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工程信息化项目管理论文

建设工程信息化项目管理论文

1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意义

建设工程网络平台作为一个载体进行工程项目方面的信息交流时不会受到地域等条件的限制,信息交流的效率会大幅度的提高。该网络平台的实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使得信息的传递可以更快速的到位,也提高了对于信息的反馈效率,不仅如此,相关的工作内容或信息可以快速的在公司内部的公共平台上出去,所有人都可以及时的得到工程信息以及工程的进展状况,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快速的做出反应,并在发现问题后,迅速作出决策。建设工程网络平台可以将整个建设工程的全部信息都完好的保存起来,供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浏览、粘贴或拷贝,完全替代了传统的工作模式,不再需要大量的手工抄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起管理信息的公共平台,使工程项目中相关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对信息进行共享,进而快速的完善信息,并且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提高了管理水平。在建设工程项目中进行信息化管理,会使工程项目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公开,可以加深大家对建设的工程项目或者相关的企业、机构的了解,对他们的整体面貌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一平台可以使建设工程管理对信息的大量需求得到满足,可以将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过程中的信息及时地收集、存储和,同时也可以对建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及时的监督和把关,使所有工作流程都有一个规范化的操作。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迅速而且广泛,上传到公共平台的信息会得到各个部门的监督和鉴定,信息的真实度会更加可靠。

2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行业中对工程项目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要远远晚于其他行业,尽管如此,随着各大企业的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在开发单项系统以及对它的应用上,也奠定了理论基础。

2.1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及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根据工程建设中各个阶段的不同,需要开发出相应的专业单项系统软件,并逐步投入到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比如对工程量进行计算的专项软件,深圳的清华斯维尔公司就开发出了三维算量软件,与这一软件类似的有图形算量的软件、自动对工程量进行计算的软件等;专门进行招标或者投标的软件,如易达的清单大师、工程投标中的报价软件等等;专门管理工程项目的软件,比如管理项目的智能软件、项目维新管理软件、网络管理工程项目软件、项目管理梦龙动态控制等等。不仅如此还有对图档进行管理的软件、工程监理的软件等。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国内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的建筑企业,都越来越重视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尤其在我国的很多特级或一级的建筑企业中,对于网络信息技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已经在逐步加强,并越来越完善,在相关专业的领域具体应用中,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国的建筑企业中计算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许多企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企业互联网官方网站。

2.2工程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尽管我国建筑企业在建设工程中对项目进行信息化管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在对信息网络进行具体应用时,思维以及应用范围十分狭窄,只在个别的环节中应用,而忽视了整个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大多数只应用在招标或投标、工程造价、概预算、工程设计等建设工程的前期阶段,而很少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监理、成本控制等施工阶段中应用。不仅如此,在工程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绝大部分都只注重各阶段、各环节的专用软件开发和应用,相互之间没有交流和协调,各自为政,缺少统一的规划,无法建立起一个四通八达的、系统的网络信息平台。虽然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实际的应用操作也越来越简捷,但人们在获取或者传递信息时变得十分的随意,没有了应有的审慎态度,这就直接造成信息的繁琐无用,最终会对决策层造成影响。

3发展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3.1明确指导思想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这是中央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明确提出的,让现代的信息化科技带动起我国的工业发展,让信息化科技后来居上,为提高我国生产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只有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实现全面的信息化,我国的整体国民经济发展才能逐步的实现信息化。要充分领会中央关于工程建设实现信息化管理的文件精神,遵从相关行政部门的统一规划和政策指导,在信息化网络建设过程中要排除万难、愈挫愈奋、锐意进取,让整个建筑行业都能够有一个飞跃性的进步。

3.2确定发展目标要做好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战略部署,稳定落实总体目标以及明确具体目标,做到有方向、有重点的实施具体工程建设。通过对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合理的运用,提高了建设相关的主管或行政部门的决策和服务综合水平,并使建设工程项目中的管理水平得到跨越式的发展;让信息工程建设中软件的开发,向着产业化的方向迈进;加快了国内信息化管理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的速度,使得我国的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具备国际竞争力。根据总体的规划,分阶段分步骤的进行信息网络的建设。利用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基础,有机的结合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规范标准的应用和安全管理的制度。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以及各种信息资料的数据库,实现网上进行招标或投标的业务,开展网络服务项目,将整个经营运作的流程向电子商务的方向迈进。逐步提高和完善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辅助性基础设施的建设,规范程序开发过程中编代码应用体系,从而逐步落实各阶段建设计划。

4结语

在当今社会,信息化管理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且这方面的发展建设迫在眉睫。尽管如此,也要脚踏实地稳步前行,首先要审视自身缺点和不足,然后通过有效合理的方式方法改善自身缺点,提高自己的不足,认真学习先进的经验,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做好长期的准备,使得这项努力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琦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