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实施多项目管理论文

战略实施多项目管理论文

1多项目管理的概念界定

多项目管理是在企业中,对于多个项目同时进行管理,管理过程中包括多个项目的选择、计划、评估以及控制、执行等,进行协调和管理,以保证项目达到最佳执行效果。多项目管理是在假设存在多个项目的基础上,如何分配和协调现有的项目资源,来获取最优项目组合管理的过程,它通常都是通过项目组合、项目群,从组织所制定出的发展战略目标出发,在满足项目整体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实施发展控制,促进组织发展战略目标的更快实现。

2多项目管理的特点及优势

2.1多项目管理特点。①战略性。多项目管理是企业组织战略的综合体现,项目要和企业发展总目标保持一致,并将企业战略目标充分地体现在项目上,如此能够保证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②动态性。多项目管理并非一成不变的,要依据企业战略目标的动向和企业环境的改变而做出相应的改变,针对出现的异常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及时对项目进行调整。③最优资源利用性。多项目管理和普通的项目管理不同,它在假设存在着多个项目的基础上,让资源得到合理性调配,得到最优项目组合,再对固有资源实行最优配置以获取最大程度的利益化。④组织整合性。在多项目管理中员工们是同时处于一个合作体之中,知识、技术和信息都存在着较高的共享程度,使员工之间具有较多的沟通机会和较强的沟通效果,而形成一种统一性的合作理念。

2.2多项目管理的优势。企业实施多项目管理,可以帮助企业规避风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及合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势。多项目管理通过各项目间相互联系的依赖关系进行资源、人力、时间的整合,可以使企业资源更加优化,时间更加有效利用,并显著降低企业风险,最终实现企业最大利益化的目的。

3构建多项目管理的信息支持平台

3.1信息支持平台的用户需求。多项目管理信息支持平台具有多种层次的用户平台,其中的企业组织高管人员负责战略管理及层次管理;这就需要平台较易操作使用,除此之外,还需要多种表现形式和数据处理功能等;多项目管理小组负责项目分析及确定项目优先顺序,项目群经理负责项目群状态分析及协调工作,需要平台有一定的展开功能和汇总功能;计划执行人员负责项目计划的实施,需要平台操作简单快捷,便于使用。

3.2信息支持平台的功能。①项目组合管理。项目组合管理是针对组织的所有项目来分析、报告。这个功能可以使用打分模式或ECV方法等进行数据分析和管理,此功能需要一些表格、图形等直观形象的视图方式。②项目群管理。项目群管理包括项目群计划、控制及项目群协调管理等功能,具有较强的沟通和协调功能,加之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相结合,为各项目间的沟通提供一个高效平台。③安全管理。因为多项目管理信息支持平台的用户具有多层次化,所以对于信息、数据的访问及使用权限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必须加强用户安全管理,即用户管理、系统安全及信息安全管理。

4多项目管理的实施模式

多项目管理的战略实施要以战略制定为依据,包括企业发展目标、企业使命,计划制定战略及战略选择。企业战略实施要以多项目管理为基础,根据企业的组织战略变化对项目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各项目和企业组织战略保持统一的同时,加强战略实施的应变能力,并降低其运营风险,提高战略实施的综合效率。①掌握好项目及资源之间的关系,在项目评估和项目组合的选择阶段应以企业的计划战略目标为根基,来选择最优项目。在将各项目进行排序时要依据具体的组织战略技术来进行资源合理分配。实现企业战略、资源与项目的有机结合,保持企业战略发展的一致性。②通过项目资源的优先分配,企业战略最终确定了各个项目的资源分配,群项目管理中,将由项目所确定的资源优先顺序和项目间的联系相结合,来达到项目群管理的目的,协调、合理使用资源,实现资源最优利用化。③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根据资源分配与项目管理的方法,将项目启动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合理完成项目建设过程,也是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工作。④多项目管理的战略实施阶段,信息支持平台同样也为企业战略实施提供支持,在信息管理的角度证明了有效的战略实施。

5结束语

随着企业内部环境与市场竞争的不断变化,企业所管理的项目日益增多,多项目管理已成为现在企业管理的焦点模式。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对于多项目管理研究还有待完善,各企业及管理人应将一些多项目管理实践经验与自己企业内部环境相结合,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苏亚欣单位:昆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