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机电设备项目管理论文

国际机电设备项目管理论文

一、引言

为了坚决的贯彻“走出去”国家战略,我国的各大企业以工程承包的方式来拉动整个的设备出口,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重要的对外贸易方式。而对于大多数的国际机电设备的安装项目来说,由于它们的材料、设备等各方面的物资保障要涉及到具体的供应方式、运输的距离以及国际贸易的因素等,其供货的周期一般都较长,而费用也比较高,当中存在的风险是比较大的,所以对于这种项目的实际进度、质量和资金管理方面的控制都提出了一个非常高的要求。

二、进度控制

1.各种设备需要按时的供货我们按照以工程承包的方式来拉动整个设备出口的主要导向,国际机电的设备安装大多数工程的设备都是在国内进行采购的,这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进出口的贸易问题,这方面的程序比较复杂,工期也比较紧张,任务很繁重,所以说设备能否足够正常的供货就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制约这个项目能不能按期完工的关键因素。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供货设备来说,必须要及时的组织和召开必要的设计联络会,这样就可以确保我们的设计方和供货方能够尽快的达成一致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及时的进行跟踪,掌握整个设备的实际的生产制造的进度情况,并且视这些情况来采取具体的驻厂制造或者是催交的措施。

2.施工当中如何进行进度的协调和控制我们知道,由于机电设备在安装和施工的过程当中,主要都集中在厂房当中来进行的,所以施工的单位是比较多的,现场的协调工作量也非常大。所以,在整个的施工过程当中,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和具体的土建工程的施工进度如何来进行配套,就成为了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那么,由于机电的设备安装工程的分工非常细,而且专业性也比较强,各方面的交叉作业往往比较多,所以就需要我们必须要协调好各种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以及各专业间的实际进度。

三、资金管理

1.要及时的办理好结算和出口退税程序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一旦签署了有效的设备采购合同,就必须要马上面临支付供货商的预付款问题了,但是我们知道,其前期的工作一般都是受制于土建工程的实际进度,所以与业主的结算进度款的过程也是有限的;另外,还有些具体的安装分部分的工程往往是采用固定总价的承包方式来进行的,所以整个安装在完工了之后才能予以最终的结算,这就往往会导致项目的前期需要来垫资执行,从而造成了资金比较紧张的一个局面。因此我们在大多数的机电设备的安装项目当中,往往会为了确保整个项目能够正常的运转,会在签署了合同之后及时的来提交具体的资金流计划给我们的业主,而项目的实施过程当中还必须要及时的办理和业主的具体结算工作。

2.有效的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整个项目的成本如果一开始的设计就不是很合理,设备和材料的选用就会出现不合理的情况,这样的话,就会直接的影响到整个项目的成本,因此我们必须要首先认真的来组织图纸的审查,然后对施工图以及主要的供货商所提供的具体安装图纸当中可能存在的一些不经济和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及时的讨论、优化和方案的修改,这样就能避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资金浪费现象。另外,还必须要加强对于设备和材料方面的成本控制。而且机电设备的技术是日新月异的,其价格也是千差万别的,我们必须要根据具体项目的实际需要来合理的定位各种设备的具体质量目标,千万不能一味的为了追求高质量而不顾及整个项目的成本。

四、质量控制

1.严格的控制主要供货源头首先需要我们建立一个招投标的管理制度和一个合格的供货商的名录,然后通过正规的招投标程序来最终的确定一个合格的供应商。对其中的一些主要的设备(比如说水轮发电机组或主变压器)以及一些设备的关键部件都要有实际的驻厂监造,这样就才能保证设备的具体设计、生产的质量和生产进度。设备在到货了之后还要组织联合的验收工作,对设备的数量进行必要的清点。同时,还要界定清楚各个供货方以及施工方的实际工作界面,以便可以及时的安排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和协调现场的一些技术问题,这样就可以有预见性地来避免一些质量问题的发生。

2.要深刻的领会设计文件和图纸当中的设计意图要深度的重视各个图纸的会审,并确保可以按图保质、保量的进行施工。还要明确并细化各个质量目标,把其贯穿到分个部分的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当中,在对设计图的制定和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及时的编写一个详尽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也比较强的施工方案,而且要做好交底和监督落实工作。

3.加强整个过程的控制要严格的把关每一道工序,这样就可以降低返工和停工的成本,避免造成工期的损失,在整个过程中,都要强化工序的报验制度和手续,并加强对各个级别人员的培训工作和具体的持证上岗要求。

五、结语

总之,在国际机电的设备安装项目的整个执行过程当中,必须要综合的考虑各个国际项目的实际特点,并以具体的合同工期和质量目标作为总体的目标,积极的协调业主、设计方、供货方以及施工各方来合理的组织各种优质的资源,精心的组织好现场的施工工作,落实好每一项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管理,这样就能够做到强化管理,降低项目成本,提高工程效益,并最终确保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作者:佘斌波单位: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