型的混凝土材料,具有良好的性能力,钢纤维混凝土是一种混合物材料,将适量的钢纤维掺入普通砼拌合而成,不仅可以增强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还能有效提高构件的抗裂性、耐久度、抗剪性,有效增强混凝土的延伸性。另外,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在选择材料过程中,要改善构件的抗冲击能力。因此,钢纤维混凝土的应用,可以有效弥补混凝土建筑材料抗拉能力不足缺陷,对促进混凝土施工技术的革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5.施工质量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安排和布置,制定针对性和可行性很强的计划;同时,为了保证制定的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就要定期对施工各个步骤和环节进行检查;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偏差,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客观原因,对施工环节和进度进行必要的调整,避免影响到施工进度用。因为建筑工程施工大部分在野外,周围的施工条件比较复杂,如果出现管理不善的情况,就会很容易出现的施工安全事故。为了提高施工质量,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不断建造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在建筑结构施工过程中,要重视地基和基础施工,因为地基和基础施工影响到建筑物的总体性能和质量。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特点和自身施工技术水平树立好施工成本、施工工期以及施工质量之间的关系,不断完善相应的指标。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如果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施工质量,减缓施工进度,不能保证施工能够如期完成。施工单位要不断完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施工成本管理的指标,保证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

三、结语

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人员、施工技术、施工成本、施工材料、施工质量的管理,提高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水平,不断引进先进的施工管理观念,控制好施工进度,增强施工效益,保证施工质量,不断打造精品工程。

作者:朱巨明 单位:浙江天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