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管理论文(共10篇)

工程项目管理论文(共10篇)

第一篇: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1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特殊性

1)高校本身作为使用者按照基建项目投资者对项目的要求,并对基建项目实施管理,体现了投资者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各种利益诉求,同时,需要出面协调各种对外关系,其中包括建设方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建设方与各参建单位间等多种关系,以保证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2)高校在整个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行使着全面管理的职责,不仅是工程项目的决策者,同时也是工程项目实施的组织者;不仅是工程建设项目的受益者,同时又是建设风险的承担者。高校与建设工程项目之间的各种利害关系十分紧密,这一点是其他参建者无法比拟的,因此,高校对建设项目的管理负有全面责任。

3)从工程项目管理方式上来看,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数高校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大都采用间接方式。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不同领域和各类相关专业,由于高校本身专业、时间和精力等各方面的限制,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完全由自己来完成全部管理工作。高校往往采取各种方法把建设工程项目的各项管理工作、管理职责以及各项风险,通过委托分解到各个专业单位,高校自己负责宏观控制和总体协调,最终目的是要保质、保期完成建设工程项目,并尽可能节省投资。

2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要点

通常,建设工程的管理应当从管理内容、管理程序、管理模式3个方面进行,把握好了这几个方面,就是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始。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也是如此,现对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内容、程序和模式进行分析如下。

2.1管理内容

除对项目风险的管理要进行必要的考虑外,建设工程项目分析、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结算、审计等各方面都是跟踪管理对象。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首先应该与工程项目的使用方充分沟通,减少设计方的重复修改,减低设计费用,缩短设计时间,重要的是减少工程完工后进行的二次施工,浪费资金;其次,尽量减少因设计人员盲目增大安全系数所带来不必要的投资,优化设计,降低施工成本。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繁多,有的施工企业中标后,将工程层层分包,导致人员不到位、材料以次充好、施工质量欠佳等问题,这些都给建设工程项目带来了隐患。

2.2管理程序

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是指工程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整个建设过程,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然而随着我国高校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工期的不断紧迫,使得管理方在走这些程序时,存在着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现象,或者经常要求走绿色通道,特事特批。常常是立项、资金等都未落实就进行工程的后续工作,施工许可证未办理就开工,验收工作走形式,结算工作不严谨、审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所有这些都有可能给后续的工作造成隐患。

2.3管理模式

综观各大高校的架构,我国大部分高校都是采用临时成立校内基建管理部门,对本校的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管理的模式。这种临时组建的部门,在人员配备方面往往存在很大问题,不可能也不允许将建设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各个专业人才全部配齐,往往是边工作边学习。而建设工程的项目具有规模庞大、投资高、往往任务重工期特别短的特点,这会使得临时组建的管理部门需要消耗很大精力和人力物力去完成这项工作,并且往往很难应付,有时甚至会被合作方牵着鼻子走,而有关的协调管理工作会受到诸如时间、地点、地质状况、工程量、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任何一项都有可能导致管理失误、投资加大、浪费严重的后果。因此,创新高校基建管理模式是目前高校管理层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的。

3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

一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部门钻法律法规的空子,肢解工程,将应依法招标的工程项目进行拆分或分解成若干小项目,分段实施,使其达不到规定的必须招标的要求;或只对项目的主体工程进行招标,附属工程直接发包;又或以工程项目工期紧,以直接委托的方式进行发包。还有一些招标人以实行招标会加大成本、增加工作量,浪费时间为由,直接将工程项目委托给曾经合作过的、关系好的一方,规避招标,孳生腐败。还有一些建设工程管理人员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时,在招标文件上做文章,设定有益于某个投标单位的条款,做出违反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的事情。

3.2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管理问题

目前多数院校没有健全的合同管理机构,缺乏规范的合同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不重视合同归档管理,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以及专业人才缺乏等,都是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中常出现的问题。部分招投标工程项目的合同主要条款与招标文件、投标书主要内容不一致;合同条款不清晰、意思表达不明确;建设工程管理部门的主要人员未经正式授权就自作主张代表学校签订合同;用部门公章代替学校合同专用章签订合同;承包方违法签订转包、分包合同等也都是在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中常见的现象。

3.3建设工程项目变更及经济签证问题

多数院校工程项目管理部门没有对工程变更签证做相应的制度约束,导致有的工程项目施工合同以外涉及工程投资增减的设计变更、技术核定、洽商等工程签证,不是进行现场签证,而是事后签证,项目变更随意性很大,校方现场人员或者施工方想改就改,改错了也不追究责任;建设工程项目经济签证不实事求是,有的项目已经结束了还在补签证,甚至在办理工程竣工结算审计过程中还在补签证。有的签证只有工程量,没有附变更图示尺寸,有的只有金额,不写具体变更内容;多数高校的工程项目,一个施工现场只派一名代表,这样工程项目变更涉及工程质量和工程造价,甲方均由同一个人签字起不到相互制约作用;有的设计变更不分清责任方,将为了弥补设计方或者施工方失误而产生的费用,一味地纳入到项目工程量中,无形地增加了校方的投资。

3.4建设工程项目资金管理问题

部分高校未能将工程项目投资资金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而是由临时组建的建设工程项目领导小组控制,而有的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又是既管工程现场又管工程款使用和审批等,权力过大,没有制约,容易造成工程进度款不按合同规定支付,随意性很大,或者是与施工方串通,故意写大工程量,以获取相应进度的工程进度款。以上诸多问题的存在都会给工程的顺利完成以及结算审计带来困难。

4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和措施

4.1健全制度规范施工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必须要进一步完善工程项目立项、设计、发包、施工、采购、监理、验收及结算、审计等各方面、各环节的制度建设。完善招投标制度,规范建设工程管理的程序,从源头预防工程项目管理漏洞;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加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力度,强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管理;加强招标、资格预审、工程量清单计价、招标备案、中标跟踪管理等主要环节的监督管理,完善的制度是建设工程顺利完成的保障。

4.2建设专业化的工程管理队伍

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相应的,高校必须拥有一支稳定的、技术过硬的工程管理队伍。这支队伍担负着整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全面管理工作,它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经济管理水平;具备较强的现场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同时还要有爱岗敬业、清廉勤勉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改变目前高校专业工程管理人才少、专业知识较差、外行管内行等问题,让高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化。

