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价值工程建筑项目管理论文

价值工程建筑项目管理论文

1价值工程的内涵

所谓的价值工程就是指借助现有的方法和理论对对象的功能和费用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来不断的提升研究对象的价值的一种管理技术和方法策略。其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对研究对象所进行的在功能、价值以及成本方面的估量,而研究对象的成本和功能的比值就是体现其价值的方法,运用价值工程时,我们所分析的主要内容就是研究对象的功能,而成本实际上就是指在其自身的寿命周期中所需要花费的钱。一般情况下,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在其设计阶段我们就能够将其绝大部分的周期花费统计出来,那么在其他阶段所产生的一小部分的花费对于总体的费用实际上是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的。因此,要想在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中科学合理的应用价值工程,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建筑项目的设计阶段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认真的研究,确保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与功能是能够相互匹配的,从而真正的实现功能最优化、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

2价值工程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中,科学的应用价值工程对于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以及节约投资都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对于提升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保证项目的整体质量以及实现成本的最小化也都是有着积极的意义的。那么怎样才能在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中最有效的应用价值工程方法呢,下面我们便来详细的介绍下具体的应用措施:

2.1建筑项目管理中价值工程的应用原则

第一,我们应深入的理解建筑项目建设者的建设思想,施工单位在项目的施工建设过程中,也应坚定的贯彻建设单位的具体思想要求,无论是最开始的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阶段还是最后的项目质量的竣工验收阶段;第二,应尽可能的实现项目功能和成本的双赢,严格的遵循建设单位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同时充分的考虑到使用者的具体要求和潜在要求,应尽可能的用最少的成本设计出功能最完善、质量最优的产品;第三,应合理的利用各类资源,把握每一类资源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不断的整合并且优化企业投入、环境资源和信息资源者三个方面的内容,尽可能的降低成本的消耗,从而实现最终目标;第四,应考虑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不断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要保证建筑项目的建设质量,同时融入整体价值和部分价值的理念,同时实现短期的目标和长远的目标。在建筑项目管理工作中应用价值工程方法后,那么就必须对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工程的招投标、工程合同的签订、承包合同、施工准备、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的内容都是包括在内的。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应大力的推行价值工程方法,将价值工程作为有效控制建筑项目功能、质量、成本和提高工程效益的重要手段。

2.2在施工方案的选择阶段应用价值工程

通常情况下,施工单位会根据工程项目的自身情况、结构特点以及各施工关键部位制定出若干个可以采用的施工方案,而施工方案的选择阶段就是对这些施工方案进行辨证并选择最佳施工方案的过程。分析时应同时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方法,并且以价值工程方法为主要手段,综合的分析建筑工程项目的各大功能,根据最后的分析结果来选择最优的施工方案。其中,定量分析指的就是以价值工程的技术和方法为依据来对比和分析建筑工程项目的费用、成本和效益等方面的内容,而定性分析则是指分析、论证并且评价建筑工程项目在工期、技术和费用等方面的因素,在应用价值工程来选择最优施工方案的过程中,定量分析所发挥的作用更加的关键,因此,在实际选择施工方案时通常都会优先考虑定量分析的结果。

2.3在建筑项目的施工阶段应用价值工程

作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最重要环节,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最为重要,同时其对管理的水平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其管理效果的好坏不但直接的决定了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同时也会对建设单位所能获得的经济效益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将价值工程的理念应用到建筑项目的施工阶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的功能、成本和效益的最优整合。而我们之所以要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进行管理,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在保证其具备了所有使用功能的基础上,同时实现其项目成本的最小化。一般情况下,在确定了最终的施工方案后,为了进一步的达到少投入、高效益的目的,那么我们就应再一次的优化配置现有的各类资源,而我们所应用的价值工程方法则包括确定施工方案、施工团队以及施工中的转场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应慎重的决定这些内容,从而实现最优。

2.4在验收阶段应用价值工程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阶段应用价值工程的方法,其就是指用最小的费用来全面的了解并且正确的验收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整体质量,确保其质量是符合设计要求的。如果所得到的价值系数越高,那么就说明了建设管理团队在验收工程质量时所产生的花费越少,并且所得到的工程质量的信息也是更全面的,那么建设单位就能够更加全面并且准确的认识到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工程就会取得理想的开展效果。可见,如果能够在竣工验收阶段科学的应用价值工程方法,那么其对于节约成本和提高工程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工作人员在验收工程质量时,应以使用用户为基础尽可能的一次性验收成功,保证验收质量,同时全面提升企业的信誉和形象。

3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如果能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应用价值工程理论,其对于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工程成本以及提高工程效益都是非常有利的,其在未来工程的管理领域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的。

作者:李铁嫚单位:山东弘文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价值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

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价值研究学会(IS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