4.3健全审计制度,提高审计质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规范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抓好审计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审计部门的审计不能仅仅流于形式,走过场,象征性地签个名,必须严格认真地到现场核对工作量,做好竣工结算审计和施工现场跟踪审计,提高工程项目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坚决杜绝审计人员、工程管理人员与施工单位串通,做出损害学校利益的事情。目前我校的大中型工程项目均必须由区审计部门委托有资质的事务所审计,但学校审计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应无条件配合外审部门,做好大中型工程项目的审计;对于部分中小型建设工程项目,由学校审计部门完成,建议采取主复审制度,防止人为犯错,规避管理风险。

5结语

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自身特点,头绪繁多,过程复杂,但只要我们足够重视,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各项机制,落实各种对策和措施,做到层层把控,时时跟踪,一定能体会到,管理降成本,管理出效益,管理避风险,管理促质量。

作者:许红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公路工程中的项目管理

1我国公路工程中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1.1公路工程项目中用人体制不足

当前,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路工程项目中用人体制的不足。施工人员综合素养不高,质量意识淡薄。大部分的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在接到施工任务后,从租赁市场租赁施工机械,从劳务市场召收农民工。因此除了项目部的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及部分核心设备设施,其他资源均通过组合完成。这种工程施工模式具有灵活、市场化的特点,但因为临时拼凑的项目部和施工队伍导致施工专业化和系统化的水平不高,施工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因此势必对施工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其次,施工单位与企业在人才储备和人才激励晋升制度上没有建立起长效的激励制度,对于人才的培训和对人才福利待遇的体制上缺乏有效的措施,从而导致人才的流动性过大,核心人才和技术人员培养受阻。此外,由于人才培养和培训机制无法满足公路工程不断发展的技术要求,阻碍了公路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1.2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陈旧不适应现代公路工程施工的需要

公路工程涉及范围十分广,施工企业必须从规划公路、了解公路施工地点的地质状况,考虑是否需要架设桥梁进行一系列的设计、成本核算和预算等管理工作,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对整个公路工程项目的质量和竣工日期都有重大影响。我国当前的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公路施工技术陈旧,面对复杂的施工条件和新的施工标准、施工要求,传统的施工技术难以满足现代公路工程施工的需要。在管理过程中也存在项目管理混乱,工程建设队伍如一盘散沙,队伍的凝聚力不强、执行力不强、目标和纪律性差,工程建设质量随之下降的现状。

2项目管理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

2.1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

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是施工项目管理的重要指标,在公路工程施工中,要提升施工质量,必须在施工的各个环节实施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将企业质量目标落实到施工管理人员个人。同时在公路施工的各个环节中,应当建立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各个环节中的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才能使精细化管理落实下去,提高施工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此外,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要充分考虑工程施工的全局需要,考虑到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合理评估人为因素和气候影响等不确定因素对公路工程施工的影响。通过全过程的施工规划管理和全局性的管理,综合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2.2提高公路工程中的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在公共工程的施工中,施工技术是工程管理的关键,公共工程施工作为复杂的施工体系,需要科学的技术手段作为保障,才能够保证施工顺利完成,工程质量符合要求,工程的使用寿命达到相关要求,同时工程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和社会价值。此外,公共工程的施工中,施工技术作为工程的技术手段保障,值得相关人员研究和关注。而即使公共工程的施工中,纵然有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支持,没有科学的施工管理,整个建设同样会陷入混乱之中,水利水电工程后期存在的隐患和弊端也较大。

2.3科学管理创新公路工程项目人才培养机制

人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基础,对于公路工程项目管理来说,人是项目管理的根本。要提高公路项目管理的创新效果,首先应当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传统的项目管理中,人才主要通过学校的学习和工作中的实践和探索获得专业知识技能。由于实际工作中的工作重心不同,因此许多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人才难以做到“全而专”,而自我探索的学习方式虽然对个人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但难免会走弯路,难免会浪费一些时间。因此在人才培养机制上公路施工企业应当突破传统的思路,应当根据企业需要和人才特点,定向制定相应人才,组织专业培训策略,并建立长期培训和学习制度,通过系统的学习培养项目管理的“全才”。

3结语

此外,公路工程在项目管理上还存在许多其他的不足之处,例如施工管理不规范、项目管理制度构建不完善、施工成本核算不足、信息化管理方面的不足等问题,需要相关人员进一步研究。

作者:柯智单位:陕西明泰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

1高校基建项目管理中通常存在的问题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是运用系统工程的观点、理论和方法,实现生产要素在项目上的优化配置,在一定的时间、费用和质量要求下,为高校提供建筑产品。鉴于此,笔者作为基建管理人员,跟踪了某工程建设全过程,认为高校基建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1项目管理模式与市场经济不适应

受到教育部门、学校行政职能部门的干预,不利于工程建设活动的社会化和市场化,不利于管理部门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和竞争性的形成。

1.2管理制度不健全

管理制度是基建管理有章可循的有力保障。高校基建工程项目是常年性工作,但截至目前,我校并未建立完善的基建工程管理制度,工作效率低,目标管理失控,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1.3团队专业化程度低

高校基建管理部门所展开的项目管理应该是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管理工作。由于高校基建管理具有一次性特征,未经多个项目的运作,工程管理经验欠丰富,管理的内容又过于复杂、多变,再加上管理团队专业配置不全,管理力量薄弱,且专业化程度不高、能力有限,很难全面、有效地实施管理。

1.4监理单位人员投入不足

由于建设监理制发展较晚,监理水平相对较低,目前还不能为建设单位提供可靠的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服务。更有甚者,尽管监理单位在监理投标时,对监理人员专业配置比较齐全,但工程一旦开始,往往会更换监理工程师,并不派有实力的监理人员进驻施工现场,监理投入不足,重视不够,严重削弱了对工程质量的监控。

1.5管理组织和管理部门干预过多

按照监理制度,监理人员才是建设项目真正的管理者,建设单位只对项目起到监督和协调的作用。由于我国监理单位的管理水平有限,高校基建管理组织和部门往往在聘请了监理人员以后,依然委派自己的管理人员进驻施工现场,对项目干预过多;监理工程师并没有实质性权利,不能成为基建工程项目真正的管理者,监理职能并未得到充分发挥。

1.6反馈信息不及时

建设程序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基本保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和经济签证在所难免。但由于现场管理人员不能将管理信息及时反馈给监理人员和施工单位,信息不对称很容易造成反程序操作,致使工程不仅不能按施工程序、规范、标准实现科学施工,也给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工程造价造成一定影响。

1.7对建设程序和政策法规不熟悉

由于高校基建工程项目不连贯,基建管理组织和管理部门对工程建设各个阶段的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和国家建设行业的法令法规不是很熟悉,往往提出的一些要求不自觉地违反了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和操作流程。如果监理人员和施工单位一味迎合甲方,势必使自己的工作陷入被动,不能发挥其项目管理的专业优势。

1.8未进行系统管理

正如1.1中关于特征的分析,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具有较强的系统性,是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寿命周期管理。而事实上,我校目前并未树立基本的系统观念,没有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管理,建设效率较低。

1.9未良好地履行合同

合同是工程项目各参与者之间经济关系的调节手段。合同的签订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双方的利益,但在实施过程中,基建管理部门往往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良好地、严格地履行合同,不能保证工程的参加者在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都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自己的义务,不能按照正常的工程施工程序施工,因此也不能顺利地实现工程总目标(工期、质量和成本等)。比如,由于甲方供应钢筋不及时,电梯供应方进驻现场不及时,影响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等。

1.10对前期物业管理的认识不足

物业管理通常可分为前期物业管理和日常物业管理两个阶段。其中,前期物业管理阶段是整个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初始阶段与基础阶段,也是实施物业管理非常重要的环节。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的出台,加强了对前期物业建设单位的管理,将物业管理纳入了法制轨道,有效规范了前期物业管理市场。由于我校对前期物业管理的认识不足,并未在前期引入物业管理,规划和各细部设计得不合理,不利于运营阶段的物业管理,二次改造造成了投资的增加。

2加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的措施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组织和管理部门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实际拥有项目管理的决定权,是基建工程建设管理的核心。通过以上对高校基建工程管理特征和广泛存在的问题分析,笔者认为,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组织和部门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2.1创新组织机构基建管理组织机构是基建管理职能部

门管理活动有序进行的支撑体系。好的组织机构能在工程管理实践中运行良好,取得较好的效果。这就需要管理组织机构的创新,因为创新组织机构可以促使人际关系协调,更好地激励员工,有助于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有利于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和竞争性的形成;有利于提高管理者综合素质、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有利于工程建设活动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基建管理组织机构创新的本质是创造一种更有效的资源整合模式,它既可以是新的有效整合资源达到基建管理目标的管理模式,也可以是制定新的目标和方案等细节方面的管理模式。

2.2制定一系列管理办法、管理制度与奖惩措施

工程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复杂工作。建立完善的基建工程管理制度,既可以保证基建廉政建设,又可以保证工作效率。为了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必须制定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管理行为。比如,为推行程序化与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保证工程质量,可以制定《基建项目前期报建工作管理办法》、《工程项目控制、设计、勘探工作管理办法》、《基建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管理办法》、《基建项目合同管理办法》、《基建项目材料、设备采购认质、认价管理办法》、《基建项目设计变更、基建签证管理办法》、《基建项目施工管理办法》、《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管理办法。为保证基建廉政建设,可以制定各项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的行政管理制度。为提高工程管理责任主体和基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调动其工作积极性,还可设置相应的激励和处罚措施,如工期提前奖、质量不合格处罚措施、投资失控处罚措施等。

2.3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2.3.1建立专业配置齐全的团队

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部门是基建工程项目的直接管理者,基建项目管理组织和人才的素质是项目管理成败的关键,团队成员专业配置齐全是管理好基建项目的基本保障。比如在设计方面,为了提高设计的经济性、实用性和安全性,必须加强对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审核,这就要求基建管理部门必须要有懂设计的人员;施工管理方面,管理人员专业配置齐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将会在现场管理工作中减少施工程序混乱和目标控制失控现象的发生。

2.3.2强化组织,选用复合型项目负责人

高校基建项目管理部门处于项目管理的核心,其管理水平会影响到具体工程的展开。要以强化组织落实为抓手,切实发挥核心作用,提高工程项目整体管理水平。高校工程项目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特征,涉及的专业门类比较多,牵涉到的方方面面的事情也多,按照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需要有全面专业的知识结构、良好的统筹协调能力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2.3.3提高基建管理人员的沟通和统筹协调能力

基建工程项目管理部门是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施工监理以及设备材料供应商之间沟通和联系的枢纽,沟通和统筹协调能力是对一个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和不同背景、不同层面的人员打交道,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将项目相关各方的人员调动起来,并使信息沟通畅通无误。不仅要处理好单个问题,还应从项目的整体性、系统性考虑,统筹协调。

2.4加强对工程监理的认识和管理,规范管理行为

建设监理是一项集约型高智能的综合管理工作,迫于职业需要,监理工程师往往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尽管建设监理制在我国仅有20多年的历史,但相比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依然具有更高的管理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代表管理部门根据科学管理的要求把科学管理落到实处,可以为建设单位提供可靠的专业化监理服务。基建管理组织和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正确认识专业监理工程师的作用,规范管理行为,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协调功能,按照监理合同赋予监理单位投资控制和合同管理的权力,促使施工方真正重视起监理单位的意见,对施工现场以监督为主,减少过多干预。同时加强对施工监理的考核,不得随意更换本工程项目监理投标中的监理人员,督促其提高管理成效。

2.5保持信息畅通

工程建设程序是实现科学施工的基本保证,必须按照基本建设规律和相关法规程序进行过程管理。高校基建工程管理部门与监理公司应将工程信息及时反馈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也应该提高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在保证正常施工的前提下,提前发现问题汇报给监理公司和现场管理人员,并留出充分的反馈时间,保证按工程施工程序、规范、标准实现科学施工。

2.6开展相关专业培训

建筑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政策法规、施工规范更改变化比较快。管理水平要想与时俱进,必须积极地整合自身的人力资源,前瞻性地对团队成员开展相关的专业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全方位管理,注重培养团队精神,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综合素质,以强化自身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2.7进行系统化管理

作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管理者,必须确立基本的系统观念。

作者:孔悉茹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第四篇:工程项目管理和施工进度

1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原因

1.1业主因素通常情况下,建筑工程业主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为了尽快完成交接,将建筑投入使用,会临时要求缩短工期,对工程整体建设工作造成较大影响。本该参照设计方案循序渐进的建设工程一旦被要求压缩工期,就必须提高工人施工强度,使得施工精确度与各项质量管控的落实情况得不到保障,必将导致工程建设质量大打折扣,对建筑使用年限造成影响。

1.2监理因素现阶段,我国建筑监理部门任用的监理人员多对其自身职责定位不准,认为监理工作仅需从广大业主的利益角度出发,对项目工程质量与安全负责即可,严重忽视了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管控工作,导致部分工程难以顺利完工,同样损害了业主的利益。除此之外,部分监理人员将监理工作当成一项静态过程,缺乏动态化的视角与发展的眼光,没有树立起全局观念,不能及时根据建筑工程实际建设情况不断调整监理内容与着重点,使监理工作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合理性,不利于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为其埋下一定安全隐患。

1.3承建企业因素承建企业是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主体,对工程进度的管控具有直接影响。当前,各承建企业中普遍存在施工技术人员综合素养良莠不齐、违规操作现象频频发生、资源优化合理配置力度不足、先进人才的引进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严重阻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进一步提升。施工技术人员作为工程建设主力军,对工程施工进度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但部分承建企业从成本节省的角度出发,聘请无技术、无经验、无责任意识的“三无人员”担任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导致其常出现违规操作、随意更改施工步骤、颠倒施工流程。安全质量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使工程返修率激增,导致工程工期延后、进度减缓,对建筑工程顺利完工造成不利影响。

1.4其他因素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勘查设计、建材与设备的供应、设计方案能否及时交底等都是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要素。若设计人员未在方案设计前做好准备工作,亲临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查以获得第一手资料,必然会制约设计方案的准确性与可行性,有可能导致工程建设频频返工,极大程度上延误工期,使建筑不能顺利交付业主。若建筑材料或设备不能时时供应,施工人员将不能充分利用设备仪器提升施工效率,更不可能在没有必要建材的情况下施工,如此一来必然耽误工程建设进程,导致其延误工期。

2进一步加快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方法

2.1严把设计图纸质量关设计环节是建筑工程的起始环节,其设计方案的优劣会对工程施工质量、建设成本与施工进度等因素造成直接影响。对此,承建企业应当严把设计方案质量关,督促设计人员在实地勘查并获得原始数据资料后开展设计工作,充分考虑到各个环节的建设需求,并以其为依据实现各项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避免人员扎堆现象,提升工程建设效率与质量,降低返修、重建现象发生几率,全方位调控工程施工进度。设计人员与技术人员在正式开工前,应当多次就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交流与探讨,指明图纸中的不足之处,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工程按时开工建设,避免临时变更施工方案造成的工期延长情况。

2.2严把施工建材及设备质量关建筑工程要想从根本上缩短建设用时,就必须从建材与设备质量着手,确保建材与设备的按时供应。采购人员应当加强采购环节的质量控制,不仅要与信誉度高且产品质量较好的供货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确保建材质量达标、货源稳定充足,还要在采购时对同一批次的建材设备进行质量抽查,检验合格证明的真伪,避免采购到假冒伪劣产品,因增加工程返修率而延误工期。除了采购环节之外,还应对运输环节、储存入库环节进行监管,对特殊建材设备要轻拿轻放,做好出入库记录,确保仓库具备一定的防潮、防水、防蚀、防阳光照射等措施,全面降低建材设备损耗率,避免因管理不当造成的建材供应不足情况,为工程顺利完工奠定基础。

2.3全面提升施工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综合素养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离不开各级人员的共同努力,良莠不齐的综合素养为进一步提升工程施工进度造成阻碍。对此,承建企业应当加强岗前培训与技术指导工作,全面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其安全意识、质量管控意识与责任意识,使其在日常施工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按照标准作业流程操作,明确自身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从细节处着手,全面落实工程建设质量,为有效降低工程重建、返修率,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尽可能加快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节省工程用时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管理人员应当从质量、安全、成本、组织机构等方面出发,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不断缩减工程造价成本、缩短施工建设时长,提高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效率,实现针对性、有效性、合理性的工程监理,全面提升施工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综合素养,加强对工程施工建设进程的管控力度,确保建筑工程按时开工、顺利完工。

作者:张利宗单位:中国联合工程公司

第五篇:矿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1矿井建设施工中安全管理的特点、任务和要求

1.1安全管理的任务

在矿井建设过程中,对项目实施中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的控制和作业环境的防护,是安全管理的重点,具体任务有:

(1)对施工的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安全思想和行为进行有效控制。

(2)对施工设备、工器具等生产手段进行有效控制。

(3)对施工中的瓦斯涌出量、粉尘浓度、风速、空气湿度和温度、地下水及围岩状况等作业环境进行有效控制,减少其对人体的危害。

(4)对事故的涉及范围、危害程度进行有效控制,将其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1.2安全管理的原则和要求

(1)认真贯彻《煤矿安全规程》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令文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施工单位应建立安全施工岗位责任制,做到层层落实,职责明确,奖惩严明。

(3)实行安全监察、行政管理、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管理制度。

(4)坚持“四全”动态管理,实行定期安全检查和安全活动日制度。

(5)实行科学管理。一是施工单位要配备比较先进的安全监控仪器,提高装备水平;二是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预见性,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

(6)不断完善提高。安全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就是要不断适应变化的条件,消除新的危险因素,不断摸索新的规律,总结管理、控制的办法和经验,指导新的变化后的管理,从而使安全工作不断上升到新的高度。

2矿山工程项目计划性

矿山建设项目相较于一般建筑工程具有体积庞大、结构复杂、建设周期长、涉及较多单位,建设过程中影响因素较多等特点,来自各个方面的突发事件均有可能影响工程进度,因此承建单位必须对整个项目建设进程进行相应的实时调节,以保证建设工程项目最终保质按时完成。此外矿山建设工程项目是向地下发展的,地下复杂未知的环境,也使得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未知因素较其他项目多,因此在进行矿山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时应予以充分考虑,同时还必须在现场管理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各个环节的设备、人力等资源的投入来调整整个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路径,以保证各阶段和最终工期的按时完成。

3施工项目安全控制和现场管理

矿业生产尤其是煤炭生产是高危行业,因地质条件的复杂性、未知性,致使矿山建设工程的危险性更高。建设过程中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必须到位以适当降低事故的发生,但是矿山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要远远多于一般企业的生产期间。可以通过技术研发和工艺改良来减少事故发生概率,而且绝大部分事故是由于“三违”作业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事故,可以通过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人安全意识和生产素质、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的途径解决,通过技术途径,即生产的硬件限制来减少由“三违”作业带来的事故也是保证现场安全生产的重要方式。

4安全与质量、工期的关系

近年来,很多城市雾霾污染严重引起人们对生活健康的担忧,环境保护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我国煤矿建设以及相关行业生产造成的污染更为严重,长期以来形成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模式在煤矿建设过程中也为人们普遍接受,并把它作为一种观念,但事实证明如果不从根本上摒弃这种观念,人类将失去生存的基本条件。因此,我们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把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矿井建设工作的首位。

4.1安全与质量的关系

(1)质量是指“实物”而言,是建设工程的主体,安全是指建造“实物”的人在建造过程中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状态。

(2)安全与质量是任何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永恒的主题,也就是说质量是管物的,而安全主要是管理人为因素的。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作业,施工人员就能会生产出相对优质的产品;如果不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也就难以保证工程的质量,更谈不上生产出优质的产品了。所以,安全是质量的前提条件,要把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结合起来,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促建设。

4.2安全与工期的关系

安全生产可以减少由生产事故造成影响施工工期。施工组织设计的计划工期是一个合理而科学的工期,但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都希望能够尽可能地缩短建设工期,提高双方的经济效益。只有在安全的条件下施工,缩短建设工期才有可能。如果在施工中发生伤亡事故,毫无疑问就会给施工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如果是重大或特别重大的安全事故,对工期的影响就更大。因此,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保证施工工期。

5结语

综上分析,对于矿山建设的施工管理人员来说,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是决定最终产品质量的关键。因为矿山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面广,过程极其复杂,而且影响质量的因素多,如设计、材料、地质、水文、施工工艺、操作方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由于工程项目位置固定,体积大,不同项目特点不同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质量、安全问题,为此应积极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工期。

作者:秦玉波单位:河南省前进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篇:煤矿工程项目管理

1、我国煤矿工程项目管理现状

在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中,工程监理应该对工程进度有效控制,控制资金的收入,严格把关工程质量,控制各种信息及组织协调等方面问题。但目前,我国煤矿工程项目的管理更加注重工程质量上的问题,忽视其他方面的监督管理。工程监理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在煤矿工程项目中应该进行监理的工作部分得不到充分的管理,会使工程项目在运行过程中,遭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种现象对煤矿工程项目管理早成很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工程施工过程。

2、解决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中问题的建议

我们应该科学、合理的对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解决,能够实现对煤矿项目科学、合理的管理,促进煤矿工程顺利进行。

2.1优化人力资源,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煤矿项目工程方面的人才对整个项目的影响重大,尤其是高素质的煤矿项目从业人才,对煤矿工程项目管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国在煤矿项目管理改进上,首先应该着手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机制,能够给我国煤矿施工项目管理行业发展积极地储蓄人才,并且提高整个行业中人才的素质,充分发挥从业人才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管理和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此外,煤矿企业应该投入部分资源加强对企业职员对从业素质方面的培训,为员工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接触到更高层次、更家高端的先进技术以及先进的思想,让员工通过从业素质的培训、学习,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煤矿企业需要针对不同的岗位,对企业职员进行专项人才培训,从整体上提高煤矿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人才的管理素质、管理能力。

2.2健全项目责任制

在进行煤矿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管理因素,但项目责任制的管理是煤矿项目管理最为核心的内容。我们在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中,应该健全工程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使工作更加具体化,问责到具体某个人。在实际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强项目责任制方面的管理,采取科学、合理、有效地措施,保证项目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能够煤矿企业内部员工各自负担起自己的职责,承担自己工作部分的责任,以很好地保证工程项目管理的顺利进行。

2.3加强技术管理,提高员工业务素质水平

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积极作用,对煤矿工程项目管理来说更是如此,煤矿企业掌握的先进技术能够保证工程项目管理有组织、有顺序的进行。煤矿施工项目管理顺利进行,首先要求煤矿施工单位项目管理的从业人员应该具备较高水平的业务素质,加强煤矿施工项目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的培训,施工过程中,需要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相应的配套设备,还需要有清晰明确的技术要求。煤矿施工从业人员在施工之前应该做好技术的准备工作,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图纸执行,并做好相应的监督检查,发挥技术管理在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实际作用。

2.4加强组织管理

施工单位需要根据工期安排施工进度,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熟悉施工安全方面的知识,科学施工。灵活的执行施工组织规范,确保施工安全、顺利的进行。

2.5做好质量管理工作

质量管理对整个工程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进行煤矿工程项目管理时,对质量的管理需要绝对重视,保证工程质量管理切实进行,保证工程质量。在项目管理工作中高度重视质量管理问题,有计划的组织施工,协调好各方面的环节,并严格控制技术、质量、安全及施工现场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实行明确分工,落实管理,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地解决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安全隐患,保证煤矿项目工程质量。

2.6做好安全管理

做好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安全是煤矿项目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保证煤矿施工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整个工程的安全是煤矿工程项目管理中安全管理的重要部分。要做好安全管理,首先应该做好安全教育生产的宣传活动,煤矿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有关安全活动的培训工作,提高煤矿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执行,把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其次,煤矿施工企业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制定奖惩措施,鼓励工程项目施工从业人员坚持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安全生产。此外,还要定期对工程施工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各种对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造成威胁的隐患,采取科学、有效地方法进行处理。还要定期对施工机械进行定期检查,以保证煤矿工程施工各方面安全。

3、小结

煤矿工程项目管理对煤矿工程施工有很大影响,它存在于煤矿施工的整个过程。对煤矿工程施工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不仅可以保证煤矿项目工程的工程质量及工程施工的安全还能够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在不断总结时间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我国煤矿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积极促进我国煤矿施工管理活动。文章分析煤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提高我国煤矿项目管理解决问题的整体水平。

作者:张雷单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

第七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1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1.1工作人员素质现状

我国在建筑企业队伍方面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高等教育以上学历人员不多;存在着重工程技术人员和轻管理专业人员的现象,缺少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员,没有合格的项目经理等重要管理人员。建筑企业要以专业化为标准培训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管理部门人员才能有能力对工程项目进行进度和质量方面的控制,使工程项目的工期和质量得到保证。目前建筑行业中劳动程度较高,操作工人技能水平较低,基于一线操作工人的技能水平现状建筑企业可设立培训部,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和安全工作培训,大部分的建筑施工任务主要由农工承担,其中一部分人员的文化程度较低,不仅影响到工程质量,也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1.2改革项目管理的模式

管理模式是主要分为管理观念、管理技术和管理体制三种模式组成,是改革建筑管理模式的重要要素。其中管理观念的改革是我国在已经建立了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中的计划任务,其经营及管理观念的模式与以往体制不同,以追求利益为目标,以科学决策管理理念为发展的特点。这种管理的观念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适应新的经济形式才能够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管理技术的改革是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技术。利用网络技术编制建筑项目的进度计划,便于工程管理和保证工期进度,在利用数据统计技术对工程的所需的资金利用方面最大化程度的进行分析,以达到节约资金成本的目的。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建立符合市场特点的科学体系,使我国建筑能够在生产力组织方面做好自身的活动规律。

1.3忽视设计监督和配套建设

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工程施工的质量是工程整体结构的关键,但是在严格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建设程序中的疏漏问题,这在质量管理上造成了极大的隐患。许多工程在由设计研究院设计时,过多的考虑了建筑的外观和结构新颖等因素,没有注意因环境差异和施工条件等原因会影响到的建筑质量。建筑工程中对一些必须的配套设施也有忽视的现象,在政府组织的质量审查验收中,对一些配套的设施检查力度较小,从而容易被忽略,使得施工方在这方面的建设很容易蒙混过关,最后住户使用带来极大不便。因此,在对整个工程建设质量的保障中对加强对配套设施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

2工程建设的组织管理

2.1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

项目施工所带来的利润是企业建设的最终目标,在施工中则可以通过组织管理进行成本控制,因此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施工单位应根据市场价格制定所需资金,合理达到使用成本的最低化目的,在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市场价格的变动进行调整。

2.施工项目是一次的,在成本控制方面应从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控制,在施工中应对成本进行实时控制,在施工后对成本控制的情况进行核算。

3.应对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准确的目标,保证其成本使用的合理性,也要保证工程的质量。

4.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各部门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也做好责任、权利和利益的相结合控制,保证工程建设的目的。

2.2工程项目的人员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中对人员管理较为困难,对工程质量的保障建设要求施工人员的责任和施工态度,不同的工作对人员的要求不同,要做到合理分配人才分调动人的能动性。绩效评估是对工作人员主观调动的有效方法,因为绩效评估所产生的效果能动性是显著的,每个项目都应重视工作的人员的能动性。采取不同的方法控制材料在施工项目中使用的合理,保证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

2.3工程项目合同的管理

在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方面应建立健全的项目合同管理制度,还要提高管理合同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素质。工程签约阶段要了解合作方的的信誉以及其他重要有关情况的资料;、双方应依照法律程序签订工程建设的合同,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施工项目合同的鉴证、公证工作,必要时送到有关部门进行备案。合同履约时的工作是检查合同内规定的工程建设情况,并进行统计分析,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有关合同中的工作,协调企业的关系。施工管理项目的合同任务是根据政策和法律的要求,运用合理有效的手段促使合作方签订合同,并且全面实际地履行合同内容中的规定,妥善处理因合同产生的争议和纠纷事件,预防发生违约行为,避免造成经济损失,保证合同的有效利用,从而提高企业的信誉和竞争能力。

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面对我国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方面,应结合诸多因素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3.1建立与国际管理体系接轨

随着我国加入WTO之后工程建筑方面也要走出国门,与国际的建筑管理体系进行竞争,这主要从建筑工程的合同、质量以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向国际惯例靠近。对承包商的资质管理,和对工程的使用方面都有严格的制度要求,对建筑师等、技术人员的资格注册实行严格的管理,、保证工程的质量以及技术法规的合格。

3.2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法律法规

我国建筑市场目前还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项目管理没有达到规范标准,为此,我国必须在建筑工程方面贯彻国家有关的法律政策,建立健全的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手段,为培养和发展我国建筑体系做出有效的保障措施。

3.3建立项目管理公司

我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专业负责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组织,在项目管理中需要有一批专业的技术管理公司去实现。这种公司能够为业主提供有保障的项目管理服务。我国应大力培育这种项目管理公司,为今后我国更好的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做出有利的保障。

3.4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可行性研究是研究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是否符合该项目进行中的调查研究及技术经济的分析,为项目科学依据研究提供合理有效的分析方法。我们必须加强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把可行性研究与建设的管理控制纳入到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中,使投资的项目可以更好的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3.5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重视项目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形成一定规模的行业,得到社会的公认。我国对项目管理的系统研究方面起步较晚,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水平也相对较低,为提高我国项目管理方面人才的素质,应注重开展项目管理学科的研讨学会工作,在高校建立学科点,规范项目管理培训工作。

3.6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

在网络技术广泛发展的今天,网络是信息浏览较为集中的媒介,面对传统管理模式和方法已经适应不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结合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利用计算机网络为社会创造了效益。充分发挥现代化网络管理优势,、做好项目管理信息化、网络化的工作,更好的解决工程项目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3.7项目管理制度创新化发展

企业负责人对施工项目内部承包合同或项目责任书方面必须明确各项管理之间的关系,将施工项目方面加强科学管理,达到降低成本目的,把经济效益和项目管理之间挂钩。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创造出高质量的工程,还可以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竞争;项目管理应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运用科学的项目管理方完成法合同规定的建筑,保障企业的利益。

3.8实施先进的经营战略计划

针对当今经济时代的特点为项目管理积极开展网络化经营,实现信息化的管理和实施先进的经营战略计划。具体来讲是在虚拟的经营建设方面控制好关键运用的资源和能力,目的是运用强大的优势达到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争取得到更多的利益。

4结束语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复杂管理的过程,有着严格的工作、进度、成本、质量等方面的要求,综合团队的力量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运用当今社会的管理理念解决建筑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项目管理问题,必须切实加强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问题,加强施工组织设计的合理性,将施工管理落实到建筑施工的环节中,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过关。

作者:汤道宏单位:安徽建工集团国内工程公司

第八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1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进度、成本和质量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加快工程的进度,工程的成本就会增加,而进度的加快,也会对工程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人和机械设备在高强度的连续作业下,施工中的质量必然会降低。所以在施工中需要找到三者的平衡点。但在实施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并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寻求这三者的平衡点,往往是只抓成本或是赶工期,即进度滞后就抓进度,但赶进度必然会增加成本,而施工企业又不想多付出成本,必然在工程质量上下功夫,但工程质量在最后验收时不合格又势必要返工,这就又会导致进度滞后,所以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处于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不仅进度拖后,而且成本也不断的增加。

2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2.1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管理

2.1.1做好施工合同的订立

施工合同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订立,用来明确责任、权利关系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文件,是运用市场经济体制组织项目实施的基本手段。建设单位根据施工合同要求施工单位在合同工期内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以施工单位实际完成工程量为依据按施工合同约定的方式、比例支付工程款。因此,合同措施是建设单位进行目标控制的重要手段,是确保目标控制得以顺利实施的有效措施。

2.1.2工程款支付的合同控制

工程进度控制与工程款的合同支付方式密不可分,工程进度款既是对施工单位履约程度的量化,又是推进项目运转的动力。工程进度控制要牢牢把握这一关键,并在合同约定支付方式中加以体现,确保阶段性进度目标的顺利实现。

2.2强调工期违约责任

建设单位要想取得好的工程进度控制效果,实现工期目标,必须突出强调施工单位的工期违约责任,并且形成具体措施在进度控制过程中就对企图拖延、蒙混工期的施工单位起到震慑作用。工程进度控制只采用罚的办法比较被动,而采取奖罚结合的办法可以引导施工单位变被动为主动。施工单位在合同工期内提前完工奖励的幅度可以约定为一个具体数值或是与违约金支付的比例相当。由于奖励比惩罚的作用更大,争创品牌的施工单位自然会积极配合建设单位的进度控制,尽可能为此荣誉而努力,也有利于促成双方诚信合作的良性循环。

2.3加强建筑企业施工项目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需要依据施工企业自身的情况,通过科学的手段来进行,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从而确保工程的质量。

2.3.1强化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

建筑项目施工中,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对于工程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所以需要对于参加项目的全体成员,特别是管理人员要重视其质量意识的提高,将质量管理作为工程项目实施的重中之重。加强对职工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职业道德,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这样才能打造出优质的项目工程,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2.3.2建立质量责任制

质量责任制是要明确企业中每个人在质量工作中具体的责任和权力。项目经理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对保证工程质量起决定性作用。项目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项目质量管理的目标协同努力各尽其责搞好工程质量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关职能部门或人员都要明确自己在保证质量工作中的责任,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以工作质量来保证工程质量。此外,工程交付使用后,要进行回访,听取用户意见,并检查工程质量的变化情况。及时收集质量信息,对于施工不善而造成的质量问题,要认真进行处理,并系统的总结项目质量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对策,克服质量通病不断提高项目质量水平。

2.3.3确定项目质量目标

在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各单项、分项、单位和分部等项目都要制定出具体的项目质量目标,然后通过质量控制设计来对各工程的质量要求和质量措施进行明确,这样可以有效的将项目全体员工有效的组悟起来,将其质量目标作为其施工应该达到的目标,从而通过各合理的质量控制点的确定,来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

2.3.4控制分包质量

目前取得工程项目后,总承包单位会有一些工程进行分包给有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这就需要总承包单位在分包单位进行施工时,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质量和责任监督工作,同时还要对各分包单位的技术能力和施工质量进行了解,从而确保各分包工程的质量。

3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企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无论规模还是数量都呈前所未有的趋势在增长,这就导致建筑市场的竞争越发的激烈。所以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加强自身的项目管理,利用完善的管理制度来规范来对施工中的质量、流程和工序进行约束,确保其科学、高效和安全,这样对于整体工程的质量保证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也具有关键的意义,有利于推动建筑施工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马志勇单位:昌黎县城乡建设局

第九篇: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

1当前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只管工程如何干,不管工程如何算。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项目管理工作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在工作中就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特别容易出现这种现象,很多的项目管理工作中,只是一味的根据施工要求、设计要求等,对项目进行施工管理,而忽视工程预算对于整个项目监控的重要性,不能很好的按照预算要求进行工作。在工作中出现浪费等现象,增加施工成本,影响建筑工作质量。

(2)强调工程进度,忽视工程质量。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单位都为了缩减施工成本,而一味的强调施工进度,而忽视了工程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传统的施工工艺与方法将不能有效的对新材料进行施工,这样就不能使新材料的性能得到体现,影响施工质量。

(3)只管工程如何节约成本、加快进度,不管工程安全生产。一些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想不断的缩减成本,追求最大利润,而出现偷工减料、采用劣质原材料等。如果项目管理工作不到位,将严重影响施工质量,频繁的施工事故,证实了施工质量存在隐患。

2施工项目管理对策

(1)建立科学管理组织体系,优化项目招投标工作。在项目管理中,应该建立独立的、与单位组织体系分开的、明确的组织体系,针对各个相关管理工作人员的职责与权力划分明确,保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够确保职责明确,促进项目施工质量的管理。一般为以总工程师和项目管理负责人为领导,施工技术、安全组织、财务物资的管理体系,按照各自的职责进行工作的开展。在招投标工作中,建立统一的招投标组织机构,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工作。同时不能过分重视招投标工作,要把人力、物力、财力合理的分配于整个工程项目过程中去,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建筑单位,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它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与形象。所以必须在项目施工管理工作中,招投标工作与施工工作进行有效的分配与管理,才能促进建筑工程的有效开展,才能促进施工质量的提高,为企业带去经济效益。

(2)做好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在施工之前,应该要重视并且做好准备工作。在编制招标文件的时候,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要熟悉招标的文件以及设计的图纸,对于施工现场的勘察工作也应该要重视,从而使得编制出的施工组织设计能够科学和合理,为了能够响应招标的要求以及中标,那么就需要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优化,从而才能够保证中标,同时也能够保证利润水平能够达到预期和合理。在工程中标之后,承包人就应该要开始编制比较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通过对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能够使得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的过程当中真正的发挥出经济技术文件的作用,不仅仅可以使工程的质量以及合同的工期能够很好的满足要求,同时还能够使工程成本以及工程造价降低很多,最终使得建筑施工单位的综合效益能够得到很好的提高。

(3)做好成本费用的控制。要做好成本费用的控制首先要保证项目经济的最优化。在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也得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这样才能使项目的经济效益得到最优化,这样才能算是做好了项目的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做好成本费用预算工作。针对在施工过程中,人工性费用支出,材料成本等各项支出,应该事先做好调查与分析,做出一个有效的预算报告。其次,在工作中,应该根据预算报告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费用进行支出,严格把控支出,保证实际成本在预算范围内或者是差异不大。对于超出预算开支的支出,需要与总工程师和项目管理负责人、单位负责人等进行报告与同意后方能进行。

(4)做好施工进度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能够缩短施工进度,也将有利于成本的控制。可是不能盲目的进行工期缩短,这样不仅不利于成本的控制,同时还将影响施工质量。首先,应该做好施工计划,对于每项工作进行调查与分析,做好作业分析。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按照作业要求进行有效的作业,保证每项作业能够在计划范围内完成。其次,建立有效的、统一的施工流程,保证每个员工、每个岗位的工作都能高效的完成每项工作。项目管理工作过程中,做好每项工作的衔接与协调,做好故障排除准备等,使每项工作都能最快的完成与解决,提高施工进度,同时又能保证施工质量。

(5)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建立完善的施工项目管理制度,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如项目施工管理制度、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每个制度的制度与实施,必须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且又与工程实际项目相符,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供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建筑工程施工整个过程中,每项工作的管理与控制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能性,所以应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保证项目管理的水平,提高建筑施工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与探讨,并提出了有效的处理对策,以促进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确保人们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健康和谐稳定的发展。

作者:邓朝阳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基建处

第十篇:业主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1工程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

1.1寻求有效途径,控制项目投资目标建设工程投资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因此,在工程建设中可针对不同的阶段采取各种措施,在保证工程整体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项目投资。降低项目投资的方法可以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管理等几个方面来进行。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对项目的定位、材料的选用进行控制,全面在工程中推广使用能够有效降低材料消耗的各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二是对材料价格进行过程控制,主要是在招标过程中对施工单位的资质予以严格审查,运用科学的评标方案,公平、公正地对待各竞标单位,使真正有实力的施工单位能够在竞标中脱颖而出。在保质保量前提下,要求择优购料,合理组织运输,避免材料浪费和降低物流成本。还要合理确定合同工期,减少不必要的环节,使工期尽可能地缩短。

1.2加强合同管理,保证三项目标的实现合同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依据和核心,也是实现三项目标的关键手段和根本保障。对待项目合同的管理应做到管理提前介入,从工程招标阶段编制招标文件开始起,至保修日结束止,特别应该重视实施过程中的合同管理,对待合同执行期间履行合同的效果要予以密切注意,以防止对方索赔现象发生。以笔者公司为例,在编制工程招标文件附件时就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召集相关单位及人员确定严格而又周密的合同条款,做为签订合同的依据,防止实施阶段索赔现象的发生。

1.3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做好项目安全管理工作项目管理中不仅要做好进度、质量、成本管理工作,而且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安全管理一旦出现纰漏,不仅会影响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而且将延长工期,给整个工程带来重大损失。牢牢确立工程施工安全是关键、质量是中心、进度控制环节为主线的观念,推动工程现场施工的各项管理工作稳步向前。以笔者公司为例,平时除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每日的安全检查外,还要求监理单位做好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同时公司每月组织专项安全,并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季度检查及安全月检查。

1.4严格加强质量管理效益是目的,质量是根本。只有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建设项目的质量,才能保证建设项目投资取得良好效益。各方质量管理人员一定要本着建百年名优工程的决心严把工程质量关,要加强施工工序的质量检查和管理工作,切实把质量管理贯彻到从勘察、设计阶段到实施过程中用料采购到施工建筑的整个过程中,并且尽可能地采取防范措施,做好事前、事中控制,杜绝一切可能因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事故隐患发生。

1.5根据建设不同阶段,加强工程造价管理

1.5.1决策阶段大量的实践表明,对建设项目投资影响最大的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和工程设计阶段。建设项目决策阶段,控制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投资估算。在建设前期就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对建设产品的来源、建筑市场、社会经济效益等各方面作出深入的调研和正确的评价,尽可能地全面编制投资估算,使投资估算真正起到控制项目投资的作用。

1.5.2设计阶段工程设计阶段是决定投资控制目标的关键阶段,据经验分析,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占75%以上。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建设费用的多少和建设工期的长短,直接决定着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多少。

1.5.3施工招投标阶段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公平、公正合理竞标,最终选择最低价中标的施工队伍。竞标前,业主方按造价主管部门确定的工程项目的“合理低价”,做为定标依据,以保证工程设备质量和施工质量,避免投标单位以低于成本价恶意竞标。

1.5.4施工和竣工结算阶段工程施工阶段,由于前期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已经解决,所以这一阶段节约投资的可能性较小,据统计,仅存在5%~10%。不过由于工程投资主要发生在这一阶段,所以,投资被浪费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业主方在施工阶段应重点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防止出现浪费现象的发生。

2总结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业主方为了减少投资目标,加快进度目标,确保质量目标,引入科学的管理方法,采取多样的管理措施是他们所着力的方向,我们相信通过各种管理手段的运用,必将最终实现项目的成功建设,保证业主方和其他各方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陈惠莲单位:厦门市翔